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

——论团队建设

http://www.kab.org.cn 2014-08-12 13:22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浙江科技学院 王涛

    在晋江学习了一个礼拜,可能很多主席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公司的运营,项目的投资,风险的规避等等,但是让我感到最深刻的是团队的建设,和那句话说的一样,全国86个主席聚起来是一把火,散开了是满天星!

    就单论KAB主席训练营时我们分组时的团队,我敢说就这个临时搭建起来的团队的战斗力就比一个社团的战斗力要高,哪怕只有10个人。举个例子,最后一天的团队展示环节,大家都看到了每个团队无比精彩的介绍和总结,并且让人感动的是这个总结都是各个团队通宵做出来的,有个主席是这么和我说的,他做PPT讲稿到7点,然后睡一个小时8点起来参加活动。当然做到凌晨3,4点的主席比比皆是,我不想说明什么还是那句话,聚是一把火!

    当然我看到这个过程常常在思考到底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团队。首先,我觉得这个团队是很特别的,因为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哪怕是队长也没有说是能力特别高或者怎么样的。在这样的团队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团队的人员,不得不说这次来参加主席训练营的人员素质都是很高的,我看过一本书,其中对于团队队员有过这样一个品质的介绍:1、自我驱动2、专注纯粹3、勇敢乐观4、善于学习5、有责任心。很显然在座的主席都拥有这样的所有的品质,并且每一个队员都很聪明,当组长没有想到什么东西的时候,或者每一方面能力并不理想的时候能够主动的去帮助组长,而且在帮助的时候并没有喧宾夺主的感觉,依旧是一个队员,不得不说这样的团队是最好带的,并且很有战斗力,当然这样的团队也有许多的弱点,例如如果长时间下去,队长没有一定的权威性或者让大家信服的东西,那么很可能会聚不齐人心。这个是特别的团队,下面我们来讨论下一般的团队,以队长为核心的团队。

    在一本国家电网公司人力资源部编写的书《团队建设》上有团队建设的一些核心法则。分别是:

    1.、听话照做,不折不扣,立即执行。

    2、全力以赴,成功与借口不能幷存 。

    3、使命,为使命而工作,为使命而非为金钱工作。

    4、珍惜,珍惜你所拥有的并抱持感恩之心。

    5、倾听,专注于听进,听懂。

    6、团队精神,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忠诚是最大的美德。

    7、先思后动,考虑周全,而后行动,避免犯错。

    8、言行一致,实事求是。说到,做到。

    9、形象,为成功而穿着,为胜利而打扮。

    10、认真、用心、努力、负责任;凡事都应该遵循的原则。

    11、绝不讲负面消极,专注于正面积极。

    12、绝对服从,铁打的团队,铁打的纪律。

    13、别人讲话不插嘴,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我们从队长的角度,从当中选几点来看待这些问题,当然先从第一点和第八点开始,第一点和第八点应该是说团队的执行力,这个是很重要的,在我的理解里,作为一名团队负责人应该知道所有团队成员应该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事情,并且对于时间的概念应该要很重视。或许一开始成员还没有这个习惯,但是负责人一味的追求,或者重视,团队成员便会成为习惯。

    第二点和第十点说的是态度,这点也是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品质之一,所有的人可以没有能力,但是每个人必须要有态度,我很推崇一点,所谓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并且人的主观能动性很强大,多数人为自己找借口是不想做事情,太小看自己了。所以作为团队负责人我们一开始就应该为团队树立这样一个概念,不是你们做不了,只是你们不想做,你们可以做不好,但是一定得认真做。反复强调这个理念!使这个理念深入人心,关键是在平时做任务时要体现这个理念,而且我一直奉行另一个理念,找借口可以,但不是事前,不是失败时,是你在所有东西做好后,去找借口或者换一个词叫做反映问题。

    第三点是队友工作的目的,对于一个公益类的团队来说,我觉得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队员工作一部分是为了得到能力,一部分是为了升迁,一部分是为了情感,另一部分是自己价值的满足感。我们作为负责人应该给与团队成员足够的锻炼机会,同时,要建立起一定的友谊,或者说你可以当他们的“老师”,多与自己的队员沟通了解,并且给与一定的尊重。

