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三:院长论坛——创业教育专业化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谈创业教育

http://www.kab.org.cn 2013-05-20 19:43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尊敬的各位老师

    下午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们对创业教育的一些体会。

    我们学院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开办的创业管理专业的辅修二学位的班;第二,我们做了一个创业训练营,它是没有学位的,学习一年。所有想创业的学生到我们这来学习,学习是免费的。辅修二学位是收费的,就得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收费,学制是两年半,然后获得的管理学的学士学位。

    在开办了这个班以后,现在发现其中还有一些问题,今天我想从几方面来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一些体会:

    在我做创业训练营的时候,因为涉及到全校的各个专业的学生,以前我们是允许任何一个年级和专业,只要是想做创业意愿的学生,都可以参加我们这个训练营。从这个学期开始,我们已经把它改了,原因就是我们发现不同的年级之间存在一些问题。所以今年只收大一、大二的学生,大三、大四的是另外一个,不叫创业训练营,叫另外的班,比如创业训练班。大一、大二的学生在做训练营课程设置的时候,我们首先做了一个问卷调查。这个访谈我们发放了15000份问卷下去,回收了12570卷份,有效率达到了83.8%。

    这里面我碰到很多问题,你想到我们训练营来,我肯定要了解你的基本情况。避暑家庭背景、创业的认识等等,你有一个怎么样的创业基础,或者是你曾经有一个什么样的实习过程,我们都会去考虑。

    我出了一道题,第一道题就是说你认为创业是什么?我没有给A、B、C、D让你答,我就给一个横线,让你说。他们就写,在写的过程中就发现,让我感觉很惊奇的是,我们收到的问卷里有82%的学生都这样回答,创业就是做生意。然后我又接着问,你认为什么是创业教育?有91%的人都非常直截了当地告诉你,创业教育就是老师教我怎么去赚钱。我接着说那你觉得老师他很有钱吗?这时学生就不做声了。

    在这里面,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学生对创业和创业教育是一个非常简单化的概念,不知道创业是做什么,以为就是做生意,做小老板。根据我们讲的创业,并不是这样的一个过程。而且他认为创业教育是老师教他怎么去赚钱,这只是我们创业教育中间的一个部分,具体你说我们老师都没创过业,能教他去赚钱吗?

    有一个学生,我下了课他跟我说,“邓老师,你帮帮我”。我说“帮你什么”?她说“我找了一个男朋友,但是我父母不同意,因为他没有钱,你能告诉我怎么去赚钱,然后我们就去干,干了以后父母就会同意”。我想天哪,如果我有这个本事,还站在这干吗。所以她完全曲解了我们的创业教育。

    我相信你们上课也会遇到这种现象。这个事实上是创业教育里面我们在反思的问题,反思创业教育和传统教育到底差异在哪里?后来我们在回想的过程中考虑到,传统的教育,比如现有的教育,它是一个就业导向,而创业教育是一个创业导向。在这个过程中,创业教育强调的是这种机会识别能力,强调的是整合资源能力的培养、风险承担、团队合作能力,包括学习能力和表达能力,我们是这样一个架构,而且是相互支撑的一个架构。而我们的传统教育它是一种金字塔课程结构,他学了这门课才能学第二本课,但是它强调的能力是基础学习的能力,学习方法的能力,疑难排解的能力,理解他人,服务他们的能力。所以他大量出去做雇佣,去找工作。

    经过对比以后,创业教育和传统现有教育是有差异的,除了目标之外,还有思维方式的差异。传统教育是一种逻辑推理。我们是在掌握了大量的基础性的知识和原理的基础上,去推下面是怎么样的,未来是怎么样的?你去预测未来。而我们的创业教育并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不可能知道创业的行为什么时候发生,创业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而创业过程中能遇到什么,我们很难预测到。所以它是一个起点不知的,终点也不知的,过程也是不确定的。所以这个过程大量的需要你的创造、思维、想象力,它的需要和我们不一样。

    创业教育关注的是企业诞生前的规律,就是诞生之前它做什么,而且我们探讨的是能在今天发现明天商机的人才,我们要培养的是这样的人。所以创业活动是始于创业机会的识别和开发,根本谈不上事先有什么计划。但是我们传统的教育有计划、有目标,对资源的整合和控制是基于信任和心理契约。

    所以它的组织也是松散的组织。创业教育活动的特征和我们的创业教育应该符合这种活动的特征,它是以创业机会的开发为纽带,呈现出超前的认知和快速行动。这样对我们创业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传统教育主要是做知识传授、解惑,在这种角色里面,他的教学安排是在稳定的环境中去做。所以学生在这种环境里去领会、去理解领导的意图,去贯彻执行完成,这就是我们现有的教育对学生的要求。像有的教育它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一系列的课程组合,它有完整的教学体系,有专业、有学位,而且它的任何一个专业说出来的时候,学生立马就可以联想起来。

    比如你学会计的,我立马就会想到你毕业以后,你会在哪些岗位上?你就是做会计岗位,他就会有这种对应。但是学创新,有的学生就问我,“我学创业,是不是我未来就是小老板、企业家”。那我们想,我们创业的学生毕业了以后,他会从事什么专业的工作?所以这是学生在问我的过程中,也是在拷问我们。

