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二:2013年度创业教育报告发布 ->> 正文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发布2012年度创业教育报告

http://www.kab.org.cn 2013-05-20 19:35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发布2012年度创业教育报告(李建泉 摄)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荣幸代表家华老师把这个报告和正在进行当中数据调研的完成的报告基本内容、想法,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相信这个报告,后面还会有一些后续数据跟踪,所以提出一些基本的假设现在来作证。

    从事创业教育六七年,我们一直关心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创业教育究竟在学校的基本定位是什么?我们常常会碰到这样的事实,有的学校说做创业教育,有的学校说做创业培训短训,还有的学校说应该是就业咨询。基于这几个不同的判断,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我们在学校层面,教育部2012年8月1日出台的创业教育基本要求,是要求一个全学校范围的创业教育基本诉求是什么?只有到了这一点,我们认为创业基础才有可能。

    第二,我们常常思考的问题,目前教育部发的这个文件,学校里面肯定缺老师,课程不是问题,很多学校,尤其在现有的体制当中,十几年、二十几年的沉淀,很多老师、同学学会了复制、粘贴,我们认为可能老师是一个问题,老师不是问题,我们老师上课的质量肯定有问题,目前看来能够用课程给同学讲得很清楚,同学觉得效果很好,这个情况在我们看起来,不仅是创业教育,其他学科也存在。我们的创业教育怎么在课堂教学质量当中得到提高?

    第三,目前KAB基本诉求是商业创业教育,但是从2009年开始,国内还有一个创业教育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包括KAB研究所跟基金会以及相关的合作方合作了三期,今年是第三期,高校公益创业教育。赵伟老师以前是KAB高级培训师,当时参与了一项GPO(绿色创业选择),商业创业教育为什么符合当前的进展?

    创业教育基本定位究竟应该是什么?创业教育第一个词,究竟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很显然在我们报告当中做了很多文献梳理,甚至在创业基础教程中第一章也用很多文献来说创业教育是什么,比如最早是一种风险承担,然后到理论的时候讲创新。我相信这些都是贯穿创业教育的本质内容,有没有一个更简单的让各界普遍来接受创业教育跟创业的基本精髓呢?因为我们曾经有一个判断,创业教育应该在今天来看,尤其提倡企业家精神是人人都需要的,人人都需要,企业家需要,从政人才也需要,所以是共同的普遍价值是什么?

    我们知道奥巴马的成功,他第一任的口号提的是,第二任的口号是,这两个词联系起来,理解为为了美好而改变,我更多的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普遍意义上的创业教育一个朴素价值,创业教育是什么?为了美好改变,看看企业家,甚至作为消费者,可能都是如此。这个词美国梦,让奥巴马在第二届总统竞选的时候,美国失业率很高,达到7.6%以上,但是二战过后失业率这么高的情况下,如果换了总统,不能前进,改变戛然而止,我们继续选择了奥巴马。这个词给大家什么概念,创业教育在学校的诉求,是否可以这样定位,学生未来职业可以去选择的,但是有一句话,不管在什么地方安于现状不是这个社会或者不是企业家精神所强调的,不安于现状就要做改变,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如果左和右都能代表更好,左右只是道路的不同,除非换一个方向去进步,这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所以这是作为我们创业教育的一个基本定位。

    有了这样一个定位,就要论证,为什么要做这种定位是比较科学的?因为从理论上来讲,第一不是人人都能创业,第二是创办企业,按照张老师讲的国内基本规律,按照二八定律来讲,总有10%的人怎么教育都不可能走上创业这条道路,因为这条道路最后成功的不是那么多。还有10%的人,不用给他过多的讲述创业教育是怎么事情,他可能面对的问题就是机会,他天生的就有企业家的特质。但是在高校同学来讲,80%的同学是什么?是需要我们给他一种启发或者引导,这边是引导,而不是领导。告诉他有这么一种方向,说不定他去走走。而不是你告诉他,这个路上会碰到什么。

    一句话,创业教育有点类似于坐飞机,到上海坐飞机可以去,如果坐自行车享受创业,但是这个过程中经历什么,不是我们每个老师都能清楚的,也不要求每个老师清楚,只注意到方向,到那边去,也是很不错的。

    不是人人,不从事创业的政府从政人员需要什么样的,就是规则、环境的改变。企业家创办创业性的企业,从创业性目标来讲,一般从三个方向,一个方向追求生活方式,我们这种创业是我本身的一种生活方式,能够解决基本的财务自由,今天个人工作室是不是类似的性质。

