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四:职业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浙江商业职业学院何伏林院长

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模式

http://www.kab.org.cn 2013-05-16 14:44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我们学校在杭州,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原来在本科院校工作,工作将近十年,现在再到高职院校工作,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为止,一直从事创业教育工作,所以对创业教育工作有很多的感受。我觉得最大的感受还是理念问题,创业教育工作在理念上跟别人不一样,在工作中有很多想法的问题,甚至感觉到有阻力。我前面听到四位嘉宾的观点,比如有些老师说,学校怎么能够成为企业家的速成学校?我们不是培养学生去赚钱?这样的问题,我要提出问题了,如果这个学校是企业家速成学校的话,如果这个学校能够培养大部分学生不能赚钱的话,到我们这个学校以后,三年以后,毕业生的工资人均拿到一万块钱,能不能喊出这样的口号,我相信很多的家长、很多学生愿意去。

    现在很多学校,本科也好,家长拿了几千块的投入,毕业之后拿了一两千工资,这样一个教育投资能成正比吗?我为什么不能大胆的说,我们培养的学生年收入达到几万块钱呢?在浙江就有这样的学校,而且已经做到了,商业学院就是这个口号,年收入达到两万块钱,平均收入一万块钱,通过电子商务创业来实现的这样一个目的。如果我们学生在毕业时候,或者读书期间能赚到钱,这些学生赚钱的背后,他们在忙什么事情,他们在思考什么问题,在跟哪些人交往,他在看什么样的书,这些问题我们好好去研究的话,我们发现这样的学生越多,是非常好的事情。

    我的一个学生,去年毕业,月收入是十万块钱,读电子商务专业,这个学生原来读会计专业,半年时间以后,他发现电子商务领域,改行做电商,电商做了发现以后,马上就收到50万,毛利大概是20%,这个学生后来帮助他,他接触的人都是一些大老板,或者跟有一些有思想的人在交往,他看的书都是跟企业经营管理有关的书。一个学生如果能生活费自理的时候,或者能不能寄钱给家里的时候,学生赚了钱以后,他的想法、世界观完全不一样。

    今天早上跟一个学生联系,他在忙,晚上睡两三个小时,已经连续两天了,我跟他说,你这样一种做法会有问题,团队建设是有问题的,对身体肯定不利的,他睡不着,明天早上八点钟跟一个学校领导见面,错过时间的话,机会就没有了。在创业过程中,很多是做中学,正是因为这样一种理念。

    这次创业教育年会,我也得出一些对KAB教学的一个思考,我们现在在讲企业转型升级,企业要转经济方式,我们把KAB教学思想贯穿到学校创业教育当中去,因为创业教育过程当中,KAB有八个模块,我们是做中学。

    我们马上可以看到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我们都是学生真实的项目,跟企业进行真实的对接,这是全校环境的创业教育,这样的教育比我们在教师里面上课效果要好。除了KAB教材,还让学生编写身边的典型故事,学生发现就在我的身边,他就做事情。我们学生看的书,完全超过我们想象,很多都是经营管理当中的非常著名的书都在看。原来我们担心学生,创业以后是不是有这样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发现学生创业以后,我们的担忧都没有,原来我们更多的管理上面加强,现在学生忙起来以后,这些学生反而不用操心,只要我们给他们提供帮助,现在是我们能不能给他们提供帮助。这里反映出一个问题,现在老师真的是跟不上学生,我们也在调查,有的时候甚至学校创业的学生所做的工作,对我们的教授进行对照,结果是我们的老师远远不能操控,就是操控不了我们的学生教学项目。

    现在KAB创业方面,原来是安排学院派一个老师来上课,但是上课效果不好,有问题了,本来教他创业,最后不想创业,我们调整以后,专门有四个老师对全校的课进行统一的上,上下来以后,效果非常好,而且有两个老师是我们创业的学生,他们毕业以后,教学能力很强,学生也很喜欢,他们经常到我这里要什么项目。教师也非常重要,教材也非常重要。

    这是我们学校自己的做法,这样的做法符不符合KAB推广办的要求,我了解当中,KAB教育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创业,但是我们学校通过这种方式,这种教育改革,我们发现学生创业意识反而更强,能力提高。我们现在的工作也得到了各方面关注,2008年1月8日光明日报刊登一篇文章,就是我们学校的报道,教育部也专门做了一个批示,我们现在推出四轮驱动创业教育模式。

    非常感谢,希望有空大家到我们学校现场指导,谢谢大家!

    (浙江商业职业学院 何伏林)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