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活动一 ->> 正文

与刘帆老师交流与对话

http://www.kab.org.cn 2013-08-14 13:19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下面的时间,看大家有没有问题?

    学生:老师,你好,刚开始你说做公益项目,我们这些大学生学的专业方向不同,你对其他专业创业有什么见解或者一些经验,给我们分享一下,刚才说公益,我说是其他方向的,有其他商业的。

    刘帆:其他商业创业方向,按照利润模式架构,怎么来架构呢?所有的商业创业本质上不外乎解决一个问题是可持续赚钱,赚钱是一定的,而且还持续,可持续赚钱,我们用这个术语叫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当中有几个核心的:

    一是我们解决的问题是4P,第一是问题,第二是解决方案,第三要形成一个最小范围的产品,可以实验的样品,这个样品之外,要提出这个样品和你传统竞争对手的独特卖点,所以项目的形成就是4个P,商业创业。

    二是讨论商业模式中能力的建设部分,这个能力部分建设,跟社会企业有些不一样,不是本着OECD开放思维,本着如何建立你的门槛优势,比如知识产权、规模经济、范围经济,这些奠定你的相对竞争对手或者未来的行业竞争者的资源优势,这跟OECD思维不一样,这个部分解决的是能力,能力来自于资源,资源来自于一个是来自企业内部资源,另外一个来自于重要伙伴,而这个重要伙伴和社会创业最主要的不同在于,社会创业重要伙伴不是来获取利益的,而商业创业伙伴是因为利而聚在一起的。

    三是客户,也可以把客户看的很重要,客户解决几个问题,细分市场是什么,当然细分市场这个概念,我们记得范式化一点,做一个小的细分市场,对于初创企业哪有那么多资源做一个大市场,找一个细分市场,还具有成长性的细分市场,当年京东为什么做3C,做电脑、通讯工具或者电子消费产品,一是基于他的资源优势,以前在中关村摆摊摆实体店,现在看起来摆的是这种,而不是摆的图书,才显得比当当网高明,整个图书市场在目前国内300亿,请问3C规模是不是远远高于300亿,在别人看来进入了一个行业市场规模增长很快的市场,你不想赚钱,我们要选择大市场中的小份额而不是选择一个小市场大份额,这就奠定了今天京东发展的比当当,主要是在这个方面,能说团队比他优秀吗?未必,一个是北大,还有一个是海龟的,刘强东是本土的。这就是当时做的不一样,是不是跟当时的理念不一样,这个部分,可以取决于细分产品,因为3C产品拓展到图书市场是很容易的,但从图书拓展到3C是蛮困难的。有了这个细分市场之后,如果做创业计划书,产品是一个原型,做的最小范围,不要大规模生产,刚开始客户还没说用不用,或者用的程度还不高,就规模化生产就完蛋了,找几个典型客户实验一下,在客户找典型客户,试典客户,最终总结出典型客户的购买意愿和强度获得收入。

    四是收益模块。

    我们商业模式一般会提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产品,生产什么,二是为谁生产,为客户来生产,客户有细分,目标市场的确定,早期收益者的获得,这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这个部分是如何来生产,是用资源构建能力来生产,这个部分是强调关键业务、关键资源,但是所有的都要建立在成本可回收,叫利润板块。商业项目做创业计划书,第一点是市场所需,第二是行业有容,什么叫行业,行业是由供给者组成,电商这个行业可以是当当网,可以是京东,可以是天猫,这个行业能容得下我们彼此迅速的成长,像中美,太平洋足够大,太平洋对中美来讲就相当于行业,什么叫市场,市场是消费者组成的集合,3C这个规模一年可能好几千亿,而图书是300亿,这是市场规模和市场增长空间,这叫市场。满足这两条,这个企业获得风投可能性蛮大,如果不满足行业有容,做一个我们学校校内的店铺,很显然不满足行业有容,就是增加了市场规模无限大,获得天使投资可能性很小。三是财富要可持续,这是必须的。四是资源所能,项目很好,行业很好,一定是一个大机会,但就不是你的机会,就是因为你的资源和能力达不到,叫资源所能。最后方面不是很重要,但是在企业做到一定的时候,千万别犯法律不禁止,基本这五个方面,能概括出一个做创业计划书规避的五个风险。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