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三:院长论坛——创业教育专业化 ->> 正文

上海金融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张树义谈创业教育

http://www.kab.org.cn 2013-05-20 19:45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团中央举办的KAB年会,跟大家简单汇报一下上海金融学院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一些做法。

    我们学校是在上海的浦东区,是一个二本学校。它前身是上海银行的专科学校,从2004年升的。从字面上看,上海金融学院肯定是以金融为主的学校,金融学在学校占了1/4的学生。外省市来的学生都比一本的分数要高三四十分,来了以后,可能会有失落感。这里面有上海和金融两个字,就吸引了很多同学。

    在我们这种以财经类为主的学校,在创业管理和工商管理,难道是要教他去开银行吗?开担保公司吗?显然不是。在我们学院也有一个工商管理学院,以前我也在管理学院做过院长的角色。后来随着中央和国内外考察学习来看,创新创业成为主流以后,我们也花了一些精力,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做了工作。当初做这项工作的想法,为什么金融类的学校也要搞创新创业呢?

    第一,培养大家创新创业的精神。中国是一个转型经济的国家,发达国家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创新做得好,就像美国现在这样,人才济济,人才不断地往里面流。很多企业也一样,所以我们一样,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它经济的好坏,社会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所以我们想也通过教育,给学生提供创新机制,不管你今后在企业工作,还是在政府部门工作,不管是服务别人,还是自己当老板,都要有创新精神,有创业的动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开创自己的事业。

    第二,丰富大家的创业基础知道。目前,商科校里大部分的教育都是介绍企业从创立以后后面的问题,其实一个企业从孕育到死亡有三个阶段。首先是创立阶段,中间是深层发展阶段,最后是死亡和破产阶段。

    但是我们的学校目前的教育,包括KAB教育,就是一个企业存在了以后,我们怎样让它发展得更好,更繁荣,由此产生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管理、公司理财等等的课程,但是这个是怎么产生的,前期没有讲到。企业快完蛋的时候,怎么来解决这种危机,怎么来进行破产、重组,我们也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们的整个商科教育是中间阶段,两头都没讲到。

    第三,创业心理准备。不仅仅是创业需要心理,现在的学生心理素质相对比较薄弱。前两天,我们看到复旦大学为了水费问题而下毒,把同床好友而毒死,何其毒也!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在我们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阴影。而创业教育本身就是失败最多的,90%的都是失败的,甚至95%都是失败的,那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这种时代的大背景下,开展创业教育,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有这种挫败的准备,会失败,但是只要努力,你就会成功。

    就像马云讲的,今天很美好,后天更美好,但是很多人活不到后天,都在明天晚上死掉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有一颗创业心,百折不挠。

    第四,提高创业能力。今后自己创业,或者在公司里面如何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提高自己的能力。比如组建团队,把握商机,善于沟通,组织协调。这是在创业教育事业中一些最基本的伎俩。所以就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当时我还在工商管理学院当院长的时候,我就接着这个创新创业学院。我们也是一样,当时的院长是我们一个管教学的副校长,我作为常务。后来我来做这个事情,现在还做这些工作。

    我们学校在做的过程中,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

    第一,制度。设立一个机构,为创新创业教育机构提供保障。从教育部提了创新创业教育以后,起步比较晚。我们从2009年才开始的,一直到2012年才开始做这项工作。学校也很重视。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人才培养计划里,专门有一个创新创业板块,除了必修的板块以外,还有很多选修的板块。选修的板块中创新创业板块是其中之一,我们有七大板块,就要求每一个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四年内必须要有修2个学分。

    为了这个课程,我们开了20多门课,目前总共有22门课,这22门课都是创新创业的课程,你必须要学的,否则不能毕业的。去年,国家教育部比我们做得更厉害,要求所有的高校学生都要开创业基础课程,并且教育部还编制了大纲。

    第二,搭建平台,开展活动。据我了解,目前中国的高校还很少开过一个创业的专业,国外肯定有,但是国内真正作为一个创业学位,还不是很多,我们是整合全校力量来开展这个工作。虽然我以前在团委工作,但是我对团委从事创业教育一直是有一些想法的。我觉得团委主要是搞活动的,举举旗子,发发牌子是可以的,但真正要搞这些教育的,开展活动,上课可能就不是团委的力量所能及,因为角度不一样。

