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业牵手央视下属企业
大厂潮白河工业园区创意升级
2013-08-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CBD东扩、CCTV东迁效应正在继续发酵,产业集群促使文化传媒产业展开新一轮的激烈竞争,而这也让相邻于CBD的大厂潮白河工业园区在创意文化产业上斩获佳绩。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华夏幸福基业日前在河北大厂城市规划馆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央电视台党组成员、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总裁梁晓涛,大厂自治县相关领导等出席仪式,共同见证了大厂高新影视文化科技产业园的正式启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规划面积726亩,临近潮白河,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的大厂高新影视文化科技产业园,则是这一市场点的实践体现。据悉,这个聚集了市场关注的项目,由中央电视台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手,意欲将此打造成国内知名的高新影视文化科技产业园区。

    “国际电视总公司拥有中国多媒体传播和全产业链经营中的领先地位,而产业新城专家华夏幸福基业在产业园区投资运营上具有丰富经验。”专业人士判断,两者的联手,将让大厂高新影视文化科技产业园区在人才、资本、技术、平台、政策以及服务等要素都具有难以比拟的优势,其中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值得期待。

    “大厂高新影视文化科技产业园位于河北省大厂潮白河工业园区与住宅区的过渡带,地处国贸-定福庄传媒走廊延伸区,与央视新台址遥相呼应。园区规划面积726亩,包括高科技拍摄录制区、后期特效制作区、数字化舞美基地、创意创作区、数字体验区、教育研发区等六大功能分区。园区建设实行统一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整个园区计划分三期进行。其中,一期为启动期,占地面积39亩,主要建设项目为电视节目录制棚、节目制作总部办公楼及配套设施。”据大厂高新影视文化科技产业园相关人士介绍,在CCTV以及BTV东迁后,北京传媒产业从节目制作、活动策划、广告传媒、教育培训到影视经纪人、传媒金融投资服务等的庞大传媒文化产业都将转移至东部地区。

    “随着京津冀合作的深入开展、首都经济圈的持续升温、处于核心腹地的大厂区位优势与发展活力将再次凸显。”专业人士表示,与北京仅一水之隔的大厂潮白河工业区,以文化创意产业为驱动,进军产业价值链高端,打造高新影视文化科技产业园,形成了“新创意、新技术、新人才”为产业内核的全球影视高新技术实践区,这既对接了北京传媒产业的东扩之势,又直接推动了区域产业的升级,提高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业内专家就此判断:具有创新机制的大厂高新影视文化科技产业园,未来将成为中国传媒产业最具竞争力的焦点区域。夏凌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