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先锋展示 ->> 正文

寻访青年创业先锋——徐一航

http://www.kab.org.cn 2013-09-24 20:13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个人档案

    徐一航:地贤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键词:运输 服务 代理

    创业事迹

    不悔的创业路 ——记地贤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一航

    徐一航:宁波人,2001届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于2006年注册成立地贤国际货运有限公司。

    地贤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是经国家经贸部(现商务部)批准成立的一级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总部设在宁波市中心,注册资金500万。公司拥有专业运输车队,专业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业务。地贤国际货运的服务网络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已覆盖了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已形成以长江三角洲为主体的,遍布华南、华东、华北的网络,在上海、宁波、广州、深圳、慈溪、义乌、天津、青岛设有多家分公司或办事处。

    有这么一个人,他有着比同龄人更为成熟的脸庞,总是能够不由自主地让人相信他能够带领大家走出迷雾,他就是徐一航,现任地贤国际货运有限公司CEO。

    当创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自己创业。尤其在万里学院这个比一般大学更有创业氛围的环境里,徐一航在大学期间就开始为自己将来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活跃在学校与社会中,他从事过各种兼职,也做过各种小生意。那时他最专心做的就是在校园内销售品牌化妆品。那时的他意识到自己要想变得成功,就必须坚持不懈,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咬牙坚持。

    认准就不留退路

    起初,徐一航并没有像一些熟识的人那样,一毕业就张罗着创立自己的公司。他先去一些大公司工作,为自己积累将来创业的资本。

    徐一航提到,一个人想创业不容易,特别是发起人,除了要做项目筹备前期各项工作和对自己认定项目有着坚定信念外,还要有充分面对挫折勇气和心理准备,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项目快要启动时,合伙人却因为这样或那样原因而退出或周围朋友不看好,使自己处于二难境地,这是每个在创业人士都有可能会遇到问题。如何让战友愿意跟着自己闯出一片天,这是徐一航所面临的最大问题。现在对于他不说已没有退路,而且他已把自己退路给断了,他认为做大事不能犹豫不决,不能给自己留后路,一旦认准东西,一定要坚持到底、全力以赴!如果一个人真正想创业并开始着手实施的时候,就意味着其人生未来走向充满变数,成功与失败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这除了靠自身努力外,还要看自己造化。在不断遇到挫折的同时,也会不断出现新转机。

    2006年,徐一航回到宁波,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正式成立了地贤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个人独资企业。专业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业务,并以成为“国际化的第四方物流公司”为战略目标。以客户为导向,整合集团和社会物流资源,在先进的物流信息系统支持下,为客户策划全方位的物流解决方案以及提供全方位的物流及增值服务,协助客户实现优化的供应链目标,增强客户的核心竞争力。如今,经过几年的艰苦历程,地贤国际货运的服务网络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已覆盖了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国内沿海港口和主要内地省会城市均建立了分公司或代表处,公司能够为广大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全国,乃至全球的完善物流服务。

    回忆起创业初的艰辛,徐一航不禁笑出声来,他说脑海里几乎每一步都是艰辛的,公司成立初期,虽然已经拥有一些客户,但公司要发展就必须跑业务,不止业务员要做,他也要和大家一起拼命,常常一天三餐只有一餐可以坐在餐桌前吃。那些工厂往往建在郊区,公交车少,打车更是如同众里寻他,一个字“等”。尤其是夏日正午,骄阳似火,空旷的马路上只见厂房,对于不喜撑伞的他来说更是一种如炼狱般的考验。有一次,本身身体并不太舒适,拖着虚弱的身体去跑业务,两眼一黑,幸亏扶着围墙才不至于倒下。等了近半小时,才终于见到一辆姗姗而来的出租车。

    金融危机下的战略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外贸进出口行业首当其冲,地贤也随之受到影响。尽管形势不容乐观,并且将要持续几年,徐一航作出的决定是稳固平台,加强提高服务质量,而非走发展扩张路线。他说:“我们公司发展的理念走的是集约型发展方式,稳扎稳打,结实地迈出一步后再继续走下一步,现在关键是要让服务跟上品牌,树立品牌的同时也要让服务质量优化,以形成较高的市场竞争力和服务水准,赢得了一批长期稳定并具有一定知明度和影响力的客户群,保持着高速稳健的增长势态。我们不走扩散型道路,那样容易受外界的影响太巨大,例如某些公司就因为一味扩张导致金融危机到来,一夜之间就倒闭。而我有那么多的员工,一同出生入死。我要为公司做好缜密的决策,这是我的责任。”

    徐一航把危机视作战略布局的难得契机,以求在日后的市场竞争中立于更高的起点。日本有一个企业家讲过一句话“不经历九死一生的企业就不是好企业”。他认为这是市场自然选择和淘汰的过程,在金融危机前,国际货运处在外贸这条产业链的尾端,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大小企业,都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应有的优质服务或是价廉物美的货运渠道。地贤拥有自己广阔的渠道,能够满足客户提出的各类需求。他相信现在是经历风雨的日子,就应该多经历一些,那样雨后的彩虹才更加的艳丽。

    创业最大的失败是放弃

    徐一航用他的经验告诉我们,决心要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不能够知难而退。创业最大的失败就是放弃,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对手是时间。在时间面前,如果没有坚定的意志,遇到困难就要逃跑,终究一事无成。想创业成功,要有雄心,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要有耐心,创业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要有诚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要有细心,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其实,关系并不一定可靠,做生意不能凭关系,更不能凭小聪明,最重要的是你要明白客户需要什么,实实在在地去做,坚持到底。

    做事业和挣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观点。做事业是一个长久的工作和目标,一蹴而就的想法是根本行不通的。在所有行动之前,需要精心策划和准备,包括职业的选择/运营的战略和策略/阶段目标的制定/组织与实施等等一系列的工作,它可以让你的目光放得长远,不会为一次的失败与挫折而气馁,更不会为眼前一时的利益而诱惑。明白这一点,它可以让你的态度更踏实,基础更扎实,工作更务实,那么成功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而对于目标在于挣钱的人来说,钱是一切,它能够让人变得目光短浅,让人变的心神不宁,只看到了别人好的结果,而忽视了过程。为了眼前利益去放弃其它更重要的东西,因为其它的在你眼里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那么即便有一日有了钱,却不知道该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幸福,到头来仍旧一无所有。

    他说我们应该在该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该享受生活的时候就该好好生活。这才是人生。

    (文/颜宇芳)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