    第二种方向,是工资替代型就业,依据我的一个技能在其他地方就业,也拿到的收益差不多,像这种创业类型叫做工资替代。

    第三类创业,上创业板,上纳斯达克,要关注的,这种企业具有管理的成长性和规模的成长性,可能改变行业,甚至改变世界。这种创业是引以为自豪,或者一个国家最引以为自豪的,相当于引领产业方向的。

    有了这么一个观点,下面作证一下是不是这个道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GDP的增长,不管你是否听说或者具体数字记不起来,很显然这三十年当中,中国GDP增长是两位数保持到现在,当中有波动、有起伏,那是经济周期正常的一个反应,在这个波动过程当中三十年,经济几乎保持一种高位运行,核心的动力是什么?

    中国的人均GDP,中国人口在增长,中国人均GDP从2000年到2010年短短十年,为什么讲这十年?因为这十年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加入WTO的变化,加入WTO之后,看到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今天5000多美元,5000多美元意味着作为消费者有欲望和有需求,这个就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以前我们是给别人做的,今天我们可能给我们自己做,别人也给中国人做,世界制造变成世界工厂,这跟人均GDP的提高相关系的。

    在GDP的排名,我相信今天的国家领导人和过去国家领导人至少在世界的一个谈判对话权当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这几个节点:

    第一个节点,1978年中国占世界的排名,经济总量第十位。

    2001年,第六位。

    2006年,第四位。

    2010年,第二位。

    这个过程,尤其后续的过程,难道是人家不进步吗?不进则退,表明我们是在进步,我们进步的动力是什么?为什么加入WTO后进步这么快呢?也许引起我们思考的,WTO是什么,WTO是全世界的市场经济语言,这就是一个普遍的对话武器。无歧视原则、最惠国待遇原则和国民待遇原则,是WTO确定的一个基本原则,所以共同对话的基础就是市场语言,市场语言给了企业家活动的范围逐渐的扩大。这十年当中,从企业家内在的活动半径来讲是多的,尽管有人提出民退国进的概念,倒不是这样的提法。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私人部门对经济增长的一个贡献。

     前面讲结果,这个结果促成因素有很多,国有企业基本的诉求是保值,然后才是增值,保值是第一要务,我们对私营企业来讲,不做大就等于死,所以是以增值作为第一要务,生存是基础,但是主要的诉求目标是,我们看看是不是这个道理?

    国有企业作为保值,民营企业作为增值,在增量式的中国改革当中,很显然看到私营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大,私营部门靠的是发起人,发起人的身上是个性、知识、技能和特质的结合,在我们学术术语当中第四种生产要素企业家才能。1973年,我们民营经济,基本限制了私营经济的发展,或者基本上没有私营经济,割掉资本主义的尾巴。今天看到GDP基本上70%的增长贡献在于私营经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私营经济的企业家精神得到了发扬,基本前提市场取代计划,市场作用的半径在WTO外部的刺激下,作用半径越来越大,所以整个私营经济活力就出来了。

    李克强同志曾经讲过,新的改革动力基于三点:

    第一是改革红利。

    第二是内需的潜力。

    第三是创业的活力。

    创业的活力是个体的,这个个体靠市场半径的扩大,今天提到很多行政审批的放开,无外乎市场半径扩大。所以第四次创业浪潮会不会到来,80年代第一次,90年代第二次,第四次是会到来的,因为在我们观察当中发现,经济浪潮跟那个时代的背景是相关的,有几个背景:

    第一,经济浪潮到来的前几年失业率是非常的厉害,不管是美国和中国,都有这个规律。

    第二,GDP增长向缓的。

    第三,这个国家进行资源积累的一些要素,本身有资源积累要素。80年代、90年代,到了21世纪,如果有第四波,很显然这波跟前三波相比,基于资源创业的类型不一样,今天有人提到移动互联网创业,大数据时代,云计算,社交网络,这些趋势已经影响到传统产业和新生的产业,告诉我们第四波创业浪潮面对这四个趋势的时候,其实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政府和企业关系,新型的商业关系。

    去年,福布斯杂志评选了30位中国的创业者,他们从事很多类型,并不是重资产或者跟政府的对接程度很高,换句话说这些企业假以时日会成为一个新的商业伙伴的塑造者,就是政府拿税收,我给你交税,不能过多干预企业业务,跟政府的关系可能将来不会成为创业成功的至关因素之一。这是新商业时代到来的一个基本考量。所以在这样背景下,我们相信李克强总理说的有些话应该是对的,第四波浪潮,我相信对中国来讲是能够把握这个机会的。

