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四:职业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叶吉波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富有温州区域特色的创业教育

http://www.kab.org.cn 2013-05-16 14:33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我是一个新手,因为刚到学生处四个月,我把我们学校创业教育一些做法向大家汇报一下,温州,可能大家都比较敏感,大家看过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可能感受比较深,在讲之前,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因为我们的督导听了创业教育课就告诉我,你们这一帮人没创过业,怎么教学生?我的回答是神九上天的时候,这些训练航天员的老师他有上过天宫一号吗?结果这些督导就不想了,因为我们做的是创业教育,不一定要当老板,有必要把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我们是国家示范院校,地处温州,所以我们把三个办学理念分享一下,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放发展,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特色发展,以转型升级为契机的创新发展,创新是创业的核心,我们创业是干什么,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培养学生的意识,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我们地处温州,温州有历史区域特点,温州人精神怎么在创业当中得以体现。这是卢新(音)部长4月份在全国职业教育会议上就把我们学校办学理念作为一个案例进行分析,其中有一个理念是创新发展的理念。

    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构建了三园三体系的特色,2007年我们学校在申报示范院校的时候,我们把以岗位人心,特别是创业者的温州人精神,这样一个创业教育体系纳入到我们职业教育体系当中,要成为全国的示范。三园三体系是怎么建的?三园:创业精品园、创业商贸园、创业草根园,三体系:创业课程体系、创业文化体系、创业实践体系。2009年,所有大学新生必须要开设创业教育课,这个纳入必修课的学分,我呼吁选修课主要在大三中开设。我们紧密结合温州区域经济,编写了一系列教材,结合温州人创业文化,以及创业教育、职业教育版的,还有7月份出版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

    大家遇到很多的教育是怎么进?刚才上海金融学院张院长提到,我们团委来管创业教育,团中央是这条线,课程谁来进,团委进课程进得了吗?我们学校就是用高职研究所,我们高职研究所所长现在是教务处处长,他们来做课程建设,我们团委做创业实践。我们在课程建设方面,主要是通过校内外聘用专家,主要是做一些双师性队伍建设,我们的老师来自于哪里?很多都是辅导员,我们老师没有企业经验,让他们进入企业,进入专业市场,比如钮扣市场,还请一些温州企业当顾问,构成了我们创业课程专业指导委员会。

    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定期举办温商论坛,主要把温州企业老板请到讲座当中,还有一个创业效益交流会以及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文化纳入我们学院大的校园文化建设队伍。

    创业实践体系,我们主要构建了创业园,按照运行模式,三个园区进行运作,我们学院进行了立地式研发的创业工作室,为学生搭建校内外相结合的创业基地和孵化平台,在三个园区方面,我们主要是按照公司运作模式,突出与专业紧密结合,入驻的创业项目进行严格筛选,专业进行支撑,产业前景比较好的,用于优秀的团队。商贸园主要是遍布式的,借助生活区的一个综合三产,鼓动学生参与,2008年到现在入驻的创业团队11家。草根园,以摊位形式,谁都可以当老板,成本低,风低,容易实现,是我们跟市少年宫还建立一个青少年贸易展,学院出租一批简易的摊位给双休日提供学生的实践。目前我们在三个园区的基础之上,做了一个延伸,主要构建面向区域支柱产业和特色行业的立地式科研、研发与技术的服务体系,目前立地式研发中心主要是把企业政府项目,老师通过研发,学生在里面能够服务于温州支柱产业的发展,另外一个利用核心课程支持项目与毕业设计的应用性研究,使学生参与到老师创新创业项目当中来

    我们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办学理念指导下,开展富有温州区域特色的创业教育,我认为是很有必要的,我们也非常注重创业的实践,我们在创业实践当中,创业整个推进当中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我们创业教育怎么样实训化,高职院校很注重这种实训。创业当中失败率是很高的,怎么样在失败当中进行反思,进行教育,怎么样提高在创业教育当中的有效性。

    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叶吉波)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