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六: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4)交流与分享 ->> 正文

KAB创业教育与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发言

http://www.kab.org.cn 2013-05-20 20:19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KAB创业教育与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李建泉 摄)

    尊敬的吴部长、张总、陈总,各位老师:

    大家好!

    谈一点体会,昨天跟大家分享了公益的概念。公益对我们来讲,它就是商业的手段,实现社会问题的解决。所以有了这么一个定义,我们应该很清楚使命是什么?就是让经济人道德,让道德人经济。

    那经济人道德,道德人经济能否形成一种良性地循环?这是一种联盟,公益难做,因为创业难,公益难,公益创业难上加难。

    一、历史证明,空想社会主义是破产的,90年代一种第三部门的兴起,表明用社会创新、商业创新,用联盟的方式来做公益创业是可行的。我在北大分享的两次课程,做公益创业培训。我以为做好公益创业这件事情,也许它的影响力告诉我们怎么做。我们首先要知道这个事情需要创新,要走不同的路线,要走差异化,要走更好。

    二、是使命来驱动,不是每个人都有使命的,尤其对我们这个项目来讲。今天谈到中国梦,青年身上的中国梦更多体现为青年的一种担当或者承担,所以我们讲使命,每个人都会讲,但真正能落实使命,以及对使命本身的理解,不是每个人都能体验到的。

    三、有公益的想法。很多人有能力去做的,尤其是作为发起人,或者创业者,但是我们作为志愿者贡献自己的时间,或者贡献自己的一毛半点的金钱,应该是能做到的。这些就要靠制度,或者靠一种连接把这些连接起。后面我再想,为什么还难?它是从产品出发,你得找个对接点。比如凭什么说我们的训练很好,中国梦能够实现,他如果找不到一个产品,你不通过编织来体现学生的责任感,学生的幸福感,学生对社会的贡献感,我不知道找其他方式还有没有?有,但是他这个方式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方式。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有能力了还要有产品。你要知道受助的群体在目前的社会当中,他是有公民应有的尊严,享受公民社会应有的一些待遇,所以行善不是一种恩赐,行善更多的是站在他的角度,提供便利性的服务,所以要用客户的视角。

    三种价值体系:环保,我只是想告诉大家,我们在思考公益创业可持续发展是公益面临最大问题的时候,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分析的思路和方法。公益难做,我们认可的,但是我们常常也会吸收徽商的一句说法,叫“读书好,经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业难,知难不难”。

    所以我们做公益创业教育,尤其要感恩创业实践的企业者和我们的一种学生的差异,它的有效对接。所以恒源祥坚持三年做我们这个事情,从他的角度是企业社会责任,从学生的角度,他是一种公益创业理念的灌输。从社会创业教育的角度,它给我们提供了一种鲜活的案例,怎么在这个世界上,怎么在中国现有的环境当中,把它做起来,这是一个视角。

    实际上公益是什么?公益的确是解决市场失灵、政府失效的一些问题,很多人有政府,有市场,其实会失灵的。我们目前的认识越来越清楚,也能看到李总理这些讲法,其实他认可到了市场有失灵的地方,政府有缺陷的地方,要靠公民、社会。所以在公民、社会当中,公民怎么参与到解决社会问题中?公益创业就是一种想法。这些想法当中,我们想的是国家的事,心系天下,身居陋室,更多是学者想这个,那是理念,到实践一定要从小处着眼。

    我们青年很好的中国梦,我自己认为这个项目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是我们赋予他的也好,或者说是一种体验也好,的确是回想到90年代觉得谈朋友很幸福,今天谈朋友不是很幸福,从一个表征可以看到,没有什么可纪念物。如果自来有一种责任,起点很好,中国梦就能够实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我们在这个项目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创业的结合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