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先锋展示 ->> 正文

寻访青年创业先锋——王洋

http://www.kab.org.cn 2013-09-29 14:27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个人档案

    王洋: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键词:无土草坪 空中花园 立体绿化

    创业事迹

    他年仅30岁,他第一个把无土草坪引入了中原6省,他成就了一个白手起家的传奇,他就是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洋。从学生到企业家,王洋实现他的人生转变。

    胚芽何以冲破种皮的禁锢,直至长成参天大树?小草何以摆脱泥土的羁绊,终究铺就遍地绿荫?蝉蛹何以挣开蚕丝的束缚,破茧而出翩然起舞?答案,只有四个字:自强不息。王洋的创业史也具有了这样一种精神。

    王洋洋2008年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硕士研究生毕业,他是一个普通人,却有着不普通的经历,在经历了挫折、失败之后,将其美丽的一面呈献给大家。在学校他就是个好学生 2001年9月,王洋考入河南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2002年1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12月任资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2005年考取本校植物营养学研究生,2006年3月任资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在校期间一直担任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委员,2005年任资环学院05级研究生年级长,2005级本科生助理班主任,曾被聘为国际教育学院2005级新生班主任。同时,王洋还在2002年和2003年两度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并获河南省二等奖。2006年参加省科技文化艺术节DV大赛,参赛作品"大学前传"获河南省三等奖。 2007年2月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首届"我与祖国共奋进--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王洋洋在参赛的25419人中脱颖而出,名列"中国学生自强之星"34名,河南省第1名。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王洋说:"自幼父亲教导我要有责任心,要自力更生,要做顶天立地的男儿。"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立的生活习惯。为了顺利完成学业,他在大一时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的时候,他还清了贷款,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靠的是自己大学期间的创业所得……

    "坐着没有机会,走着有一个机会,跑着有两个机会!"王洋说。

    2005年王洋组织其他两位同学一起组成了佳音音响创业团队,刚开始时,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他跑到郑州市各种庆典活动现场,顶着烈日学习调音师傅的调音技术,晚上熬夜啃专业知识。业余时间,视频编辑也练得炉火纯青。2005年春,融资问题解决了,很快创业团队组建完成,过程虽然艰辛却充满挑战的创业,让他们收获着成长!

    但是由于诸多原因,第一次创业以2005年的创业最终以收回成本而告终。但首次创业使王洋接触到很多不同的圈子,其中一个是企业管理培训行业,这也为他的第二次创业的行业。

    2007年7月,王洋上研二,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了新加坡的邱智权老师,专做成本压缩,沿海城市做的比较多,内地市场属于空白。在去上海考察之后,他和两个河南的业内朋友在郑州开办公司,做成本压缩培训,借助上海公司的讲师资源,推广著名讲师的课程。

    那是充满辛苦的一年半,培训市场很乱,企业对这类公司非常抵制。为了打开市场,让河南省的生产企业接受成本压缩理念,压缩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王洋几乎天天泡在工厂,记录生产当中的浪费现象,以说服企业领导购买课程。他们服务过的企业有湖雪面粉、神马集团、亚鹰钢构、安阳岷山、宇通重工、三剑客奶业、商丘神火、江华工量具、新乡驼人、焦作隆丰皮草、河南汉威电子等。其中为许昌瑞贝卡做成本压缩服务指导,压缩成本近1200万元。第二次的创业持续了一年半时间,最终以微利的结局告终。小草嗅出大商机

    前两次的失败是教训也是经验,王洋思考后决定走与自己专业一致或相关的创业道路,他认为自己还要不断地学习充实,暂时蛰伏在河南省某环保企业,向自己的专业靠近,因为21世纪的主题是环保。 2005年之后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王洋所在的环保企业经常到国内各大城市展览展示,在这期间,他注意到发达城市和内陆城市最大的区别是城市的绿化程度。通过查阅资料,王洋洋发现市场上确实有一种"无土草坪",是从国外传入的,国内刚刚起步,以南京、北京为主要产地,但技术还处于摸索阶段,向生产力转化方面存在多种问题,产品主要还是以回土绿化和屋顶绿化居多。王洋心里没了底,觉得科技成本太高,又涉及专业知识较多,于是这个想法暂时搁浅。直到2008年8月,奥运会中全部用草铺设的巴士车的出现,让王洋豁然开朗--他看到了无土草坪的另一片广阔市场:立体绿化,室内铺设。

