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报道 ->> 正文

恒源祥:培育青年创业者的社会责任基因

http://www.kab.org.cn 2013-08-16 11: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7月18日,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青年恒好”活动中期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四川美术学院、西南财经大学等10个获得“十佳编织吧项目”的团队登台领奖。本报记者 刘向阳摄

    什么是品牌?

    “‘品牌’就是消费者对你的记忆。中国很多企业在世界上留下的记忆并不是那么好,往往与低端制造、污染联系在一起。恒源祥希望用行动让青年真正体会到一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是如何做的,这也是恒源祥为什么一直坚持做公益活动的原因。”在第三届“青年恒好”活动中期成果发布会上,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顾红蕾向来自全国86所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如是说。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孙晓燕的记忆里,“恒源祥”这三个字意味着温暖的针织品和印象深刻的“羊羊羊”广告词,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看到恒源祥成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的新闻后,她就注意到恒源祥在公益项目中的突出表现,“做了许多不只是为了赚钱的好事儿”。

    1927年,恒源祥创始人沈莱舟在上海南京路成立第一家绒线店,86年过去后,恒源祥成为上海滩为数不多留存至今的老字号品牌。发展至今,现任集团董事长刘瑞琪一直有一个心愿,将每年10%的利润投入公益事业,帮助更多人实现他们的梦想。

    事实上,恒源祥早已不单单是一家纺织企业,而是一家致力做品牌的企业。在恒源祥内部,管理者和员工将本企业组织性质定义为“一家不以赢利为目的的社团组织”。恒源祥的使命是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价值观是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履行社会责任不是喊口号,这几年来,关爱孤残儿童的恒爱行动、关注保护可可西里藏羚羊的项目、关心青少年成长的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等一批公益项目实实在在地帮助了社会弱势群体,也为恒源祥赢得了口碑。其中,恒爱行动发展已经将近10年,为孤残儿童织了70万件毛衣,还荣获了2009年度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2010年,恒源祥的公益家庭中加入了“青年恒好”,这是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恒源祥共同主办的公益活动,目的是服务扶持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工作,搭建一个关注青年成长成才的开放性公益创业实践平台。基于前两届活动的成功举办,“青年恒好”已经逐步形成具有社会公信力和美誉度的公益品牌活动。

    与众多创业大赛、创业扶持不同,“青年恒好”项目从诞生之日起就格外关注“公益创业”,更加愿意支持解决社区问题、供给社会公共服务为目标的创业计划,希望在中国青年创业者中植入社会责任基因。在方案征集中评委发现,现在的创业者虽然关注这类项目,但是常常会不知从何入手。历经创业艰辛的恒源祥人深知创业的艰难,愿意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青年学生,尽其所能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顾红蕾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没有品牌只能挣“血汗钱”,得不到世界的尊重,能在世界上打响自己的品牌是企业家们实现“中国梦”的一部分,这也是有志于创业的同学的心愿。在发达国家的知名企业中,企业品牌和文化是企业所拥有的无形资产,往往更能得到公众的尊重,这就要求当代企业管理者具有经营品牌的能力。

    在顾红蕾看来,“青年恒好”比“恒爱行动”更有难度,因为创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她建议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注意组合资源、正确判断局势、有效媒体传播、充分的知识产权保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创业梦”。

    值得称道的是,恒源祥的公益活动也十分重视“品牌效应”,致力于长期进行。去年,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编织吧在成功落地后,恒源祥不仅为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们提供财力、物力,还邀请具有经验的恒源祥柳州经销商担任团队的创业导师,既能解答创业中的专业问题,也能提供相应的资源。

    在第三届“青年恒好”活动中,恒源祥加大了扶持的力度。这是“青年恒好”活动主办方根据上届活动的调研结果决定的,主办方意识到项目团队在创业初期对资金、产品及配套支持的渴求,不希望项目团队因为这些外部因素,过多影响创业项目的开展,因此追加了对优秀创业项目的扶持资金。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10 版)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