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网联总裁陶惠琼“支招”新入职场青年学子
2013-09-10
来源:新华网

    2013年因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达699万,被网友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对于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青年学子要如何把握才能安度“职场懵懂期” ,他们又该如何应对职场困惑、制订职场规划?时值不少大学毕业生入职之时,记者专访英才网联总裁陶惠琼,请其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指点迷津。

    新华网:当前正值不少大学应届毕业生入职之时,对于新入职的“85后”、“90后”您有什么建议?

    陶惠琼: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摆正心态、虚心学习是首要问题。今年90后已大批走入职场,作为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职场新生代,他们大多个性鲜明,思维敏捷,接受新事物快,有创新精神。但团队合作意识相对较差,缺乏奋斗精神,在工作中承受能力抗压能力相对较弱。对此我建议,首先不要对自己设定太高的起点,放平心态,让自己从基层做起,一步步去认识职场,让自己学会合作,学会与同事和客户进行有效交流,同时努力看清自己的长项和短板,这对年轻人初入职场非常重要。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职场新人频繁跳槽的现象?

    陶惠琼:大学生初入职场,会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周围同事之间的关系甚至老板对自己的态度等,都有一定的期望,一旦产生落差,就急于跳槽,希望找到更理想的去处。造成职场新人频繁跳槽的原因,我认为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没有明确的职场规划,当初盲目地找工作,恐慌性就业,是造成跳槽的主要原因。其次是一些大学生走进职场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在还没有完全脱离校园的风花雪月之时,却迎来了职场的压力与竞争,当理想无法照进现实,只有一跳了之。最后是一些大学生期望太高,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想在短期内拿到高薪酬,于是不断跳槽。

    事实上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越是频繁跳槽,越不容易找到归属感,也越不容易沉下来思考职场规划的问题。企业大多不欢迎频繁跳槽的员工,因为岗位技能需要长期积累,而员工的忠诚度也是企业很看重的。建议职场新人在跳槽前综合考虑其中利弊,三思而后行。

    新华网:从企业的角度看,对于85后90后这些职场新生代,在管理上是否也应有相应的创新?

    陶惠琼:从企业角度来讲,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速,重视新思维、重视创新非常重要,年轻人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未来,所以给年轻人多一点鼓励、多一点空间,会对企业长远发展产生很深的影响。

    新华网:大学毕业生应如何制订职场规划?

    陶惠琼:如果让一个大学生做个完美的职场规划可能不太现实,但是大学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甚至更早,就应该逐步了解自己想要做什么,能够做什么,自己的特长爱好以及专业技能在哪里。只有充分了解自己,认清自己的长项和短板,了解相关行业企业的发展前景,才能相对切实地制订自己的职场规划。这对新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讲,的确不容易。规划是否科学合理,关键在你的认知水准,许多人会在工作实践中不断修正自己的职场规划。

    新华网:截至8月底,仍有一定比例的大学毕业生尚未就业,作为业界专业人士,您最想对他们说的是什么?

    陶惠琼:目前就业难有多种原因,有毕业生数量大、与提供的就业职位不匹配的原因,也有大学生要求待遇高但本身经验能力不足的原因,也有经济结构调整影响了有些行业发展,从而影响某些行业就业的原因,等等。所以,一些大学生即使没能立即就业,也未必是大学生本身有问题。对于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认清形势认清自己,我建议可以考虑先就业后择业,只要摆正心态,不怕从基层做起,一定会越做越好。

    新华网:在当前就业难的形势下,一些企业的招聘要求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天蝎座、处女座的免谈”、“QQ25级以上的不要”等等,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陶惠琼:严格意义上说,一些企业的这种千奇百怪的要求,已经构成了就业歧视。我相信,一个发展良好的企业,一个有着公平和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是不会把这些五花八门的要求视为发现人才、选拔人才的重要因素的。

    记者 张雪花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