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需要“扎堆”
2013-08-21
来源:科技日报

    前阵子有一条微博很红,微博图片是一面农村很常见的标语墙,不同的是灰白色墙体上印着“要想生活好,赶紧上淘宝”的红字标语。说实在的,初见的感觉很“雷人”,媒体同行们纷纷笑转“淘宝不仅刷屏,这都开始进村刷墙了。”

    淘宝肯定不会进村刷墙,不过这些标语却是真实存在的,这些“雷人”的标语是一些号称“淘宝村”村民内心真实的写照。

    “淘宝村”指的是大量的网商聚集在农村,以淘宝网为主要交易平台,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的电子商务生态现象。目前已经发现的14个淘宝村,包括山东博兴湾头村、河北清河东高庄、浙江义乌青岩刘村、浙江临安白牛村、福建龙岩培斜村、广东揭东县锡场镇、江西分宜双林镇等,大多分布在浙江、江苏等沿海省份。聚集在这些地区的网店总数大约有1万家,年销售额超过50亿,直接拉动就业达4万人。

    全国一共才发现14个“淘宝村”,说实话数量并不多。虽然这些“淘宝村”的数据很是吸引人,然而这些数据毕竟只是第三方纸面上的数据,公众对“淘宝村”的实际情况还是知之甚少,山东博兴的湾头村对媒体开放则正好让人们有机深入了解“淘宝村”的具体情况。

    刚进湾头村,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手机的无线局域网列表内就蹦出一长串WIFI信号。当地村民表示,在这在附近十里八村,也只有湾头村才有这样无线网络一搜一大把的现象。

    博兴县是全国草柳编工艺品出口基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草柳编工艺品是当地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进入21世纪,随着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湾头村的草柳编也正在经历着一条重要的产业转型之路。目前整个村子有1700户人家,大约5000人。现在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家在做淘宝,年销售额超过100万的店家就有二三十家。去年,全村草编柳生产产值超过了1个亿,其中通过淘宝网销售的有6000多万,占了近60%。

    农民开网店,一方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拉动农村地区内需,另一方面促进农民返乡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地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当然,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当前,开网店赚钱也并非易事,而在信息技术相对落后的农村就更加不容易了。湾头村也是在淘宝网兴起后,村里有一些年轻人率先开起了淘宝店。等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受到出口外贸形势恶化的影响,开淘宝店的湾头村人一下子多了起来。许多80后放弃在外打工,回到村里开起了淘宝店。到现在,80、90后回乡开淘宝店销售草柳编工艺品已经成为湾头村的趋势,同时还吸引了不少外地过来的创业者,而早年开店已有一定规模的卖家开始朝着品牌化的方向发展,注册商标,甚至申请专利。

    湾头村的成功,除了其有可以发扬光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草柳编外,村民抱团的聚合效应作用不可小视,在面临外部经济形势恶化之时,一带十、十带百让村民“扎堆”形成一个特有的乡镇产业基地,在特色产品、规模、知名度甚至是品牌等要素一应俱全之时,一个“淘宝村”也就形成了。

    陈杰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