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开幕式 ->> 正文

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家华讲话

http://www.kab.org.cn 2013-08-14 17:17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家华讲话(刘向阳 摄) 
 

    尊敬的汇良部长,尊敬的张坤社长,各位KAB的主席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在火热的盛夏第五届训练营在我们学校举办,因为之前的几届也是在我们学校举办,也在这个地点,在这里我特别要代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师生员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第一,今天给我15分钟交流时间,我想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怎么样从KAB到DAB,就是讲创业教育及其行动的模式,一年一度都有这样一个跟大家的交流机会,我就思考今年讲什么,首先大家注意到,我们在关系一个主题词就是中国梦,其实中国梦和青年创业是什么关系,前段时间《人民日报》让我写一篇文章,来谈这个关系,当时我思考这个问题,我想有两个很重要的观点,创业成就中国梦第一个前提,我认为一个国家的梦想高度是由他的青年来定义的,我们讲一个梦,一定是强调未来,我们在追逐一个梦的时候,是强调一个未来的实现,而青年一定是带给社会的未来,因此我们青年的认知和行动的高度就会决定这个梦想最终实现的程度。

    第二,我认为中国梦的实现一定需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但同时还需要有智公移山的思维和方法,不仅仅是靠锄头去挖山,我们还可以用推土机、用现代的设备,当我们的青年、大学生们身上承载着一个怎么样用现代的工具去实现科学的中国梦。

    我们为什么要把中国梦和青年创业结合起来?从人的情感来讲:

    第一,我认为梦是人的主观情感伴随而产生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所以一定有打动你的情,你才会做梦,我认为青年人首先要培养中国情,中国梦的前提是因为有中国情,这个情包括三个层次:

    一是对中国的感情。

    二是对中国建设的激情。

    三是走中国道路,坚持中国方向,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豪情。

    这个中国情应该标志着我们的感情、激情和豪情。

    第二,一个梦光有情感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个理性的认知,这就需要我们有第二个中国思,就是理性去认识中国梦的内核是什么,我们都知道,明确的讲:

    一是中国方向。

    二是中国道路。

    三是中国特色的理论建设。认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本质,才知道这个中国梦是一个什么本质特征的。

    第三,情感有了,理性认知有了,但是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于行动,中国梦就需要中国行,中国行就要有行胜于言,实干兴邦的这样一种实践的态度和能力。在我们的创业中,在我们俱乐部主席所带领下的学生,对创业问题的研习中,我们有几点需要考虑的,来实现创业促进中国梦的建设:

    前段时间大家关注到一个现象,中国足球队的惨败,这件事情给我们年轻人最痛心疾首,一直在讲什么都是最揪心,宋丹丹说足球,什么事情是让人最揪心的,就是中国足球。这场惨败,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由此来透视,由中国足球惨败看创业的实践价值,中国足球的惨败,首先会发现这样一个逻辑关系,中国为了足球的振兴,不惜花了重金聘请了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我不懂足球,据说新聘的教练也用了他认为最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技术,结果跟泰国比赛中,中国运动员的斗志和能力,使我们看到了一败涂地,这种结果的惨败,就会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有了最先进的教练,有了最先进的足球理论和技术,最终足球场上看到是运动员的表现、运动员的能力、态度和素质。

    这个道理就跟开辟的教育和请教练来教大家一样的道理,我们有了最好的国际劳工组织研发的KAB创业教育教材、教法,又有到国外受训高级的培训教师,但是我在想,我们同学接受KAB教育以后,要上了这个战场,上了创业实地操作中,你会怎么样,因此,我个人认为,实践是常青的,理论是灰色的,只有我们的实践才能使我们能够产生一个更大的价值,所以我们的创业教育就需要从一个KAB到一个DAB的过程,由Know About Business到Do About Business,一定要通过我们的实践和感悟,真正把最先进的理论变成一个有用的、有价值的实践这样一个工具上。

    从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同学们需要从现在开始,建立一个理念,通过KAB的学习和教育,一定要接受已知,就是KAB的知识,更新你的旧知,要建立你的新知,最终要探索你的位置,这样就会把一个知识、一个工具和方法,变成我们终身受用的东西。

    接下来怎么去做呢?这里又提出我们最近想的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价值一万块钱的问题,大家猜猜是什么问题?

    第二个问题,价值十万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价值一百万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价值一千万的问题。

    这跟我们的学识有关系:

    第一个问题,价值一万块钱定义为从别人的成功中学习,其实我们是在分析他人是怎么做到的,但是我们的同学可能很多人更关心的是创业成功的明星,那些创业成功的成就者怎么样,他怎么一夜之间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其实我们发现这个当中是有价值,但是它的价值就是一万块钱。

    第二个问题,能够价值十万块钱,就是从别人的失败中学习,我们会发现他为什么会失败,其实创业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你会发现失败率比成功率更高,从别人的失败中学习的话,我认为这个问题能够价值十万。

