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淳安县:“三大平台”助推浙商回归
2013-08-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浙商回归”的战略部署,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优化环境,积极引导浙商来淳创业创新。自“回归工程”实施以来,全县共引进500万以上回归项目30项,总投资48.33亿元。淳安县工商联围绕“支持浙商回归、实践蝶变淳安”这一重点,积极探索浙商淳安人回归发展途径,重点依托三项建设,搭建“三大平台”。

    一是依托商会建设,搭建回归招商平台。从2011年开始,先后在本地成立了温州、金华商会,在淳商创业人员较多地区组建异地商会作为加强沟通和交流最好的助推器。与杭州千岛湖绿城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合作,于2013年1月25日成立“浙商之家”,免费为来淳浙商在千岛湖提供一个新的落脚点以及温馨的服务。截至目前,“浙商之家”共举办各类专业会议活动6场,接待商会会员和各地来淳浙商330余人次。对全县所有一、二、三产资源进行整合形成招商手册,编制完成迎合浙商回归创业的招商引资产业“政策库”;针对市里提出的十大产业招商建立了“读地手册”,完善了招商引资“项目库”。

    二是依托机制建设,搭建回归服务平台。切实把支持浙商淳安人经济回归作为当前加快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由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搭建职责清晰的组织领导平台。出台了《关于引导浙商淳安人经济回归的工作意见》。二是制定相关扶持奖励政策。鼓励浙商淳安人经济回归创办创业投资、总部经济(会所经济、楼宇经济)等新经济业态。把浙商淳安人回归工程从2012年起纳入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的考核体系中,作为评价投资服务环境和工作政绩的一个重要标准。针对市里下达的浙商创业创新回归引进任务,对县招商四大主平台和9个重点乡镇下达了10个亿的省外资金的招引,加大了浙商引进的考核力度。

    三是依托基础建设,搭建项目落地平台。充分结合珍珠半岛区块、坪山区块、文昌生态工业园区、汾口浪川城乡统筹产业集聚区等主要园区平台的规划建设,确保浙商淳安人经济回归的大项目、好项目引得进、落地快。对浙商回归投资的优质项目提供用地保障,进一步拓宽回归企业融资渠道,统筹安排各类专项资金,着力保障优质回归项目建设。建立了社会投资项目服务平台,为投资商提供咨询和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实行基本建设项目实施联合审批制度、市场准入类项目“一体化”审批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一系列优质高效的全程跟踪服务制度。尚启庄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