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鼓励小微企业“向空中要地”
对不改变工业土地用途利用自有土地增加容积率的小微企业将不再收取土地价款
2013-08-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近日出台措施,鼓励小微企业建设多层厂房,通过“向空中要地”、少占地的方式有效解决土地供应紧张的矛盾。

    用地难一直困扰着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一些小微企业反映,由于各地土地指标非常稀缺,政府在土地使用方面,更愿意将土地拨给大中型企业而不是小微企业,而且小微企业进驻工业园区也面临投资强度的限制,于是很多小微企业只能长期靠租地经营,随时面临被拆迁,土地制约已成为他们继续发展做大的瓶颈。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省将在每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尽可能安排一部分用于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并建立健全小微企业用地保障制度。“为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程度,鼓励小微企业建设多层厂房,通过‘向空中要地’、少占地的方式有效解决土地供应紧张的矛盾;对不改变工业土地用途,利用自有土地,增加容积率的小微企业,将不再收取土地价款。” 此外,山西省将为依法取得,符合规划并占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实际建厂5年以上小微企业,依法办理用地手续;对通过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措施结余的建设用地指标,也将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小微企业的发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山西省新创办小微企业1.72万个,创同期历史新高;全省小微企业总数达到12.6万户,占到全省企业总户数的99%以上,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朱晓萌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