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话与交流 ->> 正文

财经政法院校开展创业教育有什么特点

http://www.kab.org.cn 2014-05-11 00:21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院长,刚才刘帆老师忙着赶飞机,我临时串个场,机会很难得。邓老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财经政法院校里开展创业教育有什么特点,能不能介绍一下经验,政法类院校开展创业教育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或者有什么特点?

邓汉慧:因为是财经院校,可能和其他工科院校不一样,我们学生上这个课的时候,学生就会问,我们学财经的,没有工科,第一没有专利,第二没有技术,我们怎么去做创业?我可以告诉他,我们这个创业不是说现在就让你做老板,你这个种子埋在心中,可能十年、二十年以后。第二可以做商业模式,马云是学工科的吗?俞敏洪是学理工科的吗?都不是,他怎么可以做起来呢?在做创业的时候,应该不分文理专业的,这是一个关键性的想法。如果你是学文科的,会不会可以跟工科的学生结合起来,我们学校可以配合地大、华科、理工大联手,甚至和华农一起联手做,这都是有可能的,我们在上课的时候经常告诉学生是一个开拓性的眼界来做,不要把自己的身份首先定位了,我学会计不可能做专业了,我学社会保障专业就不能做创业了,事实上社保学生照样可以做创业,现在已经有学生开了一个养老院,有的做社区的社会工作者义工等等组织志愿者团队,社会叫非盈利性组织。我觉得财经院校可能要向工科的院校同学学习,首先学习技术方面的逻辑和思维,但是更多的可能体现为我们专业的特色,我们可能在课程上的设置突出文科的特色,比如商业模式、项目构思,从创意的角度来进行,特别是从税收、法律、管理的角度来谈这个创业的发展过程的陷阱,比如小企业的成立,还有哪些陷阱,其中这些陷阱在发展过程中大量的遇到都是文科学生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专业技术人员去解决的问题,财经院校的创业教育,我们学校应该说是虚实相结合,刚才吴院长说实体,还不一样,我们是虚虚实实,什么叫虚虚实实,如果一个专业老师没有创业学的专业,专业老师怎么去讲,怎么带学生,如果我们成立创业学院,把我的学科关系放到创业学院的话,硕士怎么当,博士怎么当,硕士里面有一个方向是创业方向,博士也设立一个创业方向,但是这个学生没法招,因为在创业学院没有创业学科,专业老师不能到创业学院去。我们学校成立了一个创业就业的教研室,教研室放在专业里面,比如在我们学校社保系成立了教研室,教研室既是在公共管理学院,同时又肩负着创业学院的教学任务,但是这就虚了,老师是兼的。还有实的,所有行政人员都是实体,办公区、经费都是实体,单独的划分,办公区比如给一层楼,所有的行政人员都是独立的,这就叫虚实相结合,我们属于虚虚实实的状态。考虑到教师的职业生涯,不然的话,如果你是行政的老师,你上这个创业课没问题,你既可以走师政,也可以走行政,但是作为一个专业老师,你在这里又没有专业怎么办,只能兼,成立教研室,让这些老师来研究这个创业管理或者创业方向的课题,结合自己的专业去研究。

创业学科的专业化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学科,就意味着没有这样的研究者,这个研究或者这门课程为饭碗的人就没有,如果全是行政的老师,行政流动很大,既然现在在团委,团委流动性也非常大,这些老师教完了以后就走了,这个专业怎么生存,还不能像部队,部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是这个怎么可能呢,因为这是一个知识的传承,是一个学科,是一个文化学术底蕴的积累,怎么积累?学生的累积是需要几代学者的奋斗,几代学者的铺垫,如果创业学科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将降临着发展严重的问题,首先是学科的研究,研究上不了理论,出不来大作,出不了学术顶端的东西,为什么呢?非常简单,因为没有这种顶端的人加入,很多学者没有进来,大量的学者都是流动性的,只能会停留在简单的课程上的传授,如果作为一个学科是有底蕴的,任何一个学科都会有大师级的人物,都会有各种层次的人教师出现,作为一个学科,我们应该呼吁成立这样一个专业性的学科,只有这样,才会有更优秀的人加入这个团队,只有这样,我们的水准和师资力量可以上去,老师有一个立足之地,这样才会争取到更多的经费,同时也可以招到属于他自己的学生。

我们学校创业学院双学位,只能是双学位,哪来的学生?各个学院的想补修创业管理的学位学生来,对创业感兴趣的人来,他还有第一学位,你只是双学位,这个双学位也不能授创业学位,只能授予管理学位。我们办了第一期创业双学位以后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教务部经常会来考试,然后到课堂里抽查,考试要求有B卷,创业课哪有B卷的东西,教务处B卷,能让我今天讲的创业课全体B卷背一些概念然后再考试,肯定不能这样,不符合教务部的要求,也不符合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学位授予,这是我们将遇到的一个问题。因为没有独立学科,必须按照别的学科要求,对这个学位的要求,比如我们必须按照管理学学位的要求,管理学学位哪些是核心课程,这些核心课程里面哪些必须是B卷考试的,非常明确的问题。在我们办了第一期双学位以后,我就觉得这个肯定不能行通,一期就停止了,因为不适应整个教学的环境,我们就变成了创业训练营,学习一年,全年免费来学,但是有一点,你三次不来自动退出,创业训练营讲的全部是创业课,发一个结业证书,但是没有学位,你们可能也清楚,学生很功利的,如果没有学位,就不会来读,就不愿意读,什么人会愿意来呢?真正创业的人会来了,不想要学位了,以前是双学位,我是学法学的,拿一个管理学位,我学经济的,拿一个管理学位,对就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没有了,基本抓来的全是对创业特别感兴趣的人,到创业训练营。

我想说的是各个学校没有绝对固定的模式,哪一种模式最适合你,就是你的,而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你的师资、经费、场地,所有的运作以后做一个设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