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欲打造“金融谷”
推动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2013-09-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上海中小微企业金融洽谈会上,“上海金融谷”以其对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的关注。

    根据规划,“金融谷”未来定位于一个整体运营的金融外包服务的专业园区,将建成金融服务外包企业总部聚集地以及科技金融孵化园,并打造金融结算交易中心和金融机构服务支持中心。

    据介绍,“上海金融谷”位于上海嘉定区,规划用地达1000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项目第一集群的总投资额将达31.1亿元,预计项目全面投产后带来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带动安排就业岗位将超过15000个。

    “金融服务外包产业是国际金融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朝阳产业。”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说,如果基于上海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战略需要,金融外包专业平台将有助于促进上海产业结构升级。

    “其实,上海金融谷的建设,可以发挥上海在人才、产业聚集、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科技资本对接,既能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又能服务于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除了具有承接国际金融服务外包产业转移的先发优势之外;一方面,上海金融业的高速发展衍生出大量的金融服务外包需求;另一方面,优质、专业、高效的金融外包服务也将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发展,这也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所必不可少的特色功能区。

    上海金融谷董事长林振雄表示,在信息爆炸的大数据时代,将产业资本、科技资本、金融资本有效结合,从而产生最大的财富效应将是上海金融谷极力打造的功能。

    “按照其规划,金融谷的模式很可能成为未来金融界的全新商业模式。整个园区未来将是一个整体运营的金融外包服务的专业园区,已经完全超越了简单的物理概念。”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孙伟表示。新时代的园区将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物理平台,各类产业均离不开金融,因而园区的金融属性不可或缺。

    “是产业园运营商,而不是地产开发商。”林振雄表示,地产开发商的运营模式是买地、建房、卖房,经营的核心产品是房子;而金融谷的运营模式是运营产业,是通过发展产业带动业务发展,经营的核心产品是产业运营服务。

    据了解,上海金融谷围绕金融服务及相关高科技产业搭建产业服务大平台,重点打造五大金融服务功能。一是创新型金融交易服务功能,重点针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打造新型金融交易服务平台;二是创业和科技创新配套金融服务;三是金融业务创新功能;四是金融结算服务功能,为金融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支付结算解决方案;五是金融科技服务功能,为金融机构提供“云银行”等技术系统支撑服务。王涛 陈爱平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