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先锋展示 ->> 正文

寻访青年创业先锋——郑裕富

http://www.kab.org.cn 2013-09-24 20:54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个人档案:

    郑裕富:校园快递公司创始人

    关键词:快递 校园 服务

    创业事迹:    

    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够成功

    我是浙江万里学院现代物流学院物流095班学生。从大一开始摸索着创业,到现在和几个同学共同拥有一家年营业额超250万元的快递公司,用了4年时间。注册成立的宁波甬动货运代理服务公司,代理了宁波高教园区四大快递巨头的业务,每天快递量有3000多票,占整个大学园区的70%,一年营业额近250多万元。

    大一的时候开始“试水”创业,把进的手机除尘器寄放在打印店里,与老板五五分成。 大二时,我在万里有名的后街摆起了地摊,卖过键盘、鼠标、插座、电脑桌、乒乓球拍…… 有一次,我进了几十张电脑桌,原价是12元,估计了一下市场行情,他准备以20元的价格出售,但还没开张,就碰到了一群厉害的女生。 6位女生觉得电脑桌太贵了,非逼着我降价。我同意每张桌子便宜3元钱。但女生们还是觉得贵。最后,我顶不住女生们的软磨硬泡,每张电脑桌以11元成交,算下来,这笔生意还亏了6元钱。在摆地摊那段时间,我平均每天能赚50-60元,好的时候还能上百。不过,有时候也会一天什么东西也卖不出去。

    之后,他我瞅准商机把快递引进校园。由于校园环境的特殊性,保安不允许快递进校园。因此,几大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是拉着一大车的快递到万里学院后门。那时,经常是一到中午,后门就排满了拿快递的学生。我觉得,如果能把快递引入学校,让学生能在任何空闲时间都能去取件会更好。我拉上3个合作伙伴,开始搞起了市场调查。 从这份市场调查里,我看到了大学园区巨大的商机。每学期80%的学生网购次数在7次以上。由于申通快递在校园内占据的份额最大,我找到了申通区域经理胡赞华,想承包大学园区的快递业务。在赢得胡赞华的信任后,我和另外三名同学凑了4.7万元,开始创业。没钱租店面,也雇不起帮手,花2300元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每天一早从中转站把货物拉回学校,再分发给学生。那时,气温很高,我和同伴们每天都会喝上点藿香正气水,大家从中午11点30分开始在万里学院后门派件,一直忙活到下午2点,整个工作才能结束。每天要忙到两三点才能吃午饭,又累又热,是我最难忘的日子。

    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够成功。大三期间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我和伙伴们的快递小有收获,而且租下了第一间店面。现如今,我的公司在宁波高教园区有五家分店,最大的一家店在万里学院,有80多平米,包揽了高教园区7成的快递业务。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