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先锋展示 ->> 正文

寻访青年创业先锋——方晓峰

http://www.kab.org.cn 2013-09-24 20:31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个人档案

    方晓峰:宁波GNS商学院和商•学院咖啡创始人

    关键词:餐饮 服务 校园

    创业事迹

    拼尽此生稀有功德

    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坚定;不如水,不能曲远。我是方晓峰,是宁波GNS商学院和商•学院咖啡的创始人。一心创业,不靠家庭,用自己的创业所得支持大学生创业,与此同时,为大学生搭建创业平台,为有梦者营造“启发、交流、展示”的互动空间。拼尽此生稀有功德,助人筑梦、格物励志。

    活着如何不努力

    很久没有这样冷静的思考自我,但是觉得这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不去想,也许并不觉得有什么传奇,哪怕只有一点点的时间静静的思考过往,已略微感悟到不枉此生。大学期间,当身边的同学都在为追寻自己的青春并享受那最无忧无虑的阶段时,我已经踏上了创业之路。不能肯定自己有多少能耐,但至少现在我依旧在坚持并努力着,因为我始终认为“自己选择的路,就是跪着也要走到底。”

    年少时,经历过苦难,长大后,更觉得有太多东西来之不易。所以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虽然感觉很累,但那只是一种瞬间的感觉,并不能左右我前进的脚步。从2010年“咖啡先生”万里店创业至今,“创业人”三个字便深深的烙在了我的身上。

    在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我也都算有自知之明,如果我像演员那样有经验,当然也想挑战不同类型的角色,但现在我觉得充实自己更重要。充实自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阶段性的迷茫会让人迷失自己,我深知其中蕴意。大学时候创业尝尽了辛酸,但是也过去了,留下的便是一份念想。大学毕业时公务员考试,应得命运的眷顾,进入了镇海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工作。在别人眼里,这是天上掉馅饼的好差事,但是对于我而言,这不是我想要的。因为我梦想着为自己闯出一番事业,“创业人”三个字与我义重情深。所以时过半年,我毅然决定退出这个衣食无忧的政府工作圈,弃政从商。一个人的一生可以做很多事情,但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最珍贵,我觉得坚持创业之路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事。

    正是因为我此前在万里学院的“咖啡先生”创业,让很多同学和社会上的朋友认识了我,我很开心能够为此付出,或许已经遗忘,但是我一定曾经拥有。从咖啡先生万里店创业,我得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事实上我并没有很开心,因为我觉得有更多更宏伟的事情等待着我。此后,毕业前夕,在学校创业办老师的支持下,携手万里学院青年创业教育学院,我发起成立了以“为创业挥洒智慧,为梦想造就未来”为宗旨的“摩登时代高校创意基金会”。在2011年资助了大学生祝晨阳成功创业,如今他已成为一位后起的创业老板。该基金会目前已经成功资助二十多位大学生自主创业,为二百七十多位大学生提供实践平台。此前我并没有刻意想着去统计受我们帮助的人数,而如今回想,却我热泪盈眶,同时也感到一丝骄傲。

    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大学生拒绝迷茫,抗拒社会压力。2012年11月,我开始筹备GNS商学院,希望借助社会企业力量,重新整合资源,依托都市、时尚、休闲为专线的年轻男装品牌,导向文化领域内,打造以文化素质提升、经营销售体验、创新创业实践为主题的交流、互动平台。我把GNS商学院看作是一项服装业界的“新文化运动”,赋予了其理论学习、素质提升及经营商务为一体的创办概念,是为打造员工素质化、企业人格化和高校社会化的综合创新型实体组织。目前这个组织已经落户在宁波鄞州区创新128园区,实实在在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更加希望自己能够做到“为有梦者撑起一片天”。

    我不是一个浪费的人,特别是生命。人生是由每一个片刻串联起来的,若不能把握当下,好好享受“活着”的努力,那又能怎样享受整个人生。相信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我在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活着如何不努力。

