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洛川风貌 ->> 正文

洛川县情简介

http://www.kab.org.cn 2012-10-25 15:17

    洛川县位于延安市南部,由境内有洛河穿过而得名。属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9.2℃,昼夜温差12.8℃,年降雨量620毫米,年均日照2525小时。北距延安95公里,南距西安202公里,210国道和304省道纵贯南北,包茂高速、青兰高速公路、西延铁路穿境而过。辖7镇5乡1个街道办,365(374)个行政村,人口22.06万,其中农业人口16.1万人。总面积1804平方公里,耕地64万亩。

    “秦开阡陌,汉主限田”,洛川是黄河流域农业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是黄土高原面积最大,土层最厚的塬区,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高原地貌之一。境内塬面平均海拔1100米,黄土层厚80—140米。塬面开阔,土层深厚,日照充足,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具有发展农业的得天独厚优势,素有“苹果之乡”和“陕北粮仓”的誉称。

    洛川历史悠久,人文资源较为丰富。举世罕见的黄土奇观,黑木沟黄土地质遗址被科学家称为研究黄土高原形成的“历史年轮”,已被国家命名为“黄土地质公园”。文物古迹丰富,始建于宋代万凤塔历经千年风雨仍巍然屹立,东汉征西大将军驻节处“汉武望仙台”依稀可辨,明朝进士刘琦墓被后人整修。特别是1937年党中央在这里召开的“洛川会议”,制订了著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民间艺术源远流长,有剪纸、刺绣、面花、皮影、蹩故、苹果树皮工艺等,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民间艺术之乡”。

    洛川是公认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和中国苹果优生区的核心地带,迄今已有60多年的苹果栽培历史,为陕西苹果的发源地,现苹果总面积达到5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0%,人均3.1亩,居全国之首,是全省唯一的“一县一业”示范县。年产苹果67万吨以上,实现产值24亿元,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突破6000元。苹果销售已经形成了辐射全国28个省市,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销售网络,累计荣获各类奖项160多项,先后获得“北京奥运会专供苹果”、“上海世博会专供苹果”、“广州亚运会专供水果”等多项品牌和冠名权。新时期,重点投资建设的“中国·洛川现代苹果产业园区”,将成为立足洛川、带动陕西、辐射西北的苹果生产、科研、加工、营销及文化旅游基地,使洛川苹果真正成为陕西苹果的代表符号和全国乃至世界果业的聚焦点。洛川苹果以其“个大、色艳、细脆香甜,耐贮藏,无污染”六大特点享誉中外,先后被国家确定为全国优势农产品(苹果)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国家优质无公害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国优质无公害农产品出口示范县、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技术集成及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国家食品安全(苹果)示范县。2008年,启动了“百万头生猪大县建设”,通过三年建设,于2012年5月通过了省上的验收,完成了建设任务,达到了设计和生产能力,实现了自繁自育目标。

    201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县属)32.46亿元,较上年可比增长8.2%;地方财政收入1.69亿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54.8亿元,年均增长39.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97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59元。荣获2011年度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

    来源:洛川县政府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