    中国改革说明了企业家精神人人都需要,政府制定了好的一个环境,从计划到市场。2001年加入WTO,就开放了一个民间经济,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如鱼得水,天高任鸟飞,能够发展到今天私营部门占很大的贡献。政府创造环境,企业追求盈利的同时,无形当中发挥了看不见手的作用。

    美国是不是如此,2012年9月新加坡总理的一个发言,鉴于我们中国人看不起,部际干部不要看不起美国,下面有一些例证,凡是在科学领域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最终都加入美国,也许这个话在今天看起来,用爱国不爱国显得太简单,不是那么回事。我们爱不爱国呢?他们凭什么这样去奉献?我们看到了美国经济先天贯穿民族的精神,我们今天看到的中国梦,实际上也在往这个方向走。美国经济1945年-1972年,美国经济大的跨国公司无往而不深,那个时候不担心美国经济低,因为其他人都是矮子,侏儒一样的,美国是一个巨人,叫马歇尔计划。1972年衰退了,日本经济崛起,西欧经济复苏,标志着美元作为世界唯一的一个世界货币机会受到了动摇。这个时候受到动摇,表现为经济当中突出的一个问题,经济形势通货膨胀,按照凯恩斯来讲,经济不可能又停滞,物价还上涨,这种情况凯恩斯解释不了,面对这种经济停滞、通货膨胀的时候,美国就放弃了,为了美好而改变,叫供给主义政策,是逐渐放开的。福利一定是来自于中小企业,怎么鼓励中小企业,让他们尽快的抓住这个环境成长壮大了。

    今天在谈创业的时候,各位可能想到的是节省成本,从国家政策,能够允许一个企业在自家的车库创业,那一定一个允许创业环境的极大改变,因为对新生性的创业公司来讲,有可能让它死在路上。当时创业,1975年、1976年开始两年,在今天我们都知道伟大的公司,一个是微软,一个是苹果公司,1995年、1996年分别创立,到了80年正好赶上创业板,他们说纳斯达克,1981年乔布斯上市,1986年比尔盖茨上市,这两家新生公司十年期间成长为来接纳的公司。今天看到苹果的市值已经很高了,甚至相当于后四位公司的总和,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

    这段背景告诉我们,70年代面临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美国转向了对大的跨国公司的一种国际扶持,转而扶持国内有技术性的新生企业。这是美国斯坦福最早硅谷的一个原形,有了这个原形,在不同的阶段,满足未来趋势的企业成长壮大。

    纳斯达克上市板,后面看到了90年代整个美国经济出现,美国经济已经很好了,1979年苏联,到了80年代里根总统的时候,搞星球大战,把苏联整个拖死。就表明里根时期,美国经济的园区十年的发展,那么到了这个时候,克林顿做了信息高速公路建设,这个高速公路建设,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国经济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应该是知识产权。因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数字技术,如果盗版盛行的话,这个国家会受到极大的损失。

    所以美国政府开始创造一个环境,重视关税和贸易。现在要重视到对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首先要用WTO取代关贸总协定,我们看到WTO取代关贸总协定,你可能认为是一个水到渠成的故事,但是我们老说一句话,我们做制造的不如做标准,做标准的是企业,更多的是政府。政府在做一个标准,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到2005年,知识产权国际保护成为WTO一大支柱,有了这个支柱,苹果、微软这些以技术起家、研发起家的企业,又抬起了无往而不深的态势。也许每个正在这个过程中,被国内的一种战略性和支撑性的国际企业,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他们始终不是障碍而是助力,或者这个助力要多一点。

    创业教育的诉求是企业家精神的培养,人人都需要,但是人人都需要这个素质,不是先天就能,有些是可以的,但是作为一种综合特质来讲,知识、技能和特质的结合不完全是先天的,大部分还是有后天培养。所以企业家是不是教出来的这个话题讨论,与其是教出来,告诉我哪些可以教,哪些不可以教。

    教育的重要性是企业家精神的培养,我们今天提到一个,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的希望,他会从政,他会从商,他也会成为消费者的角度来市场对话。WTO告诉各位,每个人都懂一点市场语言,如果不懂,可能在沟通的时候面临障碍,大家始终不同的语气,你来自月球,我来自地球,我们谈利益谈钱就伤感情,这个事情就很难办,尤其钱的事情。