    事在人为,凤凰涅槃

    曾经露宿过街头,忍受过饥饿,更有那忍无可忍的冷嘲热讽。然而那些过去很深刻,但完全不足以阻碍将来。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更加明白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什么。大学期间,每当我筋疲力尽地走回寝室,发现室友们都在为打电脑游戏而争论不休的时候,我真的有种感觉叫悲怆。但是那时候我没有办法,因为我心有余而力不足,我的努力不足以影响到我身边的人。时至今日,我明白了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每个人的选择也不一样。想起2012年在参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时,我写了一篇名为《富人家的孩子更应该自强》的自述,现在我依然觉得很有深意。有很多人家里有的是条件,但是未见得能做出一番事业,而是坐吃山空。那些条件趋于零的人,有一番冲劲,但却有力无处使。现在的大学生真的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我知道自己很难改变这种现状,但是我有这份心,GNS商学院便是我为此而付诸的实际行动。GNS商学院是我一手创建而成,我的初衷就是想让社会上的成功企业家、实干家、专业理论人士分享自我的成功经验,跟高校大学生、青年创业者做一些交流和互动,真正能够让更多的青年投身到创业中来。

    我始终相信“事在人为”。不甘于现状是我的性格所致,事情的存在,总归是要有人去做的,所以我经常鞭笞自己,积极向上、事在人为。农民,春种秋收,忙的是为了有个好收成;工人,早起晚归,忙的是为了有份高工资。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份职责,我也是一样。直到现在,我能说做老板是最苦的一份差事。但是再苦的差事,也是需要去担当。GNS商学院现在挂靠在杰纳思品牌服装企业下,要想真正能够让青年、大学生追寻自我,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又着手开办了“商•学院咖啡”,把GNS商学院以咖啡店的形式具象化的呈现出来,而这个理念也得到了宁波当地政府和各大型企业的支持。我的愿景是通过建设文化经商学教基地,创新品牌发展先遣团队,服务高校社会创就业,逐步建成以员工回归理论素质、创就业人入手实践、社会力量贡献指导三环为一体的资源配置模式。我想的不是简单的建设模式,而是希望让这个模式尽可能的复制开去,因为我很明白自己的力量太小,而我的畅想却很大。

    事实上,GNS商学院和商•学院咖啡,很受年轻人的向往,但对于我而言,我能把这个项目真正做好,体系全面建设起来,那才算是一次凤凰涅槃。对于现在的自己,在别人看来已经不需要再去拼。但是我自己既然认定了“创业人”,那就一定会再次做出辉煌,并且这是有时间限的,因为只有心存时间概念,那才能真正把项目高效地做好。英雄是懂得责任与自由同在的人,每个人都想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英雄,但是责任与自由同在,不是每个人都能完全做到的。作为创始人,我真心希望从GNS商学院走出去的每个人都是一名真英雄。

    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我始终相信“人格,它归根到底是做给自己的。”我想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葆我美妙之青春。2008年我进入浙江万里学院,凭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在基础学院创办“境界书法协会”,并被聘为社团理事会理事。2009年10月,我参加全国秘书大赛,创设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博雅秘书协会”。2010年3月我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创办时尚咖啡店,构建自己的品牌运营模式,业绩可观,至今持续经营。2010年8月,我在宁波市江东区实习,被评为“优秀社区教育工作者”。2011年,我发起组建了“摩登时代高校创意基金会”(原为:宁波士君人鑫基金会)。2012年进入镇海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工作,而后又弃政从商,进入杰纳思品牌服装企业,创业建设GNS商学院。2013年,在完善GNS商学院模式的同时筹备成立商•学院咖啡,并且被聘请为浙江万里学院的创业导师和文化与传播学院万友会分会长。

