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B之旅

http://www.kab.org.cn 2014-08-12 13:20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西南民族大学 唐杰

    大学四年,对于我来说也许就只有三年,在这毕业的时候能够有幸参加大学生KAB主席暑期训练营也算是我大学学生组织生涯的一个一个句号!  

     7月13号,来自全国八十六所高校的KABer们齐聚晋江开始我们为期五天的训练营。在这五天中我们参观了当地的知名企业安踏公司、恒安集团、七匹狼公司以及当地的创新创业园并与各企业高管进行交流。每一次到企业我们倾听高管给我们叙述他们的创业经历和如何管理企业,并一一为我们解答我们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参观恒安集团,当时是恒安集团的CEO许总与我们接触,对于他的印象我认为他不像一个商场的企业家高高在上,而更像一位慈善的老人家与我们亲切交流,进而我们进一步的了解到恒安的企业文化:追求健康,他们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于员工他们给予他们培训提升,不仅关心员工而且关心他们的家人!还记得当时恒安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刘总和我们说这样一件事,恒安集团成立了一个学校专门为培养人才的基地也是为了让自己的员工进一步提升,当时就有人问许总说:“你们集团这样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培养人才就不怕他们都跑了,去为其它企业工作”。刘总告诉我们说许总说如果我们留不下人才他们认为其它地方能够给他更大的发展那就让他们自己选择。恒安培养人才却不是单单只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员工为了整个社会,员工在这感受到的是一种家的感觉,亲切,而恒安同样满足了他们需求,在这样一个地方员工们又如何舍得离开呢?   

     这次kab训练营除了参观企业与高管对话之外,还有青年创业先锋交流分享会,十佳kab俱乐部经验交流会,以及一系列有关社团管理及公益创业方面的讲座培训。通过这些系列活动我的感受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关于创业,在这方面我们感悟最深的是团队,一个项目要想成功那么就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团队,团队中的成员不需要个个都是十项全能,但是他们需要有一技之长负责相应的板块,这样资源整合的优势下,在创业初期才能发展的更好;再有就是我们青年创业一定要敢想,想要天马行空,做要脚踏实地,这样我们才能让我们的思维生长出创业的种子。

     第二,关于高校kab之间的合作,kab是一个全国推广的项目,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认为他就像麦当劳一样,但是在这些天大家的交流学习过程中我们发展其实每个学校在推广kab的过程中都有不同,都有各自的特色值得我们相互学习的地方,以及我们发现可以联合高校资源发展项目,例如在民族高校之间合作共同推广民族文化项目以及利用地理位置优势联合开发diy自助旅游等。

     第三,关于社团管理,在这次交流活动中大家很多时候都在探讨一个关于如何吸引别人关注的问题,而对于这个问题大家讨论出了两个方案,一个是社团文化,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社团文化,它就是一个精神理念,吸引大家让后把所有人紧紧的绑在一起,二是做一些活动让成员觉得有利,人都是社会人自然有其社会属性,其中就包括了功利,每个人去做一件事都是希望从中获取利益,如果我们能够在日常管理中做到让他们觉得在这个组织能够获得利益,那么他们就会被吸引过来。 

     最后,我想要说的就是关于朋友,在这次训练营中不仅学习到了很多,同时也认识许多朋友,首先的事我们空中小高层的伙伴们以及我的室友,大家来自不同的省份,因为KAB我们相聚在一起,每天早上一起起床参加活动,晚上一起聊各种话题。还有就是每天和二组的伙伴们一起二,每次照相我们会喊出二的口号,摆出二的“姿态”!还记得周四那天晚上大家一起做总结做的崩溃,我们放弃一晚上出去玩的时间大家一起在寝室写稿子做PPT,有很多很多想说的却不知怎么开口……  

     二出我们的骄傲,二出我们的自豪,因为KAB我们相聚在晋江,因为二组我们团结一心,相遇是缘,让我们都珍惜这份缘分,一份关于二的记忆,一个与二有关的故事。

    ——致二组所有的大小伙伴们

【责任编辑:陈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