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热拉开人才战序幕 一线城市成为主战场
2013-11-29
来源:英才网联

    今年下半年以来,以北京、上海为主的一线地区地王频现、楼市量价齐涨,使历经数次调控受到重创的房地产市场重新归位,在没有任何悬念的情况下,再次受到万众瞩目,成为最抢眼的市场风向标。

    据资料显示,今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07%,同比上涨9.48%。在黄金周期间,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783套,是最近5年同期签约的高点;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16.33万平方米,仅次于2010年的21.84万平方米。以上数据说明楼市的火爆延续到了第四季度,由此引发的建筑人才大战也将拉开序幕,成为最近几年的才市亮点。

    一线地区人才需求增长明显,上海成为潜力股

    今年第三季度,建筑房地产市场延续了第二季度的火爆局面,在人才需求方面表现良好,增长明显。全国范围内,人才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与第二季度相比增长1.7%。在一线地区中,人才需求增长最明显的为广东,同比增长46%,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为上海,同比增长28%;排名第三的为北京,同比增长19%。三大地区环比增长都较为明显,其中上海表现出众,环比增长4%,成为第三季度一线地区冠军;北京增长3%,排名第二;广东增长2%,位列第三。(见图一)

    在人才需求量方面,第三季度京、沪、粤三地人才总需求量占到全国的60%,北京仍然是用人大户,占总需求的28%,与第二季度相比增长一成。上海占19%,广东占13%,与第二季度占比相同。

    “第三季度与第二季度相比,人才需求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需求量都很明显,表明一线地区人才缺口仍然很大。随着今年下半年一线城市的地王频现,人才市场也将发生悄然变化,一线将回归到主战场的地位。”建筑英才网运营总监韩智表示,在未来的3个月里,一线城市的人才需求将会平稳增长,特别是上海成立自贸区后,周边的房地产开发以及配套设施建设,也会拉动人才需求,成为2013年的才市收官亮点。

    浙江河北跻身十强,二线地区人才需求不减

    在第三季度中,二线地区人才需求也保持了第二季度的增长态势,其中浙江、河北一改二季度的萎靡,分别以同比增长36%、28%跻身十强。

    建筑英才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二线地区中,人才需求增长前十名的依次是湖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河南,同比增长46%;陕西,同比增长42%;四川,同比增长38%;浙江,同比增长36%;福建,同比增长35%;江苏,同比增长32%;重庆,同比增长31%;河北,同比增长28%;山东,同比增长26%。(见图二)

    与今年第二季度相比,河南、河北、湖北、浙江、山东等地区环比增长均超过5%。而在环比中,人才需求下降比较明显的有:天津,下降1.6%;海南,下降1.2%,重庆,下降0.5%。

    “以上三地人才需求下降的原因,与此前人才招聘活跃、储备饱满有直接原因。”韩智表示,第三季度人才需求下降的地区不多,不足以说明在未来的2、3个月里,二三线人才需求会整体下降。但是,可以预测,在二三线人才需求渐趋平稳过后,一线地区将迎来人才需求的高峰。

    人才储备渐趋走强,校园招聘再成亮点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但是对于建筑相关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就业并不是难题,此前一度被冷落的校园招聘,在今年成为各个建筑企业招聘的重要内容,在专业人才缺口严重的情况下,积极培养人才储备人才成为企业的战略主导。

    建筑英才网招聘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校园招聘成为最近几年最为活跃的一部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上海三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GN栖城公司、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建筑名企都在大量招聘应届生。其中建筑、景观、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等专业的应届生岗位最多。

    韩智介绍,今年建筑相关专业的应届生找工作并不是难事,正规本科毕业的应届生几乎供不应求,特别是建筑学专业的,是当前就业形势最好的专业之一。在薪酬方面,企业为了第一时间招聘到合适的应届生,给出的薪酬也是高于其他行业。

    “由于有经验的建筑专业人才缺口大,优秀的应届生就成为企业的最佳人选。而知名设计院、建筑事务所,以及房地产公司也成为应届生竞相争夺的东家。”

    韩智说,校园招聘热,再次表明建筑人才的供求不平衡在短期内还是无法解决,而做好人才储备和培养也是企业的明智之举。(苑航)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