    我们要做全校范围内的,全校范围内的每个人都得上吗?究竟核心内容是什么?今天是一个知识分享的时代,是云计算的时代,是移动互联的时代,也是社交化的时代,这种背景下,根本的是创新。在今天中国尤为重要,利用北京师范大学劳动经济学家戴老师的一个数据可以看到,中国的创新到目前来讲都有很大的进展空间,尽管取得了一些一时的发展。一个研发占GDP的比重比较低。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太高,不到70%。对外贸易依存度下降很多,创新产出低,专利比较弱,后面是一些基本数据。

    中国目前创新技术水平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请问谁来创新?如果我们今天大学生不创新,难道是非大学生创新,非大学生创新在80年代没问题,因为那个时候最大的创新可能是冒险就是一种最大的创新,到了今天,我们云计算、社交化网络、移动互联,这种时代也许是信息本身的作用及变得尤为突出。今天在高校里面,在创业当中不管是生存创业传统行业,还是新生的行业,不强调这一点,应该是我们创业教育的一个失职,创新是至关重要的。教育部的大纲和编的书当中,案例体现了这种创新的思维吗?什么叫创新?

    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在丧失,我的一个基本判断,中国人口红利丧失是没有的,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他不承认在今天丧失了,但是他承认是在逐渐,就是这个红利。如果说农民工的红利在丧失,应该看到中国大学生红利逐渐突出,能够在全世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再加上印度的大学生加起来,都不到中国大学生的总和,这样一个供给总量,今天大学生初入市场的工资和农民工差不多?农民工和大学生初始工资同质化,这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机会?给企业带来了雇佣很好的劳动力,工资很低,就像80年代劳动密集型。只要把他雇佣在技术密集型企业当中,这个时候就知道,低工资,从一个成本来讲,我们技术型企业比美国要好。

    比如富士康这次捐款很多,一千万,富士康在中国大陆设这么多厂,原因是什么?因为他的一个基本判断,乔布斯曾经帮他说话的,为什么交给中国的富士康来大陆做?就是因为中国的富士康具有世界上最廉价的工程师人才,当年奥巴马跟乔布斯对话的时候说,美国制造业一直是一个瓶颈,政府都会关注的问题,但是今天不是那么显得迫切,因为美国有3D打印机,让这批指挥按纽的低端劳动力将来也有空间,这是他的新技术。找乔布斯说,能不能把厂在美国设一点?乔布斯回答,如果美国能有像中国这样生产iPad、生产iPhone这种一线工程师还这么廉价,毫无疑问我会选择本土生产。富士康正好抓住了这个机会。

     中国学生1997年、1998年提出大学生扩招,今天看起来就是人口红利,而这个红利时间不是很长。中国人口的红利转向大学生,今天大学生的高工资化出现在行业当中和岗位当中,初始工资很低,但是后面的工资进展很快,这跟农民工是不一样的,农民工的工资十年不涨,基本是水平流动,大学生工资开始很低,但是有能力的大学生逐渐是垂直性增长,叫垂直分工,所以他们的工资进展变化率是很高的,不看文凭,更看能力,因为经验和能力高度的相关。

    有了这个判断之后,用数据来作证,目前大学生到了700万左右,这个力量基本在70%,红利能持续多长时间,还早得很,因为18岁-22岁,大学生毛入学率2011年才26.9%,换句话说还有60%左右的空间可以让他们成为大学生,可以成为人力资本。中国这块红利的释放,应该才是我们改革人口红利的一个转移。如果这块红利转移,绝对不是一个就业岗位,更多是在创业型技术或者文化创意技术,甚至是企业家开拓一个行业技术发挥作用,一个大学生会持续接受两千多块钱吗?如果我们告诉他一个概念,你40岁基本定向。不要说,随时可以找政府救济金,也许告诉他这么一句话,这些学生就会努力的改变自己的现状,他们改变现状,不靠天不靠地,更多的是靠天地之间自己的手。我们应该注重创业教育的创新,告诉同学,我们应该是这个时代红利的主人。

    谈完了这么一个观点,想告诉各位,我们今天做创业教育,不是让他们创业,只有少部分人告诉他,那只是他的一个选择,或者我们根本不去指这个路是你的选择,根据他自己的情况,但是我们在整个普及性教育当中要学美国当年从功利性到普及性,如果在今天工科类院校,将来会做工程师、计算机科学家职能当中,更多的灌输创业教育,我敢肯定的说,你就会成为逼迫国内工商管理教育来做创业教育,而我们在美国看到工程类专业和技术类专业,科学家的创业教育在大学基本上成为一个普遍的事实,而今天这么一个工科的学生,在这一块的文化管理创业教育方面还有很大的进展。

