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感想 ->> 正文

2013KAB北京之旅

http://www.kab.org.cn 2013-08-15 09:01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贾心怡

    2013年7月14日至19日,很荣幸作为西安邮电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代表参加了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以“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的“2013年大学生主席暑期训练营”活动。此次活动让我受益良多,不仅认识了各位老师,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可爱的朋友,更是在与大家的交流学习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这些东西足以让我受益终生。

    7月13日我提前结束了暑期实习,踏上的前往北京的旅程,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一路上我都在想我将会遇到的是怎样的一群人,严厉的老师?一群自负的同龄的牛人?这些想象在我踏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子二号楼102房间时瞬间毁灭。我遇到的是亲切的老师,热心的学姐,在老师和各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来到我的宿舍见到我可爱的室友们。

    回顾此次KAB主席暑期训练营之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充分,交流不止。既有专题讲座,也有实地参访;既有经验分享,也有分组讨论;既有工作会议,也有联谊活动,可谓形式多样,异彩丰呈。

    在15号训练营的开幕式上,魏和平老师进行了小组分队和训练日程的介绍。魏老师亲切稳重,谈吐幽默,完全不像想象中拘谨严肃。分组后我有了另外一个代号“八组”,这也会是这次训练营中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随后在许革老师的主持下张坤老师和李家华老师进行了讲话。李家华老师谈到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上,提出了几个方面的能力:思想力、影响力、凝聚力、洞察力、掌控力和执行力。即做事的态度思考,对于团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于商机的洞察力,对于手上和身边资源的掌控运用能力,对于市场决策的执行力。思考力是创造的源泉,而行动力是成功的保证,怀揣着一个追梦的心,不断的突破自我,追求卓越,既是创业的魅力,也是人生的价值!随后十佳俱乐部代表李洁与杨文平发言,在他们分享工作的同时我看到了我俱乐部的不足,作为同样是在大学校园里共同的组织,可以把一个俱乐部的规模发展到2000人的规模,除了羡慕,更多的是佩服。在之后的与杨同学的交流中我更是受益匪浅。

    在专题讲座中,KAB高级培训师、KAB创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帆老师关于“如何撰写公益项目创业计划书”做了讲解,首先,他从计划书常见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关于计划、市场、资金和形式上的错误,并且从商业创意的力度、产品服务的可行性、目标市场的吸引力和进入市场的时机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进行创意创新的设计。晚上老师以“两张关系破裂”为例为我们生动的讲述了关于创业伙伴的问题。

    第二天我们组织的外出活动中,第一站是鸟巢和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我们的“别闹”组长身兼数职,作为一名专业的导游带着我们参观了玲珑塔、国家会议中心等地点。下午我们来到了参观了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在与360总裁、创始人之一齐向远的交流中,我深切的觉得每件小事都不是小事,你做好了每一件小事那么就是做了最伟大的事。360从2005年成立至今,虽然短短8年,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不是一个偶然,在他的背后有那么多的人在付出着最大的努力,用最笨的办法做别人都不敢做的事。齐总笑称360是典型的屌丝逆袭传,我却觉得360的成功是个必然。在参观中,我看到了360严格的管理制度,严谨的企业文化,劳逸结合的工作方式与舒适的工作环境。

    在第三天行程的参访中,我们首先前往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展馆展示的内容汇集中关村200多家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高端制造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逐次参观,感受着中国将要打造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接着我们参访了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听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洪峰讲述小米如何让消费者用最少的钱享受到最顶尖的服务,也明白了消费者为什么愿意花费时间用真正的小米粒粘出一个真正的“小米”手机,当你真心实意的想要为顾客做些什么的时候请不要计较你会失去什么,因为你付出的总会有回报。最后我们参观了京东公司,听徐雷副总裁讲述了京东文化,以及京东的人员选拔制度。这一天行程很满,很累,却很充实。

    最后一天的KAB俱乐部内部工作会议中,讨论并制定出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工作手册,这将对我们以后更好的建设KAB俱乐部,打造KAB品牌,树立KAB形象是一个很大的帮助。训练营的日子要结束了,可是每个人都对这个团体,这次活动有了难以割舍的情感,魏老师说,KAB不是他的孩子而是他的生命,因为他爱、他想、所以做的一切都变得有意义。我相信这次活动以后KAB不仅是魏老师的生命,也是我们所有人想要保护和珍惜的东西。

    训练营虽然圆满结束了,但我们的交流还在继续,KAB将我们大家联系在一起,希望有一天我们都可以再回来,在KAB的大楼建好的那一天,你在,我在,我们都在。

    最后,真心的感谢为此次活动付出努力的各位老师们,感谢关心和支持KAB创业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感谢大家给我们创造的这次交流的机会,谢谢大家。

    西安邮电大学 贾心怡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