    我深知创业的辛苦,而且创业最缺的就是资金和经验,因此我们坚持继续维护好摩登时代高校创业基金会的运作,给创业人提供资金扶持。同时我更想给创业人提供经验孵化,所以GNS商学院秉着“同心同德、创新创就”为宗旨,服务于校内校外融合、圈内圈外互动的文化产业发展。2011年,基金会曾被《中国青年报》、《宁波日报》、《都市快报》万里学院网等各大媒体报道。事实证明,这样的帮助大学生的模式,是可以被推广的。通过两年的发展,摩登时代高校创意基金会已经进入成熟的运作轨道,在接下来的一系列工作中,我将侧重把握GNS商学院和商•学院咖啡的建设和发展。

    我梦想着改变传统的“讲授、学习、考试”教育模式,希望能够发展为“启发、交流、展示”的互动模式。为此,GNS商学院体系建设主要分为了三大模块:一、文化素质提升(丰富业余生活,培养理论认知,提升文化素质)1、交际语言:学习日常交流应用英语;规范应用普通话;2、形体塑造:学习礼仪、姿态,提升自我气质;3、色彩识别:学习基础色彩绘画,理解颜色,感知服装色系及搭配;4、书案写作:学习文案写作及文学阅读,培养逻辑思维能力;5、心理辅导:学习心理学,提升换位思考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二、经营技能体验(提升综合水平,完善环节功能,系统化流程操作)1、设计开发:围绕品牌核心,全方位开发产品,个性设计典型理念传导;2、商品企划:围绕市场重点,规划全年度货品、资金、人员的投产,框定货品的分类、流量和价格体系;3、生产管理:围绕设计中心,裁量控制订货成本、货品质量以及交货期限;4、物流配送:建设自动补货系统,完善货品管理电脑化、人员配置简单化,配送程序效率化;5、营运管理(人员):围绕卖场定位,对终端、货品、店铺的综合性管理6、卖场视觉:围绕设计理念,确定装修风格、色系搭配以及陈列模板;7、企划推广:围绕品牌个性和特色,策划活动程序,推广活动宣传及控制活动成本等;8、经营结算:财务预算与结算,重点把持税务登记;9、系统运用:ERP信息管理,单项数据分析,整体资源共享,维护终端客户信息。三、创新创业实践(高校文化艺术为载体,主体围绕销售营运,提高品牌附加值)1、储备德才兼具的实用型人才,为公司后期发展做好人力资源保障;2、应届毕业生实习,从产品的开发设计领域、生产管理、商品企划、终端销售等环节,与企业互动交流,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3、高校文化艺术创意落实,公司网站建设维护及相关推广画册的制作4、青年创业孵化,形成独立的、可操作性强的创业模板,让青年真正参与实际创业经营,获取相应的商业回报。5、扩大校企合作模式,呼吁更多校企参与其中,全面共享高校、企业、社会资源。

    为了能够发挥出GNS商学院的优势与作用,今年,我重点打造“商•学院咖啡”新模式,这是GNS商学院的互动平台与小资聚点。我们崇尚自然、热爱互动、乐于分享,更加倡导寓教于乐。我们在这里能够参与学院公开课、沙龙俱乐部、品牌发布会和商学院夜话等互动活动。正在筹建中商•学院咖啡位于宁波市高校园区内,设计师把两百多平方的场地划分了私聊区、休闲区和互动区。四季更替的墙绘艺术是直入眼帘的创意,复古厚重的历史沉积是商•学院咖啡的装饰内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创业咖啡先生店到摩登时代高校创意基金会,而后又创业GNS商学院及商•学院咖啡,值得欣慰的是,这一步步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伙伴开始认识并重视我和我的项目,宁波大剧院给予了展示平台支持并参与组织当中来,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也在GNS商学院办起了开元班并提供新的创业模式扶持,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万友会宁波分会也驻地在了商•学院咖啡。

    一个极力追求完美的我,就是忙着这些有实际意义的事来充实自己,同时这也让自己变得更加快乐。工作很复杂,所以我坚持工作要快乐;生活很简单,但是要意义深远,所以我坚持生活要认真。“认真生活、快乐工作”成为了我的精神支柱。无论以后怎样,我的实际行动将证明我的一切。不能为了梦想而牺牲生命,但是一定能拼尽此生稀有功德,为创业铸就辉煌。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