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欣:希望大学生坚持梦想、努力拼搏

http://www.kab.org.cn 2014-07-29 09:46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全国学联办公室的副主任管欣讲话(刘向阳 摄)

    尊敬的董时总编辑、张文贤常委、邓教授、柯会长,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在场的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能够和这么多优秀的80、90后的创业先锋们、以及大学生创业俱乐部的和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们相聚在美丽的晋江,共同参与2014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暨“寻访青年创业先锋”活动的成果发布。首先受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贺良同志委托,在此代表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向今天暑期训练营的开营和青年创业先锋活动成果发布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筹办本次活动和给予活动大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各位领导、各企业创始人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张文贤常委向大家介绍了美丽晋江的基本情况,董时总编代表KAB项目做了重要讲话,对九年来我们的工作成就进行了总结,就KAB的一些品牌活动和项目进行了介绍。柯会长也向大家介绍了青年商会的工作,邓教授作为一位资深KAB的高级教师,也给我们做了一场虽然简短但是精彩的报告,同时我们一位KAB主席和两位青年创业先锋也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心路历程和成功经验。

    我想过去九年时间里,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很多人都为KAB项目发展,为了推动大学生创业做了很多努力,也进行了很多探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一点体会。

    第一,从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占比来看,我想大学生创业还是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占比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根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约占毕业生总数的2.3%,而发达国家的大学生创业比例一般占到毕业生总数的20%到30%。一方面反应了大学生创业思想比较保守,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可能还有一定的问题。但是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种差距本身也是一种潜在的发展。而且我国大学生创业占比呈逐渐增长的态势,所以大学生创业还是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

    第二,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也为推进大学生创业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我想创业者应该过关注国家的有关方面的政策和优惠条件,那么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提出要建立促进创业新机制,对创业提出很多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在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中明确指出,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今年的政府报告中也指出了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从大学生创业来看,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今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通知》,除了新增开网店可享受小额贷款的政策,参加创业培训可享受培训补贴等多个举措外,同时提出了2014年到2017年在全国范围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通过提供创业服务,创业扶持政策,开展创业教育等,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

    同时大家注意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无论今年的通知,还是国务院今年的青年电视电话会议,都多了“创业”两字,我觉得这个可能释放了重要的潜能。

    近年来团中央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有关精神,在推动大学生创业方面也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改革。KAB项目从2005年开始已经过了九年,从推广、实施到完善、发展,在引领大学生创业、推动大学创业、服务大学生成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另外还有一个“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从1999年开始,已经举办了8届,进行了十五年,也在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能力和促进大学生创业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今年的“创业村”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原有的挑战杯基础上进行了重大变革,以促进大学生创业实践为主,实际上为了更好服务于青年学生创业。

    因此我想当前大学生创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三,KAB的长足发展将推动更多的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刚才董时总编已经介绍了KAB的基本情况,2005年开始实施KAB项目以来,我们已经在1300多所高校进行培训,1100多所高校开设了相关课程,250所高校设立了俱乐部。近年来,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坚持推动国内创业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每年针对大学生创业进行调查,以了解大学生的创业动向、创业目的以及创业方式等等。同时也打造了一系列的品牌活动,KAB年会已经举行了八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暑期训练营也已经举办了六届,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举办了五届,去年又启动了寻访青年创业先锋活动。这些从KAB走向创业成功的创业先锋不仅为大学生创业树立了榜样,也为更好的总结创业经验、创业模式,更好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宝贵财富。

    正如团中央总书记傅振邦同志在今年KAB年会讲话中所提到的,KAB项目通过艰苦探索,有了特色鲜明的教材、教法和优秀的师资,成为国内创业教育第一品牌和创业教育模式,九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KAB项目服务了广大学生的创业梦想,促进了我国教育体系的建立健全,唤醒了全社会对青年创业的重视和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党和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不断重视,随着KAB项目不断成熟发展,KAB必将帮助更多青年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晋江有众多的品牌企业和优秀企业家,今天我们在这里也有最优秀的创业导师和最年轻的创业先锋,希望各位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们能够抓住这次学习的宝贵机会,向他们取经学习,为自己积累经验。我希望也相信只要你们坚持梦想、只要你们努力拼搏,你们一定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成为像俞敏洪、马云这样在商海弄潮。在此祝愿我们KAB项目取得更大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