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搭创业平台,同起商道论战

http://www.kab.org.cn 2014-08-12 13:18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西南财经大学 曾梦婷

    五天的KAB暑期训练营已悄然结束,没有告别,就那样随着大巴开往不同方向,走向了分别。本次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福建晋江青年商会、团晋江市委承办,中国青年报社、泉州轻工学院、福建晋江青商学院协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86名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参加了这次训练营。五天培训虽说不长,但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支持安排下内容颇丰,包括接受知名专家的创业教育专题培训和社团领导力培训,参观访问知名企业和创业园区,并与企业高管切磋探讨等活动,收获也着实丰富,由于篇幅所限,下面仅选取几个感触最深的点进行深入探讨。

    课程培训

    几天活动中有相关课程交流,如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林业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邹铠同谈培养创业社团负责人的领导力,KAB高级培训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创业教育培训中心涂德虎KAB项目与公益创业,安徽科技学院团委书记施培智谈学校引导扶持创业社团活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谈公益创业,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许明的社团管理交流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分享的是公益创业,她强调,公益创业是打造社会企业,做到资本良性循环,使资金可持续性流动发展。这着实打开了思维的大门。曾想过关于公益事业的资金问题,只认为这是一个无底洞,只能是说服一堆人捐赠,再送出这笔钱,再陷入到处找钱的处境。如此看来确实太狭隘了,当我们把资金利用起来,钱生钱地帮助更多的人,这当然会是更好的选择。

    不过其中仍有许多困难,如资金的监管、腐败的滋生等等,在公益的名义下,往往会出现更多的套利行为,中间环节层层剥削,实际受益者获利太少。政府相关扶助资金也有相同的问题,这方面来说,也许我们还应在积累更多经验后进一步完善法制建设,从法律层面来减少腐败,增进工作透明度,赢得民众的信任。

    对于公益企业也是同样的道理,企业制度需要完善,这也许可以借鉴国外相关成熟的体系,再结合中国国情有所调整。其次,中国国情要讲究“情面”,但度还需慎重把握。公开性透明度对于企业、尤其是公益企业很重要,企业财务报表、公益事业支出等相关明细信息必须公开,资助者信息等可适当隐藏。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许明教授与大家分享了社团管理的相关事宜,在与其他小伙伴的交流中也对社团管理有了很多新的认识。特别是与小伙伴们的交流,很多做得特别优秀的社团主席特别无私地分享了自己学校的模式方法,我作为一个起步不久、发展较慢的KAB俱乐部成员,确实收获颇多。

    许老师强调了做好社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这个大家都意识到了,但实施起来却有难度。首先需要社团内部成员都觉得社团有价值有意义。西财作为一个财经院校,经常被吐槽功利性太强,而KAB在西财的发展并不突出,相应的就有人才缺失这一个大问题。都说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但事实可能要残酷一些,尤其是在臭皮匠们还并不十分热情的情况下。当然,在与大家交流中,我们也获得了一些收获。

    宁夏大学罗凯荣同学提到了其采取的提高会员积极性的重要办法为结业证书。如果他们每学期举办八次讲座等活动,那么会员每参与一次会得到一个盖章,集满六个即可以领取由校就业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极大提高了活动参与度,提升了社团活力。四川大学段一粟同学表示川大KAB分为两个部分,管理团队和创业团队。创业团队人不必过多,为创业者和创业倾向明显的同学,老师及企业家的讲解答疑以这一部分人为主要目标。而这些同学才是会真正学习听讲的人,效益明显高于“广撒网“。

    此外,许老师和多位主席都强调了团队内的统一价值观,这也许还需要时间的沉淀,但西财KAB的文化建设确实亟待展开,只有统一的价值观才能打造团结的团队,才能共建更好的未来。

    魏老师强调的一点确实有如当头棒喝,关于拉外联。社团活动的展开离不开资金支持,在学校资助较少的情况下,我校KAB社团活动的开展拉外联还是较多。在习以为常的情况下,我们也不曾思考过关于社团定位的问题,之后的外联活动我们会更加慎重,切实做到莫忘初衷。

    创业分享

    西安迪漫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得建分享时特别提到了创业团队的搭建,强调了不建议和好伙伴一起创业。乍听之下很是不解,只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才能在一起走下去吧?在其解释后发现的确有道理,好伙伴之所以为好伙伴,正因价值观相近沟通无障碍,而这较高的相似度正不利于思想碰撞,促进发展。

