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四 职业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薄赋徭主任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分享创业教育经验

http://www.kab.org.cn 2013-05-16 14:46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PPT】下载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会给我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学校,我们创业工作起步比较晚,今天谈不上工作经验交流,只能是汇报,而且我还会提出一些问题,恳切各位专家和领导能够给我们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

    马鞍山职业技术是2008年更名独立设置成立的,在2011年12月,我们和马鞍山技师学院合并,目前名称是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合并以后,我们学院整体实力得到了增强,目前占地702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实训设备7000万。我们学校的所有创业工作都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承担,不管是项目是哪一个口的,是教育厅、人事厅,全部都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目前有专职工作人员7名,和其他的处室是平级部门。

    创业三件事:项目、资金和团队,我非常认同黄院长提出的,我们作为创业的工作者,我们在做创业工作的时候也是把自己作为一个创业者,开展工作的基础上也有团队、资金和项目,师资力量和其他学院基本相同的,专职的学院老师和企业家,我们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在于我们有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这个教研室的成员是各个系处室给我们上创业教育课程老师,就是把比较分散的师资力量相对有凝聚力,每个月有两到三次的教研活动,比如一些拓展项目、开展教学研讨,我们在引进KAB项目的时候,我们对整个KAB课程体系重新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我们学生情况做了一个重新梳理,这样一些教研活动,就像我们教学团队相对来说比较有凝聚力。

    第二是资金,因为我们是马鞍山人社局的创业培训定点培训机构,每年要承担创业培训指标任务大概两千人左右,每年创业培训补贴资金有200万左右,这个资金作为我们学院创业工作来说比较充足了,目前还没有很大的项目,所以我们创业培训的课酬是比较高的,KAB项目引进的时候,虽然说KAB没有资金补贴的,但是老师课酬和整个开展各项活动的资金全部都是从创业培训补贴资金里面承担,这块的资金比较充裕。

    我来之前,教务处处长找到我,现在学校公选课可能开不下去了,因为很多老师自己的任务很重,不愿意开公选课,也不愿意花精力在公选课上,公选课开出来质量不能保证,跟我商量能不能把一些公选课打包到创业教育当中来,只要跟创业沾边,课酬就可以提高。上KAB的老师课酬比我们学院工作量课酬要高三倍,这是资金,我们在开展工作有这样的基础。

    项目,开展的创业培训,我们KAB目前在大一第二学期,我们专科三年,第一学期主要开设职业生涯规划,第二学期开设KAB创业基础,作为公共选修课,目前严格按照上面要求35个人以内的小班教学。在大二和大三,学校开设创业模拟实训,每年有一千个指标任务,也是作为公共选修课学生来选的,每天去一个学生,可以拿到一千块钱的财政资金补贴。

    创业模拟实训选择的是模拟公司项目,是线上和线下模拟,效果非常好,创业模拟实训以后,接下来是创业基地实训,有两个方面,一是学生推荐到企业去做总经理助理岗位实训,二是学校本身是创业实训基地的一个定点培训机构,我们指导学生在淘宝开店,每年大概招一百个学院,有在校学生,也有校外的社会上的人员,有专门的老师指导他们在淘宝上开店,这个创业基地实训也是财政补贴的项目。每年补贴十几万。

    进入我们学院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孵化,目前规模比较小,只有二十几家门面,是安徽省AA级创业孵化基地,是省人社厅和教育厅共同认定的,这个创业孵化基地人社厅给了80万,我们学院建了孵化基地之后,这个80万是后面的补贴人力、水电,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全部是工商注册登记的,给他三个月的试营运,如果还不错,我们考核通过了,就工商注册登记,如果考核不通过,就由团队再来做。我们孵化期一年,特殊项目要经过评审以后才能延长,比较大的项目可以两年,其他的项目一年必须退出,刚才谈到怎么退出,我们学校一定要劝退的,你在这里不要再占我们的资源,你们已经羽翼丰满了,你们应该到市里的创业孵化基地,市里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有一个科技局,还有一个软件园的,这两个孵化基地和我们是无缝对接的,所有孵化基地学员每一届带他们到两个孵化基地参观,和现在的创业者交流,团队成熟之后推荐到市一级孵化基地,他们那边孵化期一到三年,孵化之后,可以成功创业。

    我们还承担了马鞍山社会组织部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我们用的是创业模拟实训项目,今年社会组织部和我们合作建立了村官创业培训研究基地,这个基地在我们这里,同时我们承担马鞍山市社会各类人群的SYB培训,这个培训指标每年一千人左右,培训补贴一百万左右,这是开展的一些活动。

    下一步工作,成立马鞍山创新创业学院,这个设想我当时提出来的时候,没想到领导那么重视,现在我们创新创业学院由市政府牵头、市长任名誉院长、副市长任院长,省人大副主任督办的一个项目,现在比较头疼的是,创新创业型领导干部的培养方案,今天刘帆老师讲课的时候,也提到了这个方面的一些内容,我也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得到一些资源,靠我们学校的力量做这个创新创业学院是做不起来的,接下来5月份、6月份基本我在全国找资源,包括国外资源,整合,可以合作,来做这样一件事情。如果各位老师或者机构有这样的兴趣,能够给我们提供帮助和指导的,我们非常欢迎,谢谢大家!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薄赋徭)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