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商品将亮相厦门“投洽会”
众多基础设施项目等待中国企业投资
2013-09-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8日-11日,第17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CIFIT)将在厦门举行。为庆祝中国与南非建交15周年,南非成为了CIFIT的主宾国。11日-13日,第三届南非商品展将在上海和北京举办。

    南非共和国贸易与工业部部长罗布·戴维斯博士(Rob Davies)告诉记者,今年的南非商品展意义非凡,因为它作为投洽会的一部分而召开,而且南非受邀以主宾国的身份参会。参加投洽会体现了2013年3月在南非德班举办第五届金砖峰会提出的《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的精神。这也表明了两国加强贸易、投资和双边关系的意愿。他表示,希望借此提高南非的附加值产品出口,并使贸易更加专注于附加值和知识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增加南非的就业机会。这一展会旨在贯彻执行南非以十大高附加值产品和投资项目为主导的战略目标。前两届商品展已于2011年11月和2012年10月分别在上海和北京成功举办。

    据悉,来自农产品加工、化工、塑料、钢铁、铝合金、汽车、资本设备及相关服务、电子技术、采矿及选矿、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石油天然气、信息通信技术及交通运输领域的约60家南非企业将有机会携其产品亮相贸易展会。此外,在这些企业访华期间,CIFIT还会举办一系列企业与企业间的会议和投资研讨会,鼓励中国和南非企业积极探索公路、铁路、海港、发电、机场和住房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机会。

    南非驻华大使兰加博士表示:“我们很荣幸能够将南非最优秀的企业介绍给中国朋友,中国是南非最重要的商业伙伴,像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CIFIT)和南非商品展这样的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的商业和投资往来。展望未来,我们希望继续加强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并深化对两国高附加值产业的投资。今年有如此众多的优秀企业参展,充分证明了充满活力的南非私营部门十分重视推动与中国的贸易发展。”

    2011年,南非对华出口突破新高,总值达850亿兰特,比2010年出口额增长45%。2012年,因全球需求疲软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减缓,这一数字微降5%。虽然中国是南非的主要贸易伙伴,但大部分贸易仍停留在商品领域,并未充分挖掘制造领域的潜力。

    南非对华出口的十大高附加值产品在2012年也显示出良好的增长态势,但在对华出口总价值中所占比例仍微不足道。据中国政府统计,2011年中国和南非之间的贸易总额创下166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比2009年增长83%。随着中国从领先的出口国发展为以消费和投资为主的国家,可以预见,中国的经济活动将会进一步发展,从而使南非受益其中。

    罗布·戴维斯表示,未来,南非将通过国家展示馆计划参加各行业的专业展会。南非还与国际品牌管理中心(IBMC)主办的“全球商品采购季”活动签署了协议备忘录。中方举办的这个活动旨在促进更多的外国产品能在中国销售,我们也希望它能吸引更多的南非企业参与进来。最近这方面的进展不多,我们希望邀请国际品牌管理中心的官员访问南非,将这一活动信息传达给南非各省潜在的参与者。文雪梅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