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时代来临 新一线将成为建筑人才重镇
2014-01-14
来源:《建筑英才》杂志

    2013年,建筑房地产行业在一片喧嚣之中收官,高调进入2014。来自住建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666万套,基本建成544万套。住建部负责人表示,2014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有望开工600万套以上。而此前国务院公布的《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也表明,我国将在2020年前完成资源枯竭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力争到2015年基本完成资源型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任务。

    同时有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7万亿元,超过2012年全年的2.1万亿元,同比增长超六成。一线城市中,北上广合计土地出让金突破5000亿元,同比上涨幅度达到150%。

    人才需求方面,英才网联旗下建筑英才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全国范围内建筑人才需求同比增长36%,北上广三地同比增长分别为32%、35%、48%。

    从土地出让金的大幅上涨、地王频现,到政策支持的棚户区改造,以及企业招聘需求的大幅攀升,均表明2014年的建筑业将延续2013年的火爆局面,有干不完的“活儿”。

    而前不久,有媒体将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等15个综合指数排名靠前的二三线城市划分到新一线城市中,这也表明区域经济发展潜力无限,建设大城市时代掀起高潮,建筑业将迎来又一春,人才需求有望创历史新高。

    新一线市场潜力大,建筑人才需求有望创新高

    建筑行业的深入拓展,必定带动人才需求的增长,建筑英才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全国范围内,人才需求同比增长36%。一线区域中,北上广三地同比增长分别为32%、35%、48%。(见图1)

    二线区域中,河南同比增长56%,位列第一;位列第二的为湖北,同比增长47%;第三的为山东,同比增长43%。第四至第十的分别为福建,同比增长42%、浙江,同比增长39%、陕西,同比增长36%、四川,同比增长35%、海南,同比增长32%、河北,同比增长30%、江苏,同比增长29%。(见图2)

    在二线区域中,值得关注的还有重庆、辽宁、天津,虽排名不在前十之列,但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才需求增长较明显,同比增长分别为28%、24%、20%,均超过两成。

    “建设大城必人才先行。北京、上海、广东三地一直是建筑人才需求的主要区域,占全国总人才需求的近六成。但是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全国区域性的经济体逐渐形成,各地主要城市的建设将会带动建筑人才需求的不断攀升,此前较集中的北上广人才将会分流。”建筑英才网运营总监韩智表示,从建筑英才网最新招聘数据中可以看出,第四季度,新跻身一线城市的地区招聘需求非常活跃,如济南,第四季度人才需求环比第三季度,增长超过15%;成都、武汉、杭州、重庆等对人才的需求也保持了第三季度的旺盛态势。这种现象也表明,新的一线城市建筑市场潜力很大,对人才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

    城镇化深入推进,建筑才市将现新亮点

    在2013年的一年里,建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逐步攀升,第四季度招聘需求更是活跃,年底出现“翘尾”。

    在职位需求方面,建筑师/建筑设计师、规划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园林/景观设计师,土建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给排水工程师等传统职位仍然占据主要位置,占总需求的30%以上。但在职位需求增长方面,造价员/造价工程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成为2013年最耀眼的明星,同比增长均超过50%。

    韩智介绍,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深入,工程项目会越来越多,造价工程师这一职位也将会一直热招下去,而目前人才缺口也越来越突显。很多招聘企业都以高薪酬、高福利的条件招揽人才。预算类职位也是2013年最热门的职位之一,目前行业缺口也不小,在2014年也将会持续热招。

    “2014年建筑人才市场会出现新的亮点,除了传统设计类职位持续热招外,基础工程、轨道交通类职位也将会迎来需求高峰。”韩智预测。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全国已批准了36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建设,总里程达5790公里。而新的一线二线城市的划分,更是加速了新的区域经济体的形成,大城市人口增长也将提速,那么轨道交通的建设也会成为各大城市的重要建设项目。

    “各大城市轨道交通的大范围建设,将会带动相关人才的需求。铁道/地铁/轨道工程师、岩土/地质工程师、地下隧道设计师、线路专业设计师、通风空调工程师、测量/测绘工程师等职位将会热招。”韩智说,2014年,无论是老牌的一线城市,还是新的一线城市,都将成为建筑主战场,人才需求将集中引爆。

    作者:苑航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