    我们可以看到,在传统教育里面,它有一个管理系统和控制系统,它有稳定的组织架构,但是创业教育目前没有,就是现在有创业学院,也只是开设了创业管理方向的二学位,而不是专业。现在我们的创业教育应该说是一门课程,一门独立的边缘化的课程,像这样一种情况,它靠一门课程去把这种创业理念,这种创业能力的提升,把创业过程讲透,我觉得这是不可能达到的。因为我们教育多少年,很长时间都是不同的组合,从各个角度进行对这个专业的塑造,对这个专业素养的培养。所以企业家精神你完全靠一门课,肯定会有缺陷的。

    事实上,我们的创业课并不完全是这样的,我们是基于机会识别师资可以发现,传统教育的师资是一个专业化的老师,他有不同层次的:如讲师,副教授、教授,一直往上带。那么我们的创业教育目前发现,专业老师也有,很少,主要是行政人员、团委和辅导员,就造就了这个师资的流动性会非常大,因为他工作岗位的变动,他不可能一直持续的在这个创业上面进行工作。

    我们在探讨创业能力的过程也可以发现,创业能力在个体和时间上所出现的一种分散,这种分散实际上代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应该是两种:一种是个体间的分散,一种是时间段的。

    个体间的分散,比如我现在是老师,这个班的学生他就会有创业能力比较强的,也有没有创业能力的人。在这两个中间,如果我是传统的教育老师,我用一个标准来看他们的话,那我就用就业能力来评他们的时候,老师会给予听话的,成绩好的,没有个性的,而且就业强的这样的学生给予高分,给予优秀。

    所以我们自动就会发现有创业能力的人会向这样一群孩子靠齐。时间长了我们会发现,班上有创业能力的人会慢慢消失,而有就业能力的人越来越强,会呈现一种这样的状态。

    创业能力随着你评判的标准不同会发生变化,对天生有创业的人才你你们班上,有可能老师都不能识别,而老师的评判标准是一个标准,那你的标准出错。这也就是我们在探讨的时候发现,创业教育和传统教育都固有的缺陷。虽然刚才说了传统现有的教育有这么好,它有完整的体系,有这么好的教师力量,但是它会出现行政化,它毕竟会出现这种效率低下,还毕竟会出现教师评价和考核体系。他评价教授的时候,是以科研,从来不会以教学。所以教授为什么不愿意去教学岗位,就是这个原因。

    还有它的教学方法明显地简单,不像我们很有趣味的,很有启发性的,他就是一种知识的传授,这样会制约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现有教育里面这样的一种状况在创业教育里面会不会出现呢?创业教育同样也会出现师资的薄弱,边缘化的问题,课程单一,就是一门,而且既没有学科,也没有专业,更没有学术平台,这样是不利于专业老师,或者教学老师的成长。所以他更没有组织机构,也没有管理控制的体系,甚至有的都没有设置场地,也是一个制度的壁垒问题。

    我们在办创业管理班的时候,教务处很支持我们,但是他也要按照流程走。比如他要50个学生,他要求统一的时间,比如这个时期就是学校二学位学生的考试时间。那你创业学院辅修二学位是不是也要参加这个考试呢?教务部可以特例,申请我们的教改,我们这门课程不设考试,那我们是采用新的方式,比如创业计划书,或者创业实践,但是你总要走一个流程,这是一个管理的规制。它就不会说你不要写这个申请,你也不用去打个招呼。如果你没有写这个申请,你必须得是试卷考试,所以这是一个制度的壁垒。

    另外合法性的约束,因为你的创业管理并不是一个辅修学位,就像刚才葛院长说的,它就是一个夜大,你在业余时间是一个边缘的。很显然,你会受到很多的约束,乃至制度来自合法性的,这些都束缚了创业教育的发展。

    在这样情况下,我们觉得创业教育应该与专业教育融合,这个融合有基础。创新能力里面其中强调的是学习能力,而我们的传统教育里面非常强调的第一门能力就是学习能力、学习方法。而且我们也进行了一个调查,发了1000份的试卷,回收了775份,有效率达到77.52%。那这个问卷也是这些专业老师他们觉得什么是创业教育?你们觉得创业是什么?他们的回答比学生强的多,但也非常集中,50%以上都会认为创业教育就是一门实践课程,提升学生的素质,这是他们的思维。

    那我其中就问到,如果说你也受到创业培训,你愿不愿意把专业和创业这个创新去结合?结果发现很多老师都选择愿意,当然这里也有3%表示反对,说我不同意,即使你培训我,我也不同意。但是大部分老师都觉得这个很有必要。

    事实上,我们可以发现在这个融合的过程中,创业教育需要和专业教育融合,专业教育也需要创新。因为我们发现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可以找到好合作,可以很快工作,他的就业定约速度明显高10个百分点。我们把一组受过创业训练的学生和一组没有经过训练的学生,随机抽查,然后进行对比他们第一次就业率签约情况,发现有一点差距。

    所以,我们希望创业教育能够分布到不同的专业课程中,这样就可以把真正的创业理念和创业能力融入到专业里面,融入到学生之中,去渗透到整个的教育体系里面,构建他们是相互交织、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这样就可以形成一种新的教育理论。当然这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一起去努力,去推行这个事情,去探讨这个问题,这个融合用什么方式融合,怎么去融合,融合有什么路径,这也是我们后续值得探讨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