    第六点,我理解为家文化的建设,一个团队可以是没有能力的,但是它一定要有凝聚力,每个队员对团队的认可。曾经有好几个人对我说,包括我的学长,和我一样当部长的,也有小干事,他们说是真的把KAB当做自己的KAB了,班级,寝室所有人的情感还不如和一起工作的KABer感情深。确实,所有的干事,部长都是一起挨骂,一起熬夜,一起表扬,所谓的同甘共苦也就是如此吧。那么我们作为负责人应该怎么建设家文化,这也是我困惑的地方,我们目前所在做的是给与一个大家一起工作的环境,机会,并且经常会组织大家一起出去游玩,学习。在过节的时候大家一起过,一起玩。就像刚才说的让大家感到同甘共苦。在这里有一点要说明,作为负责人,你肯定有非常看好的队员,但是你不能表现的很明显,就算做不到对待所有人都一个样,也要做到基本一样。在我身边就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一个团队的负责人非常豪爽,很喜欢某几个能力非常突出的人,然后走的很近,导致另外几个不受重视的人退出团队,导致人心很散。总结就是让每个人收到尊重。

    第十二点,是纪律。可能在一开始,或者说是临时的团队来说,纪律并不重要,可是到后来就会发现,纪律其实是规范一个团队,使团队能够长远发展下去最重要的东西。就KAB这个组织来说,大部分的组织是没有严格执行的制度,那么就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当一个主席好,有能力的时候,这个社团会发展的很好,当一个主席没有那么有领导力的时候,社团的发展会陷入停滞,这个我们KAB是亲身经历过的,那么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防止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想到的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建立严格的制度体系,包括平常的非常严格的SOP,标准化流程。我们希望建立的体系哪怕是傻子来当我们的主席我们按照这个流程下来也不会出事。当然所有的工作也还是在探索当中,因为是学生类公益社团,所以制度怎么才能正真的去实施下去这个是一个大的问题,正常情况下来说就是“威逼利诱”,有惩罚有奖励,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当然到最终还是希望反璞归正有了自己的文化,不在需要制度。

    第十三点,是尊重,这个也是团队氛围建设里面的,可以归到第六点,在第六点的最后我也说道每个人需要得到尊重,我单独拿出来说,是想说明这点的重要性,很多时候,你给与队员足够的尊重那么你的团队会带的更好,包括充分肯定他的能力,充分肯定他的工作成绩,当然也可以肯定他的品质等等。

    最后一点我想说的是隐含在这里面的,非常重要的一点,负责人的个人魅力。其实很多时候你的队员跟你在一起,特别是这种公益类的组织,就是因为你的个人魅力。简单的说队员会觉得跟着你,有前途,他们很服你。做到这点很不容易,至少能做到的不多,在我看来所谓的个人魅力说简单点就是让你的队员觉得你很厉害,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只要有一样品质你很厉害,能够镇的住场就可以了,比如你看书看的很多,你电脑技术很厉害拿过全国的奖项,你演讲很厉害,哪怕你酒桌上很厉害也可以!我现在也在不断的充实自己,说到底你自身没有拿的出手的东西,没有过硬的能力是领导不了别人的。说一下我个人对于负责人应该具有的能力的理解,简单分为三种,一种是外向型的领导,那么首先他的讲话要很艺术,要有演讲能力,能够至少在台上能够让人觉得思路清晰,并且游刃有余,第三点要有很好的人际关系的能力,能够迅速和人打成一片,能够玩的开,最好会很好的场控气氛就是唱歌会喝酒,当然还有很多。第二种类型就是技术类型的,指的是某一方面的能力很突出,可以是电脑技术,唱歌,演讲,英语等等,但是必须拿过省一等奖以上,这类人必须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并且带给团队这类特长,而且要有充分的指挥能力。第三类领导是冷静型的领导,完全不同于第一类领导,他可以保持足够的神秘感,要很冷静,说话可以很少但是字字都有用,并且要很有效率吗,要足够的狠,类似于有错必须得罚,不听我的你滚蛋!而且必须在第一件或者前几件事情上作出足够的成绩!这就是我简单的看法。

    KAB是一个很好的组织,它真正的做到了聚是一把火,散是漫天星的真谛,慢慢向KAB全国学习,慢慢发展自身,为KAB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陈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