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北大学子邹子龙的现代农业梦

http://www.kab.org.cn 2014-05-08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武欣中 通讯员 吴学勤

  从北大经济系毕业后,邹子龙放弃了金融行业的高薪岗位,说服在人大读书并已被一家电视台录取的女友,一起来到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承包了一座山头,开始了他的创业梦。

  放弃大都市的生活成为一名农民,邹子龙说,这和他在校期间始终关注农业经济发展有关。2010年12月,邹子龙的“绿手指份额农园”正式成立,他选择了CSA模式,即搭建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直接联系的纽带,把城市社区居民和农场里的农民直接对接起来。

  这样的模式有什么好处呢?邹子龙说,一直以来,农民在农业的产业链条中承担着最大的风险。他们种植的农产品利润大头被超市、批发商等中间渠道赚去,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影响了收成,亏损还是要农民来承担。为了保障收益,农民不得不极力追求产量最大化,这样就导致了杀虫剂等农药的滥用,造成食品安全的重大隐患。引入CSA的模式,农民的收成风险有了消费者共同分担,便不需要片面追求产量,可以按照消费者对绿色农产品的需求来生产无公害的农产品。

  理念虽好,但创业的路并非一帆风顺。2012年,超强台风“韦森特”正面袭击珠海,绿手指农园的蔬菜被席卷一空,鸡鸭牛羊死亡殆尽,流动现金仅剩数千元。邹子龙说,当时的他焦虑得整晚睡不着觉。为了帮助他重建农园,校友钟小猫(网名)带着10万元资金入股,共青团珠海市委也向农场提供了2万元的创业资金,并组织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农场道路的修整工作。此后,农园又通过消费者融资筹到数十万元,终于逐步渡过难关,迈上了正轨。

  如今,邹子龙在三灶的农场耕种面积已有80亩,年产农产品10万公斤,通过微博、微信的推广和口碑效应,在“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理念下,有200户家庭预付份额费用成为农场的“份额成员”,农场则根据每季的实际收成情况定期给份额成员配送蔬菜。

  2013年12月23日,绿手指第一家直营店在珠海市香洲区南坑社区开业,店里琳琅满目地摆放着色彩鲜艳的蔬果,以及其他CSA农场提供的蜂蜜、蘑菇等绿色农产品。店里还定期举办分享交流茶话会、有机农夫市集等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

  目前,绿手指农园已经有了30多名员工,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纷纷加入了农业创业队伍。佛山姑娘黄嫦仙从广州一所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并进入一家企业试用,看到农场的招募启事之后辞去工作加入了农场;山西阳泉小伙赵贺辉刚刚从江苏盐城工学院毕业,学市场营销的他也被CSA模式深深吸引来到农场;曾在台山核电站工作的甘肃小伙子代飞抱着对现代农园生活的向往,骑着一辆自行车来到珠海。在慕名而来的大学生之中,有一对哈尔滨的大学生情侣已经“学成”,即将启程回家以CSA模式创业。

  对于新加入的员工,邹子龙要求他们必须先从学着养殖种菜开始,在他看来,如果不清楚农业耕作的基本知识,又怎么能去运作一个CSA的农场呢?

  如今,邹子龙和他的队友们每天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早上8点多,他们要先到猪圈打扫,然后来到田里采摘南瓜、生姜、油麦菜等。晚上,他再把这些农产品拉到山下的屋子里,按照客户要求的菜种和重量分装派送。

  从种养、采摘到配送,绿手指农园覆盖了整个产业链。邹子龙说,他的梦想才刚刚开始,“农场的产品已经供不应求,下一步还要继续增加耕种面积,扩大农产品的产量”。

  大学生们的创业梦得到珠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广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嘉批示要支持邹子龙的团队在珠海推广“社区支持农业”理念。在市里的关照下,今年邹子龙和他的伙伴们又拿下了平沙大虎村的一块土地,准备打造成绿手指份额农园的平沙基地。该基地可耕种面积约250亩,预计年产量可供应1500户家庭。

  邹子龙说,他要让更多的消费者享用到绿色安全的农产品。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