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六: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4)交流与分享 ->> 正文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发言

http://www.kab.org.cn 2013-05-20 20:23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李建泉 摄)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我今天也是第二次参加全国的KAB年会,昨天因为我在深圳,没有参加开幕式,所以晚上赶过来参加。昨天晚上又碰到我们两个学校的老师,也吃了一次夜宵。在吃夜宵当中,我们也在探讨,怎么样把这个公益模式办好。

    今天我借这个时间跟大家交流一下我的一些想法。4月初,我随团中央举办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去了耶鲁大学做一次交流。我们这个情况代表团人不多,大概15个人,当中有2家企业:恒源祥和神华。还有一些是我们各个委办局的团委书记,以及青年联合会的会员。

    这次去耶鲁大学参加培训很有意义:第一,他们安排了耶鲁大学一些非常有影响力的教授,做了很有现实意义培养方面的内容。包括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包括一些美国对中国这方面的看法。

    第二,我们和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界的人士也做了深入交流。这次我想有一个内容是和我们这个有关的,就是有关创业的课题。

    耶鲁大学大概在五年前开始专门设立了大学生创业部门,他们是请了一个外头的老师。这个人说是老师,其实他以前在企业里面做过CEO的,自己开过企业,也创办过企业。同时他现在也是自己有企业,由他来担任创业公司的CEO,他也用公司化的形式来运作这样一个部门。他讲耶鲁大学是怎么来推动大学生创业的?我看了以后,最大的感触,其实它也是学校搭建一个平台。因为耶鲁大学是全球知名的学校,所以在这个平台上给很多学生一个非常好的资源。

    第三,教师对创业的指导。他们请了一些校内的、校外的,一些曾经做过创业的企业家,来给这些学生做一些创业指导。

    第四,他们是一个融资平台。因为耶鲁大学本身也有基金会,同时它和社会上的很多基金会也有合作,所以它把这些好的项目就推荐给社会上的这些基金会和风投公司,给他们产生了一个融资平台。在这样的基础上面,他们学校的整个创业就开始推动了。所以我听了以后,还是蛮有感触的。其实大学生的创业不单是在中国,我相信在整个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前面我听了几位老师的讲话,我很有感触。我们一直在思考,大学生为什么要创业?我以前跟学生交流的时候,很多人创业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成为比尔·盖茨、扎克伯格?我说这是有可能。但是如果大家都这么去想的话,就会出很大问题。因为我要创业,所以我有可能成为一个社会上,或者说我在财富上非常富有的人,如果他一开始就这么去想的话,我相信他成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因为我看过有一个片子叫《社交网络》,专门讲扎克伯格的电视。所以他一开始做这个事情真没想那么多,仅仅是从兴趣开始,因为我喜欢这个东西,在兴趣当中去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来共同实现自己的兴趣。在这个当中去找到一定的社会价值,在社会价值找到以后,再和社会上的资源进行有效结合。最后他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Facebook,这就给我很有启发。

    我觉得我们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的使命和精神价值观是什么?这很重要,我们不是说很高的道理。一个人如果没有使命和精神价值观的话,我相信他不管在哪里创业都很难成功。我们建立一个怎么样的使命和精神价值观?这就需要我们学校创业部门和学校的相关机构需要去讨论的事情。

    我们现在讲青年恒好·中国梦,那什么是中国梦,梦想是由什么东西组成的?我觉得它是由使命和精神价值观组成的。你看得远一点,好像它是中国的,其实看得近一点,也是自己的,自己和国家是连在一起的。所以这个当中没有明显差异。

    有人说我实现自己的梦就是实现中国梦,这是对的,没错。他们之间没有一个说这个是中国的,这个是我自己的。如果你把自己和社会连在一起,他成功的可能性就会更大。我们最近看了一些报道也在解释中国梦,什么是中国梦?是不是国家在实现的梦想,和老百姓洗没关系呢?不是的,如果老百姓的梦想没实现,国家的梦想怎么会实现呢?

    我们做创业也是这样的道理,你希望为社会创造价值,如果这样的一个价值在社会上有意义的话,它就是在未来很有潜力的创业项目。所以,接下来我就跟大家一起探讨,我认为创业的核心模式,或者说它的核心内容有两点:第一,创造价值;第二,实现价值;

    第一部分,如何创造价值?

