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职场人认为年终总结无意义 仅两成人会亲力亲为
2013-11-22
来源:英才网联

    2013岁末日益临近,各公司又进入了到了盘点阶段,身在职场的你准备好做这一年的年终总结了吗?年终奖让人兴奋,但是年终总结却让很多人头疼。为此,国内知名分行业专业人才招聘网站英才网联(800hr)特推出“年终总结是你的年终‘纠结’吗”热点大调查来,以此来了解职场人对年终总结的看法。

    不同阶层的职场人士对年终总结的看法不一,在本次英才网联的调查中,工作三年以上的人占47%,工作三年以下(含三年)的人占53%;普通职员是这次调查的主要参与者,占到总人数的71%,其余的29%为经理、主管级别以上人士。

    半数职场人认为无意义

    “你对年终总结的态度是什么?”是本次调查的核心问题之一,其中近50%的人认为年终总结无意义,强烈反感的人数为7%,认为对自己有意义的人数为52%,还有6%的则认为写年终总结是向领导表现自己的好机会。

    数据分析显示,对年终总结采取消极态度的多为工作三年以下的职场新人,普通员工居多;而工作三年以上和职称级别较高的成功职场人士大多认为年终总结对自己有很大益处。对此,英才网联职业指导建议时下的年轻人,要正视年终总结,总结的目的是汇报梳理自己一年的工作,对自己的成绩进行展示,对存在的不足进行反思。总结能让自己的未来工作更有计划性,它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也非常有帮助。

    仅23%的人会亲力亲为

    临近年终了,在网上“卖”年终总结的人也开始活跃了起来,但真的会有那么多人来买吗?在本次英才网联的调查“你会花钱买年终总结吗”这一问题中,会花钱买或是雇人写的仅有3%,选择直接在网上抄一份的比例为8%,66%的职场人士选择了将网上内容与自己写相结合的形式,仅有23%的年终总结会完全自己亲力亲为。

    英才网联职业指导专家表示,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现在原创的年终总结越来越少了,大家都在网上不同程度地“借鉴”。不提倡模式化的年终总结。年终总结一定要写出自己的特色,更好地展示自己,为职业提升打下基础。

    64%的人会将自己不足写进总结

    年终总结,除了写一年的工作,我们还写些什么呢?在调查年终总结中必不可少的要素中,选择人数排在第一位的是“总结一年的工作经验”,有75%人士选择;排在第二位的选项是“总结自己一年工作的不足”,有64%的人士选择;排在第三位的选项是“彰显业绩的数据”,有43%的人士选择。

    该不该把自己的不足写进总结呢?对此,英才网联职业指导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过多地体现自己的不足,将会抹杀一年来的业绩,是有些风险的。所以,在写不足的同时,一定要将自己日后改进的态度、方法在总结中阐明,这样,即表明了自己诚实的态度,同时领导也会对自己寄予希望。

    近40%的人会延用老套路

    增加些创意,势必会让自己的年终总结增色不少。据本次英才网联调查结果显示,11%的人的年终总结会在结构、内容上做出彻底的改变,51%的人会在总结中适当改变,加入部分创意,38%人选择还是用老套来完成总结,不改变,也不创新。

    英才网联职业指导专家表示,即便是最完美的年终总结形式,如果岁岁年年总相似,也难免不会让人心生厌烦,也许加入些创意,更会让自己的总结有了新的闪光点。但是年终总结毕竟是工作上的汇报,不要写得太花哨。

    提前一周以内开始写总结的人数最多

    在“你会提前多久开始写年终总结?”这一项调查中,有42%的人选择提前一周以内,26%的人选择提前半个月,提前一个月的为30%,提前两个月的为2%。

    英才网联职业指导专家指出,年终总结一般分为五部分:一是本年度的工作综述,这里要汇报一年来你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二是做出的突出贡献和成绩。这一部分非常重要,最好以数据为依托,体现自己的成绩和贡献;三是遇到的困难和不足之处。该部分要描述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有反思以及解决问题的想法和决心。四是明年的计划。这一部分要在今年的工作基础上去写,而不要跨度太大,以免脱离现在的岗位职责。五是对公司的意见和建议。这一部分职场人要考虑成熟,客观地去提意见,表述建议。而想要写一份优质的年终总结,还是提前一些好,提前一个月着手准备,为最佳时间。

    (田亚迪)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