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相聚晋江

http://www.kab.org.cn 2014-08-12 13:14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山东建筑大学 李欣

    2014年7月12到7月19日,为期6天7夜的2014年全国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训练营在福建省泉州市泉州轻工学院圆满举行,本届训练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福建晋江青商会、共青团晋江市委承办,以“创新·创业·公益”为主题,以培养提升各大高校KAB主席领导力、创业实践能力为目标,通过高校教授专题培训、座谈、聆听创业先锋故事、参观晋江创业园区知名企业、并与其高层管理者进行对话交流互动、十佳俱乐部成功的经验分享交流等方式,使全国86所高校的KAB主席们从不同的角度,以不一样的身份全方位的了解各大高校的 创业现状以及晋江这个“不眠之都”的创业历史和发展。通过这短短几天的见闻,创业先锋们的创业历程让我大开眼界,老师们的专题座谈和“十佳”们的分享也让我记忆尤深!

    2014年7月12日,刚刚进行完期末考试的我带着一个箱包,满怀着期望向着晋江出发而去。历经一天一夜终于来到了憧憬已久的晋江,虽然刚下车时的冰火两重天让我很不适应,但这并不能减少我对此次夏令营的激情。走出火车站的我很有缘的碰到了同去泉州轻工报道的吉林农大的李可新和延边大学的张涛,于是我们一同打车去往我们的目的地——泉州轻工学院。在车上,我了解到可新他们因为路程很远,整整坐了48小时的火车,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热情,他们还是和我一样的对这次的训练营充满期待。一路说说笑笑我们终于来到了学校,报到处已经有早来的小伙伴在这里当起了志愿者,先是报销了车费,登记宿舍,领衣帽,然后我就来到了要住七天的地方。宿舍是四人间,其他三个小伙伴放别是张涛、黎大的钱炳灿和广西大学的焦文,他们都很热情。

    当天晚上,我们来自86所高校的Kaber们分成了8个小组,我所在的七组一共有10个人,在这几天的行程中,我们10个人就要统一行动了。我们一起就餐,一起去参观企业,一起讨论分享自己所在的学校的KAB的优缺点,一起总结参观企业、参加培训的心得体会。每个小伙伴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们集思广益,认真总结出属于我们的“干货”。

    在七天的训练营生活里,我们参观了晋江许多地方,有草庵寺、龙泉书院、五店市、安踏集团总部、鞋都电商中心、晋江机械厂、恒安集团、七匹狼集团、利郎以及晋江“三创园”,通过参观,我们感受到了晋江作为一个创业之都的悠久深厚的创业历史文化,在与企业老总对话交流中,我深深地体验和感受到企业的文化氛围、管理制度和产品质量,座谈间企业老总或负责人介绍了该企业发展的历程和创业经历并回答了我们的提问。他们从没有端起自己是企业老总的架子,一直都是很和气的跟我们讲解、答疑。

    训练营期间我们还有幸聆听了创业先锋和晋江青商会的老总们的座谈,他们从自身出发,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分析、解说他们当时创业的历程,同时也为我们这些处于正在创业的大学们解答疑惑。当然,我认为最重要的,让我收获最大的还是我们KAB导师的培训:老师们给我们讲了如何成功的提高自己在社团的领导力。老师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作为领导者,我们要就有坚持、负责任、不要脸、很强的执行力和高效率、高超的演讲能力等特点。老师列举了5类领导者,分别是:1、以身作则型2、权威型(位置决定一切)3、超强能力型(能带领一片人去闯)——像马云4、慧眼识人型(能识人、容人、用人)——像刘邦5、独立型(完全靠个人能力发展起来,没有团队的力量)——像周立波。对于这五类领导人,老师一一给出了分析,并询问我们会选择做哪种类型的领导人。我的选择是第三种,这种人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他们自己能力就很强,又能够带领一批人跟着他热血奋斗,我很敬佩这种人,也很渴望成为这种人。

    整个训练营最吸引人的是Kaber们分享交流各自的项目的时刻了,在这86所高校中,Kaber们中有做土鸡蛋的、卖殷桃的、开皮鞋厂的、开咖啡馆的、开培训学校的等等,经营模式有单干、有合伙以及团队经营等,营销模式大都能够有效利用新媒体技术尤其是微信进行产品的宣传和销售,有的还租赁有实体店面,有效拓宽了销售渠道并实现了盈利。他们这些成功的经验让我能够在今后的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更加顺利!

    回顾七天的训练营时间,不仅收获了Kaber们之间的深厚的友谊,还从创业前辈们身上总结学习到了很多创业经验,而且KAB的导师们也给我上了一堂很重要的课,让我意识到了想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应该具有的品质,在参观晋江创业企业时让我更加认识到为什么说“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服务,一流的企业做文化”。

    相信本次晋江之旅会是我人生路上不可磨灭的印记,它也会为我今后的工作提供引导和帮助,希望KAB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陈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