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模式创新开启大学生就业的制度创新
2013-12-24
来源:人民网

    2013年12月13日,“对话青春,预见‘位’来”——2013中国移动“动感求职”万企校园行北京站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来自全国各地近4万学子进场求职。而在此之前,“动感求职”万企校园行活动已先后在武汉、西安、重庆、大连、杭州、广州、南京、上海等八个地区成功举办,并受到学校、大学生、企业三方的高度称赞。《中国青年报》

    动感求职平台整合全国校园招聘信息,面向高校毕业生,有针对性地提供各地的岗位需求信息及就业指导服务,毕业生可通过互联网、短彩信、语音热线等方式,免费获得包括毕业求职、就业指导、实习对接、校园招聘会通知等信息服务。为大学生提供提前接触真实社会,了解真实职场所需的机会,让大学生从中发现自我不足,从而有针对性提升。现在大学生就业一般都是毕业季或毕业后再找工作,而动感求职则强调的是就业前置,让大学生从进校开始即可以与企业进行长时间交互,以“谈恋爱”的方式增进双方了解,在互选时才有选择依据。简单地说,“12582动感求职”平台将信息化手段引入大学生就业服务领域,提供“职前培训+岗位搜索+就业指导”的信息化求职新体验,更好地满足学生和招聘单位双方的需求。

    此举意在破解今年700万大学生就业难题。

    而当前就业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是由于国民经济产业结构的变化以及生产形式和规模的变化,劳动结构与之不能相适应而导致的。

    2013年5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天津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和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了解就业和培训情况时说,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世界性难题,要从全局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没有一定增长不足以支撑就业,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把经济发展蛋糕做大,把就业蛋糕做大。

    据2013年公布的数据,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数量达近700万人,创我国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今年前几个月,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就业形势保持了稳定。但就业的压力依然存在,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突出,”正如李克强总理曾在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上所警告的,在解决创纪录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中国面临空前挑战。

    从国家分配到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两种制度之间必然需要一个缓冲层才能顺利过渡,而这一缓冲层就是要培养毕业生就业制度前期的市场基础。政府应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建立和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制度。比如设立就业信息网络系统、就业介绍所、就业心理教育咨询中心等,免费为毕业生提供翔实的就业信息,帮助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掌握择业技巧等。而政府部门由于在管理上存在的条块分割与信息上的不对称,很难整合所有资源打破就业体制僵局。中国移动‘动感求职’——大学生互动型就业服务公益平台利用自身信息优势便应运而生,无缝对接市场空隙。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健全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制度。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结合产业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当下,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一种全球化趋势。联合国于2000年启动了“全球契约”计划。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普遍的共识是,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应该包括多重内涵:现代公司治理结构、道德标准,对人和环境的责任、对社会发展的贡献。

    为推进战略转变强调深化改革的时候,中国移动大力投身服务教育、产业扶贫工作,带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仅仅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一部分。而以模式创新促进制度创新,不但符合企业的权益,并且通常是合乎公共利益的。因而,中国移动的模式创新开启解决制度变革的知识难题之窗,为政府展示变革的具体方向,为立法提供了规则的细节性内容。政府完全可以轻松利用这些现成的知识,实现一种大体上增进所有人利益制度变革。(方开燕)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