    创业教育有哪些内容?亚当斯密告诉我们看不见的手可以大行其道,我们在追求自身利益,扩大了别人的利益,小河流水大河满。作为当代的技术学派继承了这种观点,把认为企业唯一的社会责任就是赚钱,也是履行社会责任。到今天来看,现在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美国有仇恨的华尔街,中国提仇富炫富,在印度看到一个明星炫富最终导致贫民窟的老百姓,直接把这个演员杀掉了,像这种情况,仇富炫富带给我们什么问题?赚钱过后为了什么,赚钱过后幸福吗?对于这样一个经济现象,英国一个学者埃尔顿(音)提出三重底线的概念,今天不管做什么事情,可能这三个底线是必要的,第一个是经济价值,第二个是社会价值,解决社会问题,第三个底线是强调的环境价值,这三个价值今天在创业教育当中也逐渐体现为三种基本的创业教育方向。

    一是商业创业,但是能够履行企业的CHR,今天跨国公司CHR作为东道国的一个CHR责任是必须要尽的,包括国有企业今天也在谈CHR。

    二是履行社会责任,非盈利组织或者今天提法社会创业教育。

    三是环境创业教育,KAB一位国际级培训师赵伟做这样的一个项目,实际上诉诸了提到的三类创业教育方向。

    我们商业创业教育都没做好,还谈什么公益,还谈什么绿色。做一个事情的时候,三者不冲突,既然不冲突,为什么不兼容呢?不冲突就要开放,才能合作,最后才能发展,这就是告诉我们的OECD的概念。我们做商业创业教育的时候要兼顾,因此在国际劳工2011年KAB教材当中加进了社会创业概念,社会创业教育概念在1995年哈佛大学第一门课才开出来,今天跟踪国际潮流一定要做,因为将来很多同学会在第三部门工作,就是非政府部门。

    这两天雅安地震让人痛心,但是也看到一个很好的现象,这是红十字协会反省自己最好的时刻,同一天民间捐赠,先说官办就一定行,但是官办今天公信力不足的时候,没有透明度的时候,委托人代理人的道德风险不会捐给他,要给学生塑造公益创业,所以未来第三部门或者非盈利部门,甚至以商业社会问题解决作为最主要的诉求,经济作为一种手段,社会创业教育要适当的给学生补充,确实有一些好人想把好事做得很长久,可持续性的做好事,就像社会创业教育。

    这样一个公益创业教育在国内也开展了,上周在北大做了第二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KAB研究所做的是第二期,明年5月份做第三期,公益与社会创业教育培训。

    绿色创业,这个话题肯定引进到高校。绿色创业,不管做公益的,还是做社会的,都应该让环境和谐起来,让我们生存这个环境变得美丽起来,各位老师有出国的经历,可能会有这个感觉,为什么人家天比我们蓝,为什么PM老是这样的,这不是发展过程中非得一定要经过的问题,有些问题是可以不经过的。基于这一点,创业教育三个类型适当的要顾及:

    一是让道德的人经济起来,做公益创业教育懂得在WTO体制下,融资本身就要满足利益相关者的诉求,而不是有好心就能办好事,有时候好事办坏事。

    二是让经济人道德起来,人家仇富,可能是你炫富,你不炫富就要和平点,人家不会仇富。如果学比尔盖茨、巴菲特,大家觉得你赚钱好像是应该的。这种创业教育在美国社会或者将来的中国社会可能更多的一种普及。

    三是道德人、经济人不管怎么做,都得让环境环保起来。对学生灌输这么一种意识,他从政的时候就有这种眼光,各位经常提到厉以宁的学生,厉以宁当时是北大的管理学院院长,他不一定是学术最厉害的,但是我相信他带过的三个学生,也许告诉他们一些基本的道理,比如李源潮、李克强,就是这本书让他懂得改革的重要性,让他知道大国建设重要性,包括陆昊同志。我们当老师总会碰到这样的人才,也许在那个阶段到了那个点上,他就知道怎么做。因为他变成公权力代表的时候,可以让社会变得和谐起来。最怕的是领导停留在50年代的思想,不出国也不接受新思想,下面的人都是信息不通中南海,都是很孤独的,这个时候关起门来搞建设,会产生一些问题。各位老师,我们身居陋室、心系天下,身居社会创业教育,未必我们能创业。这三种意识,应该我们都会。

