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先锋展示 ->> 正文

寻访青年创业先锋——郭斌

http://www.kab.org.cn 2013-09-24 20:38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个人档案

郭斌:宁波芭比堂宠物医院创始人

关键词:医疗 服务

创业事迹

    艰苦创业走自己的路郭斌

    ——记现代农业2005届毕业生郭斌同学

    郭斌,男,浙江万里学院现代农业(畜牧兽医方向)2005届毕业生,大学期间就顺利考取了兽医资格证和宠物医师资格证。从大二起,就用“芭比堂”网名免费给网友们的宠物诊治,大三期间,经市场调研后,开始自己的创业旅程。于2005年5月正式创办了宁波芭比堂宠物医院,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医院创办至今,规范不断扩大,现拥有200平方米左右的动物诊所及美容工作室,运营总资产80余万元,已成为宁波规模较大,设施齐全、规范化管理,极具影响力的医疗、保健小动物服务机构。2009年5月拓展开业了约400平方米左右的第二家分院,不俗的成绩使其成为“生环学院就业先进个人”。

    高瞻远瞩,坚定信念

    郭斌同学在校期间便很刻苦勤奋,大学期间就顺利考取了兽医资格证和宠物医师资格证。由于在校学的是农业,对动物疫苗、病情、药物等都有一定的认识,毕业后不想就这样把专业给丢了,且自己对宠物很喜爱,再加上考虑到自己只是专科毕业,现在社会大学生就业都是如此艰难,更别提自己了,由此便想要自主创业,所以就有了这么一个开办宠物医院的念头,但却不是很坚定。后来在校期间的任课老师—汪财生对这方面比较熟悉,给了他很多建议,同时也提供了个方面的技术支持,积极鼓励他从这方面创业。在大三期间,他对宁波及周边市场做了一番详细调研,发现宁波有规模的宠物医院非常少,而宠物医院正处于起步阶段,商机无限,这更加坚定了郭斌开办宠物医院的信念。

    3万元创业,艰苦历程

    在经过了前期的了解和市场调查后,郭斌怀揣着3万元开始寻求自己的创业梦想。任何一家店的开办,地址选择都十分重要,客流量、消费水平等都影响着最终店面生意如何。因此在经过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特别是考虑到四周居民饲养宠物的情况,最终将地址选择在江东区桑田路。随后的装修房子、购买器材、广告宣传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都使郭斌忙的焦头烂额。由于最开始对房子装修、市场价位等各方面都不是很了解,因此这期间吃过很多亏,不过俗话说的好“吃一堑长一智”,在有了这次的经历后,郭斌越来越能适应社会的运转。然而这只是一开始,就如所有的创业者一般,这条路毕竟是艰辛又坎坷的。为使自己的医院能获得动物诊疗许可证,正式开始经营,郭斌费尽心思,每天奔波,终于在一个月以后将证办了下来。开业的最初期,由于对行情的不熟知,对经销和进货渠道的不了解,郭斌在给宠物医院进的第一批货中就吃了很多亏。再者为了减少开支,郭斌一人分担多角,自己当老板的同时也是给自己“打工”。所有的杂事如给狗、猫等宠物做护理、注射疫苗,或是照顾因主任外出而送过来的宠物,他都需要自己来做,这一切的一切对这个刚走出大学进入社会的人来说是多么辛苦。

    现如今,郭斌的宁波芭比堂宠物医院已在宁波地区小有名声,医院创办至今,规范不断扩大,现拥有200平方米左右的动物诊所及美容工作室,下设有诊室、中西药房、化验室、手术室、免疫接种室等科室。运营总资产80余万元,已成为宁波规模较大,设施齐全、规范化管理,极具影响力的医疗、保健小动物服务机构。

    2009年5月拓展开业的100平方米左右的第二家分院,将参照国内外先进动物医院的标准,提供门诊咨询、出诊急救、各科手术、防疫接种、常规体检、美容保健等专业服务,特别是在医治动物疑难病征及内科临床手术方面具有高水平的专业实力。已形成具有一个固定、庞大的客户服务群体.

    郭斌为了拓展经验,提供更周到、一站式的服务,特使医院还经营各种国产、进口品牌的宠物食品、玩具、窝床等系列宠物用品,同时还开展宠物交易、宠物寄养等相关业务,形成了全方位、一条龙式宠物服务体系。这不仅为医院创造了额外的收入,还为顾客们提供了方便。

    真情回馈,报答母校

    郭斌认为自己有今天的成绩,有一半是来源于母校的培养,因此他不忘回报母校,积极为母校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近年来已接受参加社会实践的母校学生25人,现聘任母校毕业生6名为医院正式职工,承担医院宠物治疗、疾病化验等工作。医院与浙江万里学院紧密联系,目前已成立生物与环境学院生物病理研究点、学生实习基地,并设立了“绿洲创业基金”,成为宁波市第一个设立创业基金的大学生创业者。学校实现了创业人才培养的教学目标与企业市场运营目标的协调,构筑了开放型的大学生创业平台,以宁波芭比堂医院为载体向社会辐射宣传的今日早报、宁波晚报、东南商报、新侨报、宁波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10余篇。

    创业感言

    创业的整个过程势必是艰辛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就创业而言,也要看你从事哪方面的,因为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是资金,投资成本不大,效益又好的当然最好,但这种机会不是很多。还有一个也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能力与技术。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个建议:好好给自己定位,这样找工作就不会很盲目了。

    采访的最后,郭斌十分感激这一路上支持并给与他帮助的人,同时他也十分感谢母校的用心培养,综合能力的重视,为他在今后的社会之路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加油,郭斌,继续走在自己的路吧!

    采访人:付美 编辑:谢敏敏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