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三届青年恒好活动中期成果发布会 ->> 正文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讲话

http://www.kab.org.cn 2013-08-15 11:34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讲话(高赫 摄)
 

    尊敬的张社长,顾红蕾副书记,各位老师,各位亲爱的同学,大家好!

    在这样一个盛夏的时候,突然我发现这是一个中心的成果。这个青年-恒好活动,其中这个“好”我想用三个主题词来表达:第一,创业。第二,公益。第三,品牌。

    首先今天我们坐在一块,是两个非常有名的品牌他们坐在一块,这个是我们KAB的战略项目,和我们中国非常著名的民营企业恒源祥,80多年这样一个老的品牌坐到一块。那这两大品牌合在一块创造什么东西?创业。它都给创业提供了什么?我想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大学生作为一个创业的主体,能够在一起交流、学习,来奋斗的这样一个品牌。

    我们讲创业是什么?它有一个基本的定义,就是突破资源的束缚,寻找机会,并加以实践的过程,这当中有三个很重要的词:

    第一,资源。资源的有无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突破。今天我想两大品牌在一块,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资源。

    第二,机会。我们讲机会在哪里?世界上不缺少美,缺少什么?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因此我们在座的同学,我们开辟的受教育的这些青年朋友们,你们的眼睛能不能发现这个机会?

    第三,实践。我们讲实践得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实践的价值才能够真正的又产生出来。如果说创业是这样一个过程,会发现创业非常非常难,但是当我们掌握了创业的规律,学会突破自己的束缚,学会去抓住机会,并加以实践,它一定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难,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大学生的创业会带来什么?就是公益。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人们大量地追逐物质的价值,人们需要物质价值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但这不是我们人真正的终极目标。我一直讲人的本质不是存在,人的本质是在于超越。人能够战胜自己,或者你超越你的价值在哪?其实就是他为社会去做更大的贡献。

    在这个意义上,创业给我们提供了让我们去征集的一个横向平台,我想目前我们大家提倡的也是我们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张社长,徐老师,特别是我们魏和平老师,他不断地去创造这种东西,我个人看法,是比经济价值、商业机制更重要的。

    所以,我们在这样一种架构下,就会寻找到一个路径,就是社会价值。社会价值强调的是什么?第一,要找到一个社会价值的增长点,要找到这个社会价值的持续的增长。比如说我们对弱势群体的帮助,我们对环境保护的理解等等。但同时我们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不能仅仅靠别人的捐款,靠别人给你送钱,这是不可持续的。但是有一种方法,我们会探讨一种商业模型,寻找一种商业价值的路径,这个是必然的事。

    所以,我们通过商业的模式,最后把这个钱拿过来的时候,再投入到社会的价值中去,就出现了一个商业价值的持续增长和社会价值的持续增长,两者的有机结合,我们就可能创造一个社会企业,能够使中国可持续发展。他的社会物质很丰富,而人文生活更好,或者说我们的社会更加平等,这样一个价值。

    从这个角度讲,在座的主席们,你们的身上不仅肩负着要做这件事情,你们更主要的是肩负着要去做时代和社会的,我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你的价值才能够增值。

    第三个,如果未来我实现这两个价值共同增长的话,我们以什么为标准,以什么样的产品呈现给社会?就是品牌。

    我曾经参加过一个国际会议,大家已经深深地感触到,中国的产品要增长价值,唯一的目的就要进行品牌建设,要深度开发。当恒源祥从一个品牌逐步站立起来的时候,你会感到你得到了什么?这个价值的增值。

    如果我们有同学从现在开始,我们不仅要创造社会价值、经济价值,而且我们针对未来要做一个品牌的时候,你这个价值的起点就高了。也就是说,如果在这样一个对比下,我们来思考品牌的问题。

    非常高兴听到这个信息,下周北京要搞一个很大的艺术活动,叫第五届全球感官品牌论坛。你的感官怎么样?我告诉你,感觉就是品牌很重要的价值。如果一个人创业,那我想有一天,我们大家如果能够穿上,这就是我们中国的品牌。

    当我们把创业、公益和品牌连接在一起的时候,我想各位同学,这仅仅是在学习创业,学习创造中国最光明的未来,创造你最辉煌的人生。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