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活动一 ->> 正文

KAB高级培训师、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帆
谈公益创业计划书写作

http://www.kab.org.cn 2013-08-14 13:11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刘帆:下午分享的话题叫公益创业计划书的撰写,讲这个话题我们从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写创业计划书形式上来看像不像创业计划书,第二个维度创业计划书的本质内容属不属于创业计划书的一个核心要义,这个叫是不是创业计划书。两个维度分别是像不像、是不是。首先看像不像,在座很多同学在大二,在大学期间还没有写过学术论文,学术论文有规范,创业计划书也有规范,而我们写公益创业计划书也应该有它的规范,现在看一看规范是什么。

    第一,创业计划书一些印象,一看,第一印象可能不是创业计划书。第一点强调不管商业创业,还是公益创业,作为创始人,他不愿意投资去冒险,号召其他的合伙人,还是这一圈人,还是我们的股权投资人,这些融资这种情况下是不可能的,而且这种投资一般情况来讲,不应该以技术、劳务作为投资,而是真金白银作为投资,这一点体现在创业计划书中的股权结构。

    第二,写完创业计划书过后,我们可能不需要从头到尾的来看创业计划书,但基本判断就认为这个创业计划书值得看还是不值得看,主要在于你有没有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而假设可以大胆,创新或者创意可以大胆,但论证的时候一定要严密,而这个严密体现在小心求证,小心求证有一些形式上的要求,比如写论文有参考文献,这个参考文献是不是权威,这个参考文献是不是当期或者最近体现为前沿,创业计划书如果没有有利的证据、合理的市场调研,仅是一种猜测或者假象,这种创业计划书可阅读价值很低。我们在看创业计划书,一是看角度多不多,二是市场本身调研样本够不够,三是调研时机是否恰当,四是创业计划书最根本的判断,前面这些是否来自于权威的文献或者权威的行业资料。

    第三,商业计划书和公益创业计划书很多时候对学生来讲,市场界定的过于宽泛,问他服务的市场或者服务的客户群体,我们会说我们的市场很大,增长潜力很大,因此这种市场在我们的创业计划书,尤其是在供给不短缺的这么一个年代,是没有多少可读价值的,也就是说没有一种市场可以让所有的消费者来接受,因此你这种泛泛而道的市场,在现实生活中没有特色,也就没有本身的独特、产品的卖点,基本上这种创业计划书也是得不到关注的,市场规模过于宽泛。

    第四,过于乐观,我们写创业计划书的时候,尤其公益创业,和商业创业来讲,商业创业还可以用客户的钱,来逐渐的提升自己创业的规模和品质,那公益创业更多的是服务的客户群体或者高品质的社会影响,从而使我们的捐赠来源多元化,因此对公益创业计划书,千万不要说想要钱就有钱,能筹钱就一定能筹到钱,我们资源、成本部分要谨慎,要保守,收益这个部分,相对的也要坚持一个谨慎的原则,成本能源估计的大一点,收益估计的小一点,如果这个时候还能保证财务的可持续性,我们认为这种创业计划书在现实生活当中就满足了财务可持续的要求,我们常常写创业计划书很乐观表现在开源有很多的源,节流认为成本可以压缩的很低,人员的工资都不用,经常看到同学们写创业计划书,创办一个行业规模有限的市场,请问一年的盈利额占多少呢?就在5万,创始人和合伙团队有5个人,5个人的创始人团队经过一到两年的经营,营业额一年在5万,成长性还不足,请问这种创业计划书有没有投资的价值?对比一下就很清楚了,对同学来讲,在校期间3-5万是挺好的,但毕业过后,我们创业计划书的盈利一年还赶不上我们就业带来收入,我们是不可能长期持续的投入创业这样一件事情,所以创业的激情本身的保持是与收益成正比的。也就是说你的创业预期和你实际的表现是吻合的,我们才能在创业这条道坚持很久,这点我们要基于谨慎的思维。

    第五,任何的好项目都有他本身的风险,所以创业计划书你们在听老师讲的时候,创业涉及到方方面面,但创业的准备是否成功,我们用了一个定语,用了一个关键词,成功关键因素,成功关键因素从哪切入?就从风险最高的部分切入,你想做什么,风险最高的部分如果能够突破,相对来讲就项目本身成功的可能性就很高,如果找这种风险可能性很小的,理论突破的,并不构成这个项目能不能做下去的基础,什么时候切入,就是从你做这个项目最困难的地方来解决它,相对这个项目可行性就比较大。因此我们在看创业计划书的时候,很多同学为了粉饰创业计划书的一种乐观局面,故意的回避过程隐藏不足之处、风险所在,这种创业计划书也是不太靠谱的。

    第六,形式上的错误,体现写创业计划书认真不认真,老听到一句话创业计划书在走向成长性企业阶段的商业计划书,那创业计划书主要的目的不再是创业的规划蓝图,而是我们吸收风投的敲门砖,什么叫风投,风投来的时机基本在我们的界定中锦上添花,企业处于成长阶段,过两天在座各位可能会去京东,这个时点创办的这么一个电子商务企业到现在还没有上市,从2007年过后,这个企业是高速成长的企业,对于这种企业来讲,VC关注的很多,从2007年开始就很多,为什么2007年来,而不是2003年做电商的时候来,因为2007年来,按照VC一般成长的规律,5-6年要翻五倍,每年的收益成长率应该在4.8%,在座各位你们要吸收VC一个项目,你的项目是否成熟到后续的五年,每年的收益可以增长44.8%,这些基本的概率,当你收益10%的时候,几乎没有人关注,要不因为成长性不够,要不因为这个项目还在孕育或者还在准备阶段。创业计划书形式上的错误,认为这个团队不靠谱,不认真,创业计划书项目很好,能够满足44.8%的年利润要求,但也未必能够取得风投,因为风投更着重的是考察项目执行的团队,有句业界的话来讲,就团队风投投资一个项目,团队比项目还重要,他宁愿投资于一个正确的团队,而不愿意投资于一个错误的团队正确的项目,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团队的认真与否,与我们写创业计划书犯一些形式上的错误是不能相容的。

    第七,创业计划书过长,对同学们来讲,我刚才说小心求证,这个过程会参考文献,这个过程会有实际的市场调研,都有可能成为创业计划书文中的应有部分,七八十页创业计划书太长了没人看,要把这种创业计划书浓缩凝练成十几页的一本小计划书,多余的内容可以作为附录,这个时候我们要有经验的一个能力,而且在短时间之内吸收风投继续看下去的能力,这是创业计划书过长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