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报道 ->> 正文

KAB培训师涂德虎:

创业遇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

http://www.kab.org.cn 2013-08-16 11: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和合伙人在学校开了一家瑜伽馆,投资和分成都是五五开,可是项目到了发展的瓶颈期,却与合伙人在发展理念上产生矛盾,互不相让的结果是,项目停滞不前。”来自四川的大学生创业者尹欢说出自己目前遇到的困境,她希望在KAB大学生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的培训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如果两个合伙人争执不下,而且你们的投资已经是五五开的话,你可以选择只要40%的利润,但是要60%的执行权,牺牲自己在利润收入上的利益,以推动公司继续发展。”KAB培训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创业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涂德虎给出了他的建议。

    7月18日,涂德虎与参加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的同学进行了创业经验的交流。

    “马云的身上有哪些助他成功的素质呢?”涂德虎向大学生发问,大学生纷纷上台,在黑板上写下了气魄、机遇、执行力等关键词,但经过归类后发现,除了资源和机遇是外在的条件之外,剩下的都是马云的个人能力和品质。“根据麦克利兰的素质冰山模型,海面以上的那小部分冰山就是一个人拥有的资源和条件,也可以是个人的知识和技能;海面以下的冰山则是一个人的特质和能力。”涂德虎表示,真正能区分优秀者与普通人的,是海面以下的那一部分。

    对于创业者来说,涂德虎认为,唯一可以改变和控制的只有自己。不仅如此,也唯有靠内在因素提升,外在的资源才能最大程度地转换为有效资源,否则即使有资源,创业者也不知道怎样完全利用。

    公益创业是一个热门话题,有大学生创业者也想涉足公益创业领域。山东理工大学的王娜一直想和同学去西部支教,并且联系了云南香格里拉尼西乡的杰素丹真孤儿院,但是从山东到云南路费昂贵,为了能够促成支教计划,她产生了通过公益创业实现梦想的念头。王娜计划做一个公益基金的平台,连接西部地区和企业,由平台提供支教人员。这个方案在涂德虎看来可行。他还提醒王娜:“这笔钱要花明白,因为公益是以信任为链条的,链条断了,再有爱心也很难进行下去。大学生公益创业教育是创业教育很重要的部分,应该为大学生创业注入爱和责任的DNA。”在他看来,这笔钱如何运营需要有一个组织进行公开透明地操作,这个第四方的创建就是一种公益创业的开始。

    创业大学生自身的优势往往未被完全开掘。来自烟台职业学院的孙振就不清楚大学生创业有哪些自身优势,涂德虎的观点是大学生创业的优势来自自身的专业知识,但孙振认为,如果创业者的兴趣和专业在一片竞争很激烈的“红海”中,不是照样难以生存吗?

    “对于任何人,在任何领域,创新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想做餐饮,要不就出新菜品,要不就把老菜品做出新口味;如果你做婚庆,别人只负责会场布置,你就可以提供微电影的服务。”涂德虎认为,虽然大学生有自己的知识技能方面的优势,但是有特色的东西才能生存,这是市场的不变之道。

    实习生 邹菲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10 版)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