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时:有耕耘就有收获

http://www.kab.org.cn 2014-07-29 09:41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代表KAB项目讲话 (刘向阳 摄)

    各位领导、专家、媒体朋友、来自全国各地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大家上午好!感谢暑期训练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福建晋江青商会具体承办,由中国青年报社、泉州轻工学院、福建晋江金商学院共同协办。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相聚在品牌之都晋江,相聚在一年一度的暑期训练营。

    本期训练营将历时五天,从7月14号到18号,我们安排了专家的主题讲课、晋江创业故事会、创业先锋五十强代表讲述创业故事、十佳KAB创业俱乐部经验交流,参观安踏、七匹狼等晋江知名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对话交流等一系列的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提升各位俱乐部主席的创业实践能力和领导力,也希望同学们在训练营期间获得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回去可以和俱乐部的同学们好好共享。

    自从2005年团中央引起实施KAB项目以来,通过在校课程学习和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KAB项目所倡导的创业精神已经逐渐深入学生内心,创业教育也备受关注,并且已经开始真正融入高校的教育中。近年来,KAB项目在不断探索研究更适合大学生成长的教学方式,不断探索通过大学生课外创业实践活动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这些年来我们举行了KAB创业大讲堂、十佳KAB创业俱乐部展示、百所高校营销公益体验活动、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创业共青农场体验活动,形成了KAB创业大讲堂、KAB暑期训练营、“青年恒好”创业先锋等品牌活动,特别是成立“青年恒好”项目理事会,与恒源祥共同主办的“青年恒好”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四届,除了对优秀的公益项目进行奖励,支持真正想创业的团队外,还征集积极投身公益创业的创业青年,建设中美青年交流网络,选拔优秀的创业青年参加达沃斯论坛,赴美参加培训。

    我们的活动已经成为在高校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从去年开始,我们与浙江俏江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了寻访青年创业先锋活动,征集到200名创业者。今天开幕式上,我们还邀请到了青年创业先锋五十强代表。经过我们的统计,这五十位创业先锋,85后创业青年有16人,90后创业青年有20人。他们的公司在2013年的总营业额累计高达2亿8115.3万元。

    这些就在我们身边的创业青年,用他们坚韧的品格和惊人的创造力,表现了85后和90后积极向上的态度。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来自身边的创业榜样的力量,启发和鼓励更多的大学生积极面对当下的就业创业环境。这些创业榜样的经历中所蕴含的精神与经验,更是每位踏上创业之路的青年人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有耕耘就有收获。截至到2014年6月,KAB项目已经在1300多所学校培训师资,1100多所高校开设创业精品课程,250多所高校创设KAB创业俱乐部。根据我们的调查,已累计有一百多万学生直接参加了课程学习,两百多万名大学生参加了KAB项目的系列创业实践活动。虽然各个高校对创业教育支持的力度有差异,各个俱乐部发展的规模有大有小,但是毫无疑问,KAB俱乐部凝聚了各个高校最具创业活力的青年学子。针对KAB项目发展的计划,到今年年底将再次进入百所高校推广KAB青年俱乐部。相信我们的团队将会越来越大,投身创业的大学生将会越来越多。

    成立KAB俱乐部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学生对创业实践的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事业规划能力和就业能力。KAB创业俱乐部在KAB项目创业教育课题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需要和当地实际情况开展活动。KAB创业俱乐部举办的主要活动有五种:

    1、企业家访谈活动:邀请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走进校园,向青年介绍创业经验和感受。例如创业大讲堂活动。

    2、企业走访实习活动:安排学生进入相关企业实习,实际了解企业的运行发展情况。

    3、商业计划书竞赛活动:学生撰写商业计划书,参加相关竞赛和评选。

    4、模拟企业活动:俱乐部成员可以在学校和KAB办公室指导下,成立虚拟企业,通过建立金融经营企业,学习运营商业技能的活动。

    5、专业项目推荐活动:在争得作者同意的情况下,KAB俱乐部可以向高校孵化器、科技园区、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等创业机构和其他市场机构推荐优秀创业项目。

    最后作为本届训练营的承办方,我代表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感谢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让我们承办本次活动。感谢晋江青年商会、共青团晋江市委和我们一起举办本次活动。感谢泉州轻工学院、福建晋江青商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通过本次活动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社会组织、企业来关注创业青年这个充满活力的群体。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训练营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