    团委的作用很重要,它是学校青联的核心组织,我们学校也是一样。我们做的最早的项目是团委牵头,我们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学校拨了钱,就像基金一样,一年拨几十万,这四五年有400多万。那我们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以后,学校也给我们拨了钱。开展各种各样的培训,我在学校里也参与他们一些活动。这里主要就是竞赛,分三个层次:一个是参加国家级的;第二,参与企业和教育部某个司局搞的;第三,我们学校自己组织的一些比赛。

    第三,整合资源,形成全校的创业合力。

    1.目前,我们学校有创业俱乐部,今天上午授牌的,这是由团委牵头和我们学校最大的国际金融学院一块做的。

    2.团中央搞的YBC我们也有。

    3.创业教育实验中心。这个项目是国家财政部支持地方高教发展项目的,我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曾经连续申报四个项目,代表学校申请,这四个项目拿下来经费近1000万,这些经费全部用于建设学校的创业教育和实验教学方面。

    4.开展素质教育课程板块。

    创业教育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学校升这个园区,鼓励社会实践。从国家财政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申请到了近1000万的经费,我们学校投一点钱,把过去的厂房改造了一下,就作为我们创业发展学院的园区,大概有2000多平米的房子。有一半的面积是作为学科发展研究的。所有的学生只要你想创业,你能讲出一个道道来,首先得通过你的学院,学院递交给我们,我们组织一些校内的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合格了,就在我们这边给一处房子。

    学生不会创业,老师也不会创业,但是我在企业工作十多年,知道一些概念,有的老师也开办过公司,所以把这些老师也卷入到我们这里来,教学生如何创业。

    为了有效地引导创业,在初期的时候,也让社会上的企业到我们这来,我们以免费提供很多条件。比如做化妆品,在我们学校可以做销售,他卖保险,我们和保险公司合作,到我们这来做。这样的话,我们引用一些贸易的、化妆的、保险的,到我们校园里来,我们给他无偿提供一些条件,让他们再做公司。

    后来,我们到河北金融学院去看,也参观了好几个学校。河北金融学院搞得比我们好的多。我们也呼吁社会来做,也想让一些校友开的公司会校,以学生来带动学生,以身边人来教育身边人。

    目前,我们校园公司有几家做得还是有点样子。其中有一个做快递公司的,所有的快递到我们学校以后,我们把它接过来,不让他在里面跑,实际上由我们来负责。前期我们也和很多快递公司去谈,现在和申通快递已经谈下来了。虽然这个公司没啥意思,但是这个行当很有意义。

    第二个,我们这里还做一个书店,做得也不错的,就是二手书的流通,因为学生买教材,他就可以低价买进来,再高价卖出去,赚点差价。

    通过这些,上海金融学院虽然有一点小小的成绩,也有学校到我们那去参观,当然我们做得还很不够,和其他学校还有差距。我有几点体会:

    一、整合资源。因为目前没有建立学院,我最早的学院是虚拟学院。说实话,做了三年,虚了以后错会做实,实际上钢实的话有三四个人。我们的力量很有限度,好在是整合了学校很多方面力量。因为这项工作牵扯到学校相当多的部门,没有整合是不行的。

    在前期,创业教育开始运作的时候,我们有一个五个部门的联合办公小组,教务处、学习中心、团委、毕业就业中心等等。我们做了五家联合结构,遇到大事共同研究的。

    二、整合师资。目前,我们的师资一个是教育师资,因为我们这22门课基本上是各个学院自行开。我们有工商学院统一牵头,但是各个学院自行开展。从这个里面的老师以外,我们还有聘请校外的老师。比如我们在创新创业学院的时候,聘了一个企业家当我们的副院长。这个企业家是做得比较成功的,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经验。

    三、整合文化。通过创业开展活动,要允许失败,允许探索,这种机制对他们的毕业、就业,以及他们终身的发展都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