    2009年5月,"无土草坪毯"项目得到河南省青年创业基金会的支持,成为河南省青年创业第一批扶植项目。河南省青年创业服务基金会以贴息或直接扶持的形式对这批创业项目进行了帮扶。

    2009年12月获2009"国家大学科技园杯"科技创业大赛三等奖,成为18支获奖队伍中唯一一个大学生团队。 2009年9月,希芳阁基地正式落户老鸭陈,虽然前期只有3亩地,但是这足以重新燃起王洋那颗创业心。做行业的变革者

    创业路上总是解决一个问题,新的问题就会出现。2010年年初,500平成坪无土草因为经过了前期管理的失误,用途渠道上有所减少,销售面萎缩,王洋团队当机立断,此批无土草专门以出租为主,屋顶绿化、空中花园、家庭装饰等渠道放到6月中旬之后,当前的问题是尽快将500平草坪销售出去。

    王洋是一个善于学习和发现问题的人,经过翻阅大量的资料,他敏锐地嗅到了商机,根据市场行情决定做草坪婚礼,"我就想如何能把草坪用在婚礼上,当时在河南来讲,郑州市新人们对婚礼草坪的需求是与日俱增,只要是个婚庆公司都会推出来婚礼草坪,但是很多婚庆公司用的都是假草,如果能把我们的真草用在室内而不受场地限制,那该多好啊。"也正是这次大胆的尝试,让王洋洋的企业起死回生,挣到了第一桶金,原生态草坪婚礼一推向市场,迅速在业界刮起了旋风,在很短的时间内,王洋为自己的婚礼草坪谋得了一席之地。

    展会新宠。展会的很多材料都是一次性的,特别是建材方面,良莠不齐,既不环保污染还大,而新型环保无土草坪毯刚好解决了以上所有问题,仅一个月王洋的希芳阁团队已经在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接过两次的展览展示工程。

    屋顶绿化。空中花园,快速绿化,王洋的希芳阁团队联合郑州市屋顶绿化协会、业内企业在郑州市内推广无土草坪,轻而易举的解决了坡屋面绿化难的问题,彻底颠覆了传统屋顶绿化、空中花园的施工方法,节省了人力物力。

    绿色家装。把绿色带回家,没有什么不可能;没有露台也可以建设属于自己的"空中花园""家庭氧吧"。王洋的希芳阁团队与知名的家装公司美巢、超凡、龙发、元洲等合作,共同推出2010绿色家装  希芳阁的春天来了 2010年3月12日,希芳阁运营中心正式落户北环索凌路大河春天, 2010年6月入住河南国家大学科技园,有了自己的据点。业务涵盖了庆典、展会、屋顶阳台屋顶、装饰、工艺品、地产等行业的合作。在王洋的管理下,目前,公司已具一定规模。公司现有专利5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营业务已拓展为立体绿化和屋顶绿化,致力于为建筑物提供绿色生态环保解决方案,重点发展屋顶绿化、立体绿化及屋顶农业等项目,实现绿化及蔬菜种植从室外到室内,从地面到房顶,从平面到立面的变革,为实现建筑物的绿化美化,解决城市现代农业发展和菜篮子工程等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解决方案。谈到未来,王洋充满自信,他要让希芳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希芳阁成为未来绿化的代名词,“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会以无土草坪为切入点,发展成为以科技立体绿化工程为主,不断开发研制生态环保技术的高科技技术企业。让希芳阁成为未来绿化的代名词,让人们的生活当中充满绿色、充满健康。”王洋用自己的真诚和执着,经营着自己的事业,多年的商海拼搏,让王洋洋不断学会做人,也实现创业的人生价值。

    推荐人:王康丽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