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游”在果乡 ->> 正文

亚洲第一高墩

http://www.kab.org.cn 2012-10-25 17:25

    亚洲第一高墩,位于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即――黄陵至延安高速公路上的洛河特大桥, 洛河特大桥全长1056米, 主墩高达143.5米, 桥面高152米,最大跨度160米。 被誉为“亚洲第一高墩大桥”。

    2006年8月9日,被誉为“亚洲第一高墩大桥”――黄陵至延安高速公路上的洛河特大桥在陕西省洛川县建成,该桥与黄陵至延安高速公路一起在06年9月底正式通车。洛河特大桥全长1056米,主墩高达143.5米,桥面高152米,最大跨度160米。洛河特大桥地处革命老区和红军长征路上,它的建成为老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契机。

    据介绍,洛河特大桥全长1056米,桥面高度达到152米,最大跨度160米,工程投资为1.1亿元。主桥设计共160个块段。在施工过程中,各参建单位针对特大桥的难点,进行技术攻关,采取了多项新技术,在国内率先采用等强直罗纹连接技术,保证质量,工艺简便;率先采用预应力孔道真空压浆技术,保证了压浆的密实度。相继解决了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温差控制,复杂地质深孔桩施工等难点 亚洲最高桥墩腊八斤桥墩封顶 雅西高速2012年全线通车,成都市民自驾车到西昌将缩短到4小时左右 多个第一 桥墩高度182.5米,亚洲第一 采用的﹃钢管混凝土组合柱﹄结构,在我国桥梁建设上是第一次 10号桥墩总重量2万多吨重 昨日,正在建设的雅(安)西(昌)高速公路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位于雅安境内的腊八斤特大桥10号桥墩成功封顶。雅西高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墩高达到182.5米的10号桥墩目前是亚洲第一高墩,大桥预计后年通车,还将在桥上预留一个观光区,让市民可以在桥上欣赏到两旁蜿蜒秀美的景色。后年大桥建成通车,也就意味着雅西高速全线通车,成都市民自驾车到西昌将缩短到4小时左右。

    182.5米高桥墩直插云霄 腊八斤大桥位于荥经县石滓乡腊八斤沟。昨日下午2点,记者抵达沟底,整座大桥的16根桥墩巍峨地耸立在山间,而其中的10号桥墩特别威武。工人们都说,如果雾大一点,从下往上看,看不到桥墩的顶部。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选择修建这么高的一个桥墩,而不是大家平日里经常见到的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等其他桥型,是因为腊八斤沟特大桥主桥为610米,加上引桥总长达到1400多米,但其主跨只有200米。虽然按常理用拱桥的形式最为经济,也更容易修建,但腊八斤沟居于高烈度地震区,地质情况异常复杂,地基不能承受拱脚的强大推力。而斜拉桥、悬索桥则只适用于直线桥。所以受制地形,腊八斤沟特大桥只能设计为曲线桥,其中桥墩一共有16个,而超过100米高的桥墩就有3个。

    10号桥墩创下多个第一 “10号桥墩算起来足足有2万多吨重。”雅西高速公司副总万忠金说,整个桥墩由128根长12米、直径132厘米的钢管筑成,钢管重量达到近千吨。此外,还有1877吨的钢筋、8547立方米的混凝土等,加起来重量超过2万吨。 他说,这个庞然大物创下了很多个第一。首先,桥墩高创下亚洲第一;其次,其采用的“钢管混凝土组合柱”结构,在我国桥梁 建设上是第一次。万忠金解释说,“钢管混凝土组合柱”就是先在桥墩四角安装四根钢管柱,钢管柱内浇筑混凝土,再用钢筋混凝土将四根钢管柱包围,并用钢筋混凝土板连接,形成空心箱结构。一层完成之后,再向上进行第二层,整个桥墩一共有16层。此外,钢管柱内采用了目前最高等级的C80混凝土,强度为普通强度混凝土的4-6倍,而这种新型的技术也让桥的自重减少了50%左右。 在施工方的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视频。原来,由于桥墩太高不能在现场监工,施工方只有通过视频的方式来监工,“看到有什么问题我们马上通过对讲机告诉上端的工人,一秒都不能耽误。”万忠金说,由于桥墩高加上地形复杂,施工单位从2007年6月进场准备,2008年9月开始浇筑,直到昨日10号桥墩才封顶,而整个大桥通车还要等到后年。

    大桥上将预留观光区 “雅西公路一路都是美景,除了让市民能快速到达西昌外,还可享受人在画中游的感觉。”万忠金说,腊八斤特大桥加上桥的连接部分和桥面,通高达到230米,桥上可以欣赏到两边沟壑丛林的美景,为了让市民不错过沿途美景,大桥上的一个紧急停车区还将预留一个观光区,可容纳驾车经过的市民停留几分钟。除了桥上的观景台外,高速公路一路上只要有美景的地方都将给市民预留观光区,让大家把美景看个够。

    据了解,雅西高速2012年全线贯通。届时,从成都经成雅高速到西昌,里程从500公里缩短为大约370公里,全程高速路,只需要4小时左右就可以抵达,比现在节省至少5个小时。此外,雅西高速公路还是一条国际大通道,市民可以通过该高速到云南、昆明前往泰国。

    来源:洛川县政府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