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梦,华夏梦

http://www.kab.org.cn 2014-08-12 13:17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天津美术学院 李磊

    2014年7月13日下午,我来到了晋江。站在这片陌生的土地,顿时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来之前,一直有一个问题萦绕着我:为什么那么多城市不去,偏偏来到这个并不特别的小城市——晋江。

    晚饭后报告厅的第一次集中首先面临的是80多个同学的分组。我们被分在了第七组,这个洋溢着欢笑和甜蜜的小团体。台湾作家席绢在《相思不曾闲》中曾经说过:“生命中的缘分,向来是由许多的不经意拼凑而成,也让模糊的印象逐渐镌镂上心头,鲜明得不能忽视。”我记得自己总在第七组一块儿吃饭的时候对大家说:“相遇是一种缘分,相识更是一种缘分,且行且珍惜。”虽然只是一句博大家开心的话,可是却相遇的这份触动却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脑海,我的心中。虽只有一周,可直到现在我仍然清楚的记得我们第一次吃饭时的欢声笑语,记得小组聚会那晚的相聚甚欢,记得开心过后的辛苦熬夜,记得熬夜时大家困了却都依旧不肯去睡的似醒非醒的状态,记得离别前夜大家的把酒言欢......

    一幕幕仍旧刻在脑海挥之不去,我们第七组总结的主题定为“以梦为马,且行且惜”。创业梦,让我们80多个人聚在一起,从相遇到相识,我们收获了友情,未来的路上,定将惜念这里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周的时间里,我们一起生活,就像一个大家庭。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了解了不同学校的kab组织文化,也收获了友情。尽管每天的奔波使我们微微有点疲倦,但却每天都能像打了鸡血似的无休无止地互相交流各种创业的话题却不嫌累。

    近一周的活动,也让我真正体味到了“创业”的内涵。我们看到了很多优秀的青年创业先锋形形色色的创业经历;看到了很多企业从无到有再到不断强大的艰辛历程;更尝到了创业梦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所带来的无穷快感和满足感。突然觉得“创业”离我们好近,好近。

    一次次参观,一次次交流,一次次对话,终于解答了这个困扰我一周的问题,更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晋江精神,晋江的创业精神。这种“没钱的人睡不着,有钱的人更睡不着”的心态,是让整个晋江商业圈涌荡着敢闯想闯能闯的动力。顿时心中有一小簇火逐渐开始壮大:小小的晋江,带给我的不是灯红酒绿的繁华,也不是工厂公司星罗棋布的商业化,而是涌动着万千创业青年的创业梦,是整个中国实业兴国的中国梦、华夏梦。还记得安踏公司丁先生说的:“我们也是在运营中不断自我挖掘,如今的中国市场、更甚者是未来的国际市场,我们也一直在创业!”还有恒安集团许连捷许总说的:“首先建立国内品牌的价值认同,再把我们产品我们的价值推向国际!”让我看到了中国实业兴国的希望,这些大企业都表示:走到现在已经不单单是为了自己、为了盈利而存在了,逐渐演变成了一种责任,一种社会责任,代表了一种社会角色,去带领万千企业职工和他们家庭走向兴旺、去引导中国的经济持续发展。而企业自身的创业需求也逐渐成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这种动力引领着企业趋向未来,趋向中国繁荣昌盛、更加美好的梦想之巅。创业梦,华夏梦!

【责任编辑:陈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