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三届青年恒好活动中期成果发布会 ->> 正文

十佳公益创业项目获奖代表刘华民发言

http://www.kab.org.cn 2013-08-15 11:46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十佳公益创业项目获奖代表刘华民发言(刘向阳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来宾、各位KAB俱乐部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

    我叫刘华民,是山西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很荣幸能够做代表在这里发言,也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给大家介绍由山西大学以爱团队提供的一个工艺创业项目,项目名称叫“与爱社工服务”。

    相信大家都很了解一个词,叫做义务工作者,简称义工。对于社工,我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是指以帮助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追求的,拥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职业社会服务人员。

    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但是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有待急需改善的社会现象和问题。比如农民工问题,人口老龄化现象,尤其是对于孤寡老人的生理和心理问题,青少年成长中的心理教育问题等等,政府在努力地做这方面的工作,社会上也不乏爱心人士奉献自己的爱心,但是这些还不够。并且有部分爱心人士由于缺乏专业知识,面对特殊问题的时候,常常是在用爱心帮倒忙。我们这个项目就是用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做更加专业的公益活动,我们用企业化的形式去运营以下的这些服务业务。

    一、探访活动。对于敬老院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社区等场所,给有需要的个人或团体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团体辅导,进行有主题的拓展活动,主要针对一般性问题进行现场咨询和治疗。

    二、法律顾问服务。对于社区有需要的群体或者个人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对于一般的家庭纠纷和民事案件进行建议和跟踪处理。

    三、组织一些义工和志愿者服务。如敬老院的义工和植树公益活动等等。

    以公司为单位,集团、政府和社区服务中心的推动,在社区进行各项公益宣传和现场帮扶活动,对于孤寡老人等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怀。在自闭症康复机构,帮助自闭症的孩子学习,获得基本的生活能力,我们基本业务实行免费的社会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也提供一些有偿的服务。如更加专业的心理问题诊疗,对于部分不同的需求,我们将酌情收取一定的费用,作为项目的运营保障。我们团队现在的人数不是特别多,但是专业性非常强,并且有多个同学有志愿考取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证。

    我们与学校周边的小区进行沟通、调研,调查社区情况,并且在我们这个项目开展之前,和学校的一些爱心组织,比如爱心社等等社团进行多次地敬老院活动,和自闭症儿童机构服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还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我们也需要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我们很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够更加关注这部分弱势群体,我也很希望我的团队一直保持有一个公益的心,带动更多的人去做公益事业,使我们更快地实现中国梦。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