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先锋展示 ->> 正文

寻访青年创业先锋——余兴敏

http://www.kab.org.cn 2013-09-24 20:45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个人档案

    余兴敏:新唐人教育校长

    关键词:教育 培训

    创业事迹

    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记英语专业08届毕业生,现新唐人教育 校长余兴敏

    余兴敏,男,浙江万里学院英语专业0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学习刻苦,将奖学金之类的荣誉收入囊中。仅是学生的时候,他与众多老师的关系融洽,能与外教老师谈论自如。目标明确的他,自大二起就重视课外锻炼,积极兼职培训机构的教育工作,因此,大学毕业之后的余兴敏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万里毕业的莘莘学子中,他或许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在自己创业奋斗这一条道路上,他用他的坚定和真诚,浇灌出了最美丽的果实!现在,他已经将自己品牌 新唐人教育 延伸到浙江省内多个地方,开出了8家连锁品牌教育机构。

    纸上得来终觉浅

    刚刚进入大学的余兴敏还是单纯地认为好好念书,才是大学里最主要的事情。刚开始进入大学,他的专业并不是英语,而是电子信息。作为一个男生,尤其是作为一个后期转专业,从电子信息转到语言类专业的男生,与班级里的同学相比,相差的恐怕不是一点点。在学习语言上面,女生总是占有较大的优势。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余兴敏同学硬是凭着自己的刻苦和认真,拿下了大一这一年的二等奖学金!

    当拿到奖学金的那一刻,又有谁知道这一位笑得淡然的男生在背后,付出了多少的汗水!

    大二伊始,他在刻苦学习的同时,渐渐意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实践的学习就像是狠狠的拳击打在棉花上,显得苍白无力。他已经过了刚到大学的懵懂期,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怎样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于是,每个周末,当寝室里的其他同学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时,余兴敏已经习惯早早地起床,去各大人才市场做一件戏称为“溜达”的事情。

    在大二的这一年,余兴敏说,令他最有感触的事情有两件:一是,第一次发传单;二是第一次投出简历。这两件事情很小,却深深影响着他之后要走的道路。

    第一次发传单,他深深地记得自己难为情地将传单递给路人,得到的却是人们纷纷漠然走开的结果。众所周知,发传单不仅累,而且所得有限。“发传单不会给你什么实践经验,但是我最起码知道了,我以后不能做这样的事情。”余兴敏如是说道。不想做这样的事情,那么你就得有足够的资本,足够的能力做其他的事情。

    第一次发出简历,对方仅仅是问了一句:“Can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college?”头一次面对这种情况的余兴敏支支吾吾地说了几句,深深地为自己的口语感到羞耻。

    “一门语言,如果你不会说,那么只能说你学得太失败!”自那以后,余兴敏开始积极地锻炼自己的口语。在大学里之后的两年时间,他坚持和自己的外教老师呆在一起。一次又一次的被老师纠正自己的发音,积极主动地兼职英语培训班的老师,余兴敏就在这样的锻炼中,度过了自己的大学时光。

    千磨万击还坚劲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人能不劳而获。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正如余兴敏同学的成功,是他用无数的心血和汗水换来的!

    在谈到创业的路程,余兴敏感慨万分。创业不是你想做,就能成功的。在创业的道路上,他也有过迷惘彷徨,不知所措。

    刚毕业的他投身教育界,一路攀爬,一路艰辛。那一次,他甚至已经成为了某分校的校长!然而,他在09年4月离开了这个他为之洒下不少汗水的行业。

    接着他进入了保税区人事局。在人事局的日子里,他过得很轻松。每天都是晃晃悠悠的,上班玩玩游戏,下班聚聚餐,唱唱K。这样的日子,平庸无奇,过去了3个月。很快,他意识到,这种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毕业时,他所怀揣的热情,他所梦想的干劲,在这里,统统都不能实现!或许,这份工作对于别人来说,简直就是美差一件,但是3个月后的余兴敏毅然决定离开。

    投身过教育,捧过铁饭碗,那么接下来要做什么呢?余兴敏再一次迷惘了。这一次,他想尝试一下做外贸。众所周知,英语系出来的,若是想找点与专业有关的行当,无非就是投身教育,做外贸,当翻译之类的。他选择了外贸这一行业,并积极地付出了行动。可惜,在跟一个日本单子的时候,他深深地感到自己并不适合这一行业。那个单子花了他十天的时间,整整十天,他几乎是不眠不休。原因无他,因为日本人的谨慎,他们会仔仔细细检查每一件商品。那些稍有瑕疵的商品不断地返工,重做,每天6点起床,晚上10点才能下班,这样的生活,消耗了他无数的精力,也殆尽了他对外贸的热情。

    对外贸失去了信心的余兴敏回到了宁波,望着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大街,他又一次迷惘了,究竟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呢?他问自己。

    我不想为别人打工,我要为自己打工!余兴敏的胸腔中狠狠地吼出这样一句。之前的他应聘过美国的一家公司,他的各方面都令人满意,但是对方开出的薪水却不是他想要的。曾经是分校校长的他,工资早就是年薪制,区区8000的月薪,自己怎能屈就?

    余兴敏再一次投身教育业,这一次他打算将清华少儿英语培训学校盘下来,自己做。那本是一间奄奄一息的学校,但是余兴敏凭借着自己出色的教育水平和真诚的服务质量,令它奇迹般地复苏了!当学校救活了,一切交接手续有序进行时,老天爷又给余兴敏下了绊子。就在签约的前一天晚上,那家学校的负责人打电话给他,不想把学校盘给你了,为他继续打工!

    余兴敏很是气恼,明明一切都已经谈妥,怎能临时变卦?!可是,对于对方的无赖行为,他也无可奈何。就当他暗暗失落的时候,上天终于给了他一个契机!World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打电话给他了!一开始,余兴敏不怎么愿意,但是没想到的是,“三顾茅庐”这种典故也发生在他身上了!那人坚持一天5个来电,整整打了一个礼拜,余兴敏终于答应试一试。

    这一次,他找了两个合伙人,是之前两个同事。接手后,余兴敏就开始马不停蹄地招生,开公开课。凭借着自己在教育界良好的信誉和自身过硬的能力,余兴敏仅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招到了60个学生。尽管有新东方的挖角,资金的匮乏、链断,他已经挺直了脊梁,挑下了这一担担的重担。之后的一切,变得顺理成章,他成功收购了这家培训机构,实现了自己给自己打工地理想,并成功地在开办第一家学校的3年内开出了8家连锁品牌机构,在校学员700多人,年度营业额超过300万,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

    现在创业颇为成功的他,笑着对我们说,现在他已经不仅仅要为自己的理想负责,更要为学生、手下的老师、社会大众负责。

    对创业的同学的建议

    什么是财富?余兴敏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财富=人脉+钱脉。所谓人脉,就是要有好的社交圈子,有一帮真心支持你的兄弟。所谓钱脉,就是要有一定的基础资金。其中,余兴敏提到,这两样最重要的,还是人脉。有人脉,钱脉不会是问题。而人脉,并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它需要你以诚相待。

    他提到,想要创业的同学们,首先得提升自己的能力,专业知识的积累。平时多看一些比较原滋原味的英语名著,交一些比较地道的外国朋友。之后,积极建立自己的社交圈,以真诚之心,换取真诚的朋友。

    命运总是光临在那些有准备的人身上。人生像攀登一座山,而找寻出路,却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我们应当在这过程中,学习稳定、冷静,学习如何从慌乱中找到生机。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