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美企看好中国服务业
2013-09-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展服务业对中国经济的再平衡至关重要,而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无论是通过自由贸易区、改革投资政策,还是与美国商签双边投资协议,都将会给中美企业在服务领域带来更多合作共赢机会。

    这是记者5日从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一份题为“中国服务业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中了解到的。该报告探讨了中国服务行业的政策环境,并对金融、快递、医疗、保险、信息和通信技术及网络安全等12个服务行业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葛国瑞表示,随着中国逐渐转型为知识密集程度更高的经济体,中国服务业实现进一步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服务业将成为中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在此过程中外资和内资的服务业企业都将受益。

    近年来中国服务业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2011年全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外资总额的比重首次超过制造业。今年前7个月,全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56.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78%,占全国总量的49.93%。

    报告称,目前美国近80%的GDP源自服务行业,与此相比中国的服务业仍处于较低水平。随着中国服务需求的增长,外资企业将在服务行业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如通过在医疗卫生、物流等领域提供适当产品,满足消费者的迫切需求,并通过促进竞争、合作和知识共享,进一步增强国内服务企业的竞争力和服务产品的供给能力。

    中国美国商会是一家全国性的非赢利机构,代表在华经商的1000多家企业会员和3500多名个人会员。(王希)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