    烟台创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陈永军除了提到资金和人才需求,还强调了营销战略需求。从网站建设到微信平台打造再到策划事件促营销,互联网思维和消费者视角思维帮助企业一步步扩大了营销范围,获得了成功。

    每位分享的总裁都各有人格魅力,在叙述自己的事业或是价值观时都条理分明引人注目。也许是比授课更加具体化生动化的原因,大家听得十分认真,比老师照着课本高度概括的授课活泼许多,各KAB主席们也都积极踊跃地提问交流。用一位分享老师的话说,大学好久没看到过这个多举手的同学了,这也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当然,相信在越来越多创业先锋、热情青年的带头作用下,积极发言会成为一种趋势,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和交流。

    除了创业者交流,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安踏、晋工、恒安、利郎和七匹狼等各大企业的参观交流,在企业负责人或高管的创业历程分享中我们认识到了很多在创业中需要着重考虑的东西。尤其是后面的提问环节,KABer们踊跃提问,思维的活跃和严谨都体现其中。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电商的发展,多位老总都强调了目前的电子化潮流。虽然安踏负责人在答疑时告诉大家,创业要一步一个脚印,不可操之过急,但个人认为抢占先机尤其重要,虽然开头困难程度会倍增,但一步在先不仅处于发展前列,也节省了后期企业转型发展的人才设备更换和宣传费用。

    关于电商发展,主办方等还特地安排我们前往中国鞋都电子商务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对于这样一个政府投资开发的项目我很感兴趣,因为目前正在做一个关于大学生创业倾向调研的项目,所以对相关扶助信息比较敏感,紧跟讲解者脚步处处询问。商务中心9楼为大学生创业基地,主要扶助模式包括代销、共同开发设计和提供实战人才指导操作等。

    也许这是一个更加合适的创业园区。此前我们已对西南交通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园进行了采访调研,园区都在学校内部,相应与市场接触会相对较少。虽然学校扶助在创建公司、老师指导和法律顾问方面大有优势,但接触面多限于校内或一个较小的市场,学生视野会相对受限。只有在大范围接触更广阔的天地,创业者视野才会更加宽广,有助于创业的深入发展。

    鞋都电商中心的大学生创业园为已毕业大学生创业提供一定场地,只需缴纳500元月租和1000元保证金即可入园孵化。既称电子商务中心,他们贴心地为大家提供淘宝培训课等公益课程培训,帮助大学生对电商实际操作的深入了解和使用。此外,一至八楼的供货商和运营团队也为供应商和电商对接打造了一个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切实帮助了大学生步步为营、从零做起。

    个人曾对绵阳科技城有一定了解,其对大学生创业也有专门的政策支持,如场地提供和资金资助,成都市也出台了种种政策促进大学生创业。此后我们的调研项目将对政府政策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深入调查了解,希望也能在学习中提出一定的建议,帮助大学生创业氛围的进一步培养和创业条件的逐步完善。

    内部交流

    不得不说KAB俱乐部是高手云集,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尤其是蛋哥的土鸡蛋,不知收买了多少人心,众位小伙伴都纷纷表示,待蛋哥商标下来,来个几大箱蛋送到学校家里,咱帮你宣传!还有承包了学校附近所有快递的、电商贩果的、卖衣服的售鞋的……深深地感叹这里不知道有多少将来的大老板啊。交流中被这些小伙伴们严密的思考活泼的氛围深深地打动,也为他们的故事感动激励。当然,交流中更加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更加肯定了自己的定位。用最后一天晋江商会分享中最年轻那位丁总的话来说,有的时候就业也是一种创业,要做的只是把事情做好,把公司做大。

    当然,大家的交流并不仅限于个人的创业交流,作为一个团队的Leader,如何带领自己的俱乐部进一步发展也是我们讨论的重要议题,这也是我特别希望交流的一个重要点。十佳俱乐部的分享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和想法,下来各位小伙伴的沟通中也共享了自己学校俱乐部的情况。发现学校的支持确实很重要,社团发展的机遇会更多、内部成员的福利更多,那么自然社团活力更足、发展更快。而除此之外,主席团内部的分工合作和氛围也影响很大。认识到那么多优秀的组织和主席后,作为一名新晋的主席团成员,现在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压力,接下来一定会与我校KAB俱乐部的小伙伴们进一步沟通交流,制定好发展目标和规划,进一步打造社团文化氛围,帮助社团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陈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