    第三个问题,能够从自己的失败中去学习,这个问题可以价值一百万。分析自己为什么办不到,当你试到自己失败的时候,你就开始逐步的走向成功。

    第四个问题,更重要的问题价值一千万的问题,你能够从自己创业实践成功中,学会否定自己,继续学习,这个问题价值一千万。

    今天在俱乐部主席训练营上,我开一个场,大家能够把这四个问题好好思考一下,你现在做的是解决什么问题的成果。

    最后,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创业中我们怎么样从理论到实践去建立一个创新行动的模式,模式就是要建立起规律和方法,我把最近自己学到一个新的东西,跟大家商量一下:

    第一,美和真是人生两大馈赠,在一颗有爱的心中,我们可以发现美,在劳动者的手中我们可以发现真,这里我觉得创业首先是一种心对美的追求,因为创新可以创造最高的劳动美。

    第二,创业不是一个虚的东西,不是一个假的东西,创业是一个真的东西,而且这个真一定要靠劳动的手去给予实现,我想要解决两大问题,首先一定要我们认知的学习模式,就要提高我们的认知技能,如果我现场给大家演示一下,让大家从我这个手中把这个瓶子拿走,告诉我,同学们,你们会怎么做?同学们上来就使劲一拽,但是我紧紧的握住,你拿不走,我说你再用点劲,你使劲拽,还拽不走,因为你的力气未必比我大,你们怎么能够把它拿走,想尽一切办法,这个同学讲的太好了,挠我的痒痒,谢谢这位同学,给他鼓掌,请告诉我,这个时候是用你的力气把它拿走吗?不是,用的什么?脑子,所以创业的第一条是要学会有一个智慧的脑,脑变成智慧,要通过训练,我们要训练我们的认知技能,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方法,建立一种联系性的思维,把两个相距越远的事情能够拽到一块,可能就会产生一个新的idea,这叫美的磁现象,告诉大家,如果我们现在把吃这个事和看书这件事结合起来,同学们,你们觉得会出现什么,两个是有关系吗?没关系,一个吃,一个看书,但是女同学看书还吃点零食,我告诉你就出现了一种书叫eating book,一本可以吃的书,你拿到以后怎么样,打开这本书,念一个词,apple,撕下来一吃,苹果味,再念一个词banana,撕下来一吃,香蕉味的,再念一个potato,撕下来,土豆味,这就变成eating book,小孩子喜欢这个书吗?同学们手上有一本感觉怎么样,很爽,真舒服,我告诉你,这就是联系性思维,可以不断创造很多新的东西,这是认知。

    除了认知之外,有一个智慧的脑以外,同学们伸出你们的双手,用眼睛停留看三十秒钟,时间到了,想一想你看到了什么,你在说我在看手相,看我的生命线怎么样,我的爱情线怎么样,我的事业线怎么样,可以,但是告诉我,你这双手去干什么,它的最大价值是干什么,记住,这是一双劳动的手,但是劳动有两种,一种叫重复性劳动,一种叫做创造性劳动,创造性劳动等于倍加的重复性劳动,这就是袁隆平先生的劳动价值。所以从现在开始你要考虑这双手怎么变成一双创造的手,而不仅仅是一双重复的手,第一个方法,让大家训练你的实践技能,你的行为技能方法,我们可以叫做行动学习:

    第一学会问问题,ask question。

    第二学会观察,举个例子,你们知道全世界最薄的笔记本电脑第一款是谁发明的,谁生产的?苹果公司乔布斯,乔布斯就是因为他自己特别怕噪音,他很安静,但是他发现在房间里老会有声音,声音来自他面前的笔记本电脑,他就问为什么有声音,告诉他说,因为笔记本电脑里面有电风扇要降温,他就问能不能笔记本电脑不用电风扇呢?别人说不可能,他说难道真的不可能吗,他说是的,他说那我现在就招标,他就招标发出信息,谁有能力帮我解决笔记本电脑不用电风扇,我给你一百万,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就出现了一个人工程师,最后帮他解决了不用电风扇,出现了第一款静音的最超薄的笔记本电脑,原因就是他问问题,为什么会用电风扇,发问是人类认知的起步,所以要学会经常问问题,那作为一个联系,我就不讲了,把吃和书联系起来,把风扇和噪音联系起来,就解决问题了。

    第三一定要学会交际,更人交际,其实乔布斯在改变这个笔记本电脑的时候,得益于别人讨论这个电脑为什么要电扇,别人说不可能不要电扇,他在和别人交际中不断的质疑这个问题,最终带来了他的一个实践。

    第四一定要做一种实验,现在一种科学的创业要精益创业,它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记住一句话,省就是赚,赚钱就是找钱,一个省就能赚,方法就是降低成本,要降低成本的方法就是通过做实验,所以同学们,我们在创业中一定不要误导大学生,一下想到几百万、几千万、几个亿,那都是泡沫,学会微型创业、内部创业,学会用实验方法先从一块钱开始、十块钱开始,把我们的创业项目越做越大。

    今天跟大家做这样一个分享,有人这么说,创新就是商业成功的秘密武器,在座各位KAB俱乐部主席们,你们肩上担负的一个最大任务,一定要把创业的本质挖掘出来,创业的本质就是创新,一定要通过你们的双手,通过你们的智慧大脑,带领我们KAB同学们用他们脑和他们的手去创造一个最新的最有创造力的未来的发展型的创业型的中国,我们的中国梦就是创新梦,祝大家在我们这样一个建设中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