    我们把社会上的人大概从创造价值的角度分为四种人:第一种人,或者说普通的人、绝大多数人,我们用一句话定义他,就是被时势所误,随波逐流的人,不管到什么地方,我只要跟着这个潮流走就可以了。

    第二种人,误了时势的人。他对整个趋势的判断,对整个社会价值的判断,产生了偏差,虽然他也很努力去做,但是很难成功。

    第三种人,被时势所创造出来的人。因为这个大势到了,时间到了,所以在潮流当中,你成功的可能性就很大。

    第四种人,创造时势的人。他能够引领一种社会的风尚和潮流。当然这种人是很少了,我们一般把他称为伟人,他们创造时势。

    所以,我们在创业的时候要知道,我们是如何去创造价值,要做什么人?最起码你要做到被时势所创造。第二步你应该做到创造时势,这个太重要了。我们做任何事情,如果在这个上面没有通过的话,你这个事情很难成功。

    如何去创造价值?我觉得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我们要发现一种社会价值和社会需求。创业要对应需求和价值的。很多人觉得公益创业是不赚钱的,这个是不对的。

    我跟大家说一个组织,恒源祥是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现在是中国奥委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奥运会是非盈利性组织,而且奥运会的赛场上面没有一个广告牌,没有一个商业赞助,那奥运会凭什么去生存呢?我现在跟他签一次约的话,每四年就要交一次钱给他。你说它是非盈利性组织能收费吗?当然能收费,因为它用这个钱去做这样一个盈利性,或者非盈利性的公益事业,而且它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价值。所以我企业愿意花这笔很大的钱去赞助奥运会,提升自己。

    他拿到这笔钱能够更好地用于奥运会事业的推广,这很正常。奥运会现在最大一笔钱就是收电视转播费,上一届奥运会电视转播费的授权大概是25亿美金,四年一次。这17天里面的体育赛事的全球转播授权给一家公司就要25美金,那这家公司还要把这比钱卖给中央电视台、法国电视台、俄罗斯电视台,每个国家都要卖。因此,在这个上面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利益。

    为什么这么多的机构和组织都需要把钱交给它呢?因为它创造了一个社会价值,引领了一个社会价值,这是造势的组织,那就很伟大。所以我们在谈这个绒线编织项目的时候,这个是不是有社会需求,是不是有社会价值?这点很重要。如果这个上面你找不到价值和需求的话,那我们这种项目就没有天生的优势。所以我当时在跟他们说,我说什么叫社会价值?大家就看到我们这个恒爱行动。从2005年开始为孤残儿童织毛衣,到今年已经织了80万件毛衣了,这就是一种关爱弱势群体的活动。

    另外我就说了,现代人都不太会编织。昨天我碰到山东女子学校的一个书记跟他聊,你会编织吗?他说我也不会。我说你们女子学校有多少人会编织?他说我也不清楚。据我所知,现在的女学生里面80%到90%的是不会编织的,我觉得编织这个事情很有意义。

    比如我在谈恋爱的时候,就希望我的女朋友织一件围巾给我,那是因为我妈妈的时候他们就有这种情感交流,当了母亲以后,我觉得孩子有一件母亲织的毛衣多好啊!这是一种亲情的表达,不是经济上的。我为什么要花这个时间,花点钱去买一件就可以了。不是这个概念,它本身是一种亲情的概念。

    我们很多在为孤残儿童织毛衣时的爱心人士,他们说我们平时也没交流,只在工作,工作了就下班了。通过这样一个编织活动我们组织了一个小组,在编织的过程当中大家交流工作,交流情感,交流生活,成立一种交流的方式和渠道,这多好!所以他们一边在做公益的时候,一边还在做为自己社团的公共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这就是社会价值。

    同时,我们当时开展了两个课题:绒线编织与老年痴呆症防治的课题。我们在老年大学里面调查,99%织毛衣的老年人不得老年痴呆症,这是有科学数据的。你们也可以注意一下身边经常织毛衣的老人,他得老年痴呆症的比例是很低的。因为绒线编织是一个手脑运动,你手和脑脑要协调的。