     提这么多创业教育,从专业化方向发展来讲做不到,要想做这么多事,而且普及这么大面,创业一定是一个失败的项目,做全中国人的生意,还做三种产品同时上,可能吗?对于创业型企业一看就不靠谱,但是我给大家一个方向,也许靠谱。今天是培养学生,学校里面主要靠课堂教学,探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项目对接有效性,社会环境的可容纳程度,从这三个方面做了很多数据调研,目前正在处理这些问题,把一些基本想法跟大家汇报一下:

    第一,我们就是一个沟通原理,只是我们站在这个沟通原理去结构而已,管理学老师觉得这个太小儿科,小儿科是知道知识,但是你不应用就没有掌握技能,同样的,我们知道很多道理,可是我们却很难解释这个道理,表明知识没有学通。甚至在应用当中不涉及到,表明技能没有掌握,知识应用没掌握,谈不上更有特色的培养,长期的经验技能才能形成一种行为,行为才会形成习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知识和技能转移不是那么容易的。

    各位我们看这个图的时候:

    第一个点是什么?作为老师,作为信息的发送者,请问我们发送的信息正确吗?我们发送的信息合格吗?第二,做创业教育这个通道对吗?第三,我们学生先不抱怨,因为按照教育学基本讲法,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所以我们基于这样一个普遍道理,归纳为我们,我们更多承担我们责任。我们常常说需要创业教育老师,最好有创业经验,又在反思一个问题,有创业经验的,如果持续能够把企业做大,他难道非在学校这个层面是国家之福吗?这个时候找他兼职,学生不喜欢一点一点的,喜欢两点成线,给他一个系统化的思考,因为今天两维的思维已经让步于三维思维,常常解决问题,哪有一元思维就能解决的,所以叫系统思考。

    我们要给他一种两点成线的系统化思考,那靠什么?可能兼职老师能做到的时间。我们追求教学效果的时候,第一个点的时候,教育效果,的确要找,讲的是道理,把创业道理讲明白,大的企业家经过这个过程,在当时面临的环境、情况做出了决策,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做出了错误的决策,产生了消极的后果,这些都是经验,我们不能在面对同样的条件环境犯第二次错误,所以要请他们来讲。

    现在有条件了,现在很难做到,做不到怎么办呢?我们也在努力,比如对于学院派的老师来讲,没有创业,但是一定要明白,别人创业的故事是什么,或者能够解读出别人创业故事,自己扪心自问一下,你在搞商业创业教育,你在搞公益创业教育,你在搞环保创业教育,你脑袋当中能够活生生的想你自己创业,就是你参与过的创业故事、案例有多少,如果你自己连十个案例都没有,我真的不知道你上课除了讲课本的知识之外,还能给别人把案例分享明白。

    我们做十个案例收集相当于自己产生,对于我们学院派的老师来讲应该问题不大。我们没有经验不要紧,但是懂得真正的案例,懂得别人的过程当中,根据成功创业的关键要素梳理出来基本逻辑,而这个逻辑的普遍性是有的。基于这一点,是可以传授的。我们最怕的是道听途说,更怕的是断章取义,这个时候可能出来一些不好的结果,但是我相信创业这个决定太重大了,很多学生不会因为你讲的就会去冒险。

    第二,关键的是渠道问题,传统教学是讲授,讲授是什么,告诉我,我忘记了,毫无疑问的,到期末考试的时候,大家抱怨老师没讲,不是你没讲,是因为你的渠道出了问题讲授,为什么讲授,告诉我的理由是大班授课,大班成了挡箭牌,大班能不能小班授课?是能的,只是我们没有这么去做,怎么做呢?比如今天参会老师,我曾经在很多课上分享过,如果团队绑定学校公益创业模式,学生都不讲信用,来上课的得不到激励,不上课的没有惩罚,两百人没法惩罚,(39:29),这时候就要把不讲信誉绑成讲信誉,讲信誉怎么办?要把他株连九族一样的,一个团队绑定在固定的座位,这个地方缺一个人,我上课一看,你就下来给我报告,因为不报告,团队集体受罚。前面座位都坐满,后面空间全留出来,这个技术基本解决了大班不用点名,大班的参与,因为话题是可以讨论的话题。办法有时候是要从别人创业思维当中解决。

    途径当中用这样一个模式告诉大家,你的课能不能引起,关注到了还能不能引起兴趣,这三个能不能引起这个学生主动的百度,不知为不知,要知百度知。还有一点主动搜索,相信能够构建他学习能力,因为今天知识的存量不仅知识存量本身的搜索能力显得重要,你了解知识怎么得来的远比现有的知识重要,因为变化太快了。

    善于分享讲座,这几个环节,在上课当中做到了吗?或者哪些方式可以贡献出来,大家分享,如果做到了,那就挺好。一个案例做到了,而且我们也能做到。我多次出去培训的时候,一直分享这个话题,1999年搞大学扩招的汤敏,国务院参事,我一直跟踪这个案例,我觉得可汗学院(音)是未来网上的哈佛,最好的老师来讲课,级别可以达到哈佛标准。我们抱怨网络教育没有线下效果好,但这种网络教育好像比线下效果好,但是只有在今天做才可行,十年前做,做不到,我们看这个模式是什么。这个人是一个AMT的高材生,他是我刚才讲的典型一个美国创业者典型代表,有技术的背景,还有上课的背景,美国的创业成功人士基本上这两个背景必不可少,因为这两个背景在不同时候有不同的思考,柳传志老讲科学家怎么创业,成为柳传志后续退休社会公益的最主要一个内容,科学家怎么创业。

    这个课程怎么设计的?第一个微课程设计,一节课20分钟,不要超过25分钟,25分钟已经进入培训师所谓的坟墓,微课程告诉我们一个简单事实,如果讲述时间过长,不管大家有多关注,注意力都会下降,因为人们注意力在15分钟左右,要让他持续关注的话,这一点叫做微课程。这是第一个点,小班,这个形式有时候比内容还重要。

    第二,知识阶梯化结构体系,把补课过程中,把一门课分解成不同知识点,不同知识点构成一个课程的整体内容。有一个前提,这个知识点之间按照阶梯化来进展的,容易在前面,由易到难,由浅到深,最终两点成线,结构化体系,我们画图也是一条线一条线画上去,最后整合起来,怎么移动都不散,如果我们学习能够告诉同学是这样子,但是中国教材从来不告诉学生写这本教材逻辑是什么。前段时间参考一本书,哈佛大学社会创业课,看看人家告诉学生第一章为什么这样的架构,换句话说告诉了这一点,同学读完这本书,就会变成他自己的。写书的人要告诉别人,他看完过后也能这么写书,这是教育者应该干的。

    第三,教育方式娱乐化。今天的游戏基本是一个很风行的,如果在教育当中过多的参与游戏化的思维,游戏化就是激励的思维,比如有积分、奖章、满十分过关,可汗学院(音)就是这样子,一节课为一个课程,看完这个课现场测验,测验只有得到满分,才能开始看下一个视频,这样的结果不给学生创造一种竞争的环境吗?比如同等一个班子,给大家布置一个作业,中期检查的时候告诉大家,这门课就是你看完最后的视频,测验得了满分,我们这门课的学分就有了。相信我们的优等生会牟足了劲,赶紧把这个做完,中等生也不甘落后,今天传统教育,所有老师教学都是以中等水平看齐,因为不这样看齐的话,后劲的学生慢慢一步,上面这些学生也不一定买你的账,我们今天教学基本追求中等速度,最终没有出现激励机制,(44:43),而今天满十分过关就是这样的。我布置20个视频,这个星期要交,有的同学五天就搞完了,没问题,如果达到,就给你学分,达不到的话,到班里分享,觉得来不了这个课堂,大家都是一样的时间,大家都是一样的学分,为什么你做不到,难道你不是人?所以说这句话的时候,同学自尊心就激励起来,每个人都是跟自己在战斗,每个人都想在最短的时间把这个课程学完。将来大学干什么,对于优秀的同学来讲,现在成就斐然,我想说的是将来出这么一个机制。

    第四,分享平台,学得好,愿意展示,跟大家分享一下,别人回答回答一下,能够得到积分和其他奖励,因为人们讲究归属感,我喜欢在这个学的好的队伍中跟其他人显摆我,这是人们的成就感动机,这是一个分享的平台。