    试想,一个人如果他的手脑经常去做这种健康运动,确实能预防脑部的一些疾病的发生,它是非常有效的。所以我们在1997年当时邀请了国家体委主任吴邵祖到我们公司来,我们说希望能够把绒线编织开展成为一项全运会的运动项目,他听了这个觉得蛮好笑的,我们说这是健康运动,人人都需要健康。现在你为什么要去健身所,为什么做瑜珈,为什么跑步呢?就是为了健康。绒线编织它本身是一个健康的运动,对人们整个身心的健康很有好处的,而且对身体的健康也会有好处。

    第二个,我们当时在小学开展了一个活动,就是绒线编织与少儿智力开发。现在小孩子有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我们做了一项跟踪性的实验。很多小孩子通过编织以后,对注意力的提高和多动症有很好的影响,这就有社会价值意义。

    所以它的这种社会价值是显而易见的,当然也有社会需求。我现在的女儿每年在考虑这个问题,她今年2岁,要织一件2岁的衣服,3岁要织一件3岁的衣服,4岁要织一件4岁的衣服,这是一种刚性需要,小孩子迫切需要。

    老年人也需要,因为老年人的体型变化了,很难穿到适合自己个性化的衣服,他没地方找合适的衣服可以定制,于是他自己手工编织的也是。这些需求它确确实实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存在,我们怎么去满足他?刚才李晓平讲得很好,他说这个绒线编织不单单是传统,还可以把它做成艺术。我看到他们有一些绒线装饰画已经到了酒店。我今天带的这朵花也是绒线花,现在开会都不允许带花了,带绒线花是可以的,可以多次使用,又漂亮,还可以节省成本。所以当时我建议我们张社长,建议高校里面的领导,你们都应该去用绒线花,多好的事情。

    这些需求确确实实存在的,我们怎么样去开发,怎么去引导它?创造一种生活时尚,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对于大学生来说,这不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还可以和社会上的组织合作。因为我看到李晓平找了一些年纪稍微大一些会编织的人,以后可能和妇联合作。我们现在和全国妇联的手工编织的协会就在联系,每个地区都有手工编织的创业,每个省市都有妇联对应的手工编织的组织,它完全可以为你服务。这些东西我觉得它在社会上面确确实实已经存在的,我们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和手段把它组织在一起就可以了。

    第二部分,如何实现价值?

    当你这样一个社会影响力影响了一大部分人的时候,它成为他的生活方式了以后,它就实现价值。比如说我们现在每个人每年要有一件手工编织的毛衣穿在身上,这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这种生活方式存在了以后,它就会创造一个巨大的社会需求。这种社会需求就会和你现在所做的事情形成一种呼应。

    创造价值以后,你让它产生一个最大的社会化效果,然后就会有人来关注你这个事情。当他关注的时候,它就可以和他的生活结合在一起。如果在每个人的生活当中他知道了这个事情是非常有意思的,和他的生活有很好地连接,它就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

    我现在看到李晓平这边的织吧已经在淘宝店上面开了一个织梦一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因为它在未来会越来越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当然,我现在为了保持我的一个特点,现在从来不在网上购物,因为网上购物这些事情,已经基本上形成了我们80后这一代人的主要消费生活方式。

    我上次在两会期间看到以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他说我为了要了解电子商务,还特地在电子商务上买两件东西给我的小孙子。现在参与这种电子商务购买东西的方式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的普遍现象,尤其是大学生,完全可以利用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来开展很多的业务和商业模式,我觉得是非常有空间的。

    所以在这里,我也是仅仅把我所想到的一些事情和大家做一点分析。总而言之,大学生的创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不是希望大学生创业以后他成为百万富翁和千万富翁,我们希望他通过创业这样一种方式来和社会有一个实践,来和社会有一个接触。

    就像我们有一些老师谈到的,我们的学生是踏入大学,最后带了一句敢问路在何方离开了大学。这是我们大学校园里普遍的现象,如果说我们用这样的一个平台,来去让大学生更早地接触一种社会实践,我相信对他们未来的人生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在这里,我也谨代表恒源祥集团预祝大学生能够创业成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谢谢!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