    第五,玩转课堂,未来教学是碎片化时间,不要告诉我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听固定老师的课,这叫班级,固定的班次,将来想什么时候听课,想什么时候上学,是最好的,这实际上玩转了课堂,我回到家里想看视频,也是可以的。因为今天工作起来,知识本身的存量重要性已经不重要了,知识存量,可能觉得不重要,关键是一种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喜欢不放弃我们的工作来坚持学习,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而我们的微课程正满足了这一点,像微信都是基于这样的原理。这个课程弄完了之后,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教育革命,当他发明这个课程是完全无意识的,因为要给自家的亲戚补课,一个在新奥尔良,一个在波士顿,两边补课,没法家教,就搬到网上,以前看视频做成这个样子,没有效果,能不能这样微课堂。所以在一个实验室发了一个设备,把这个课程录下来,挂在网上,产生了一个很大的轰动效应,引起了比尔盖茨的关注,150万美金,谷歌是120万,这样加进去就有300万美金,就做了一个非公益的可汗学院(音),诉求的目标,让不同进度的学生享受世界最优质的教育。这对我们来讲,受教化一定要有,让大家分享化。

     当地化,不要告诉我北京的同学到上海去听课,上海的到南方去听课,这是不行的。从这点上要做改进。

    移动互联网化,这是一个倾向。

    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这种教育革命对创业教育,如果我们自己也这么做的话,需要这么多的老师吗?不需要。教育设计学生有了学习动力,跟自己拼,跟别人拼,因为有成长感、有成就感,还有职业的归属感,一般很快的学完,在级别当中到了将军级别,俯视一下下面的兵级别,可能得到的成就感不一样。最关键的是颠覆了今天老师的另外一个问题,我们老师能力是不是有问题,未来课程是这样子的,按照可汗学院(音)最好的老师来讲课,而教育部也倡导教授们一定要讲课,但是教授不愿意上本科生的课,为什么?大家都说是学校体制,其实从微观的角度来考虑,就是名利,如果给教授上课比科研还赚钱,教授愿不愿意上课,教授都40多岁的人,教学来讲擅长科研,教学是十多年的积累,经验就可以出教学的经验,科研十多年的积累未必,科研有时候灵光闪现,有时候本身思维的习惯,创新在年轻时代,教学是经验积累需要时间,在教授时代,教授做完之后,如果像可汗学院(音)这么有名,社会动员能力比较强,就去做管理者,当校长。

    未来教师导向,科研很厉害了,我们去教学,为什么做教学,给钱太多了,网络化,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也是如此,十万块钱上他这门课,他在想一个人收一块钱,每个月多少学生,十万可能拿五万找一个老师开这门课,五万美金,可不可能?可能,重金之下一定可能,而且是价值体现。如果找中国最好的老师来讲某一门课,为什么要找最好的老师,一是教学科研,二是把阶梯化的结构图拉起来放下去,我告诉你一定是教学科研厉害的老师,这些老师教授要比我们没有经验的博士生好,今天在座的,第一句话抱歉各位,这两年我跟大家都是来学习,可能你会成为我们的牺牲品,那我会成长,你们会牺牲。不知道从哪介入,经验不够,教授很想去,教授在整个过程当中参与的很少,国家怎么三令五申,都是动不了这个钱和利益,如果诉诸这两点最基本的,也许教授进课堂都没问题,美国也有这个问题。如果这样颠覆的模式,实现了(51:00)匹配,科研做科研,后面做教学,我告诉大家当校长没有问题,牛津的校长是我们香港的总督,他靠全球的投资资本的能力,这样的校长当的很坦然,因为他推动天花板的改革,而我们今天校长跟老师争课题,跟学校争这个,但是的确除了这一点,表达不出自己应有的在什么地方。

    传统模式改变不了,可汗学院(音)提供了这么一种空间,未来教师会少,少到什么程度呢?大家说我们都失业了,没有必要,因为我们会去当高中老师、当小学老师,所以小学老师计算机老师都是大学,至少他的学习能力要提高了,如果这样的话,中国会在教育大纲中不会漏洞,我们最怕的是跟不上这种形势,将来菲律宾、阿富汗的人讲的是英语。哈佛老师讲网络公开课,菲律宾的人比中国人看得更懂,而我们接触的是北大的公开课,人才的竞争你就会知道。

    1999年开始改革,现在出现人口红利,今天到中国来,研发中心大部分跨国公司都在中国,一定是跟我们当年大学生扩招是有关的,一定的,招不到研发人才,低成本营销研发中心放在这干什么。

    各位老师,分享这三个话题,这种模式不一定我们能做,但是我们在做这个工作,我们打算按这种方式来做递进的尝试。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