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感想 ->> 正文

2012年大学生KAB主席暑期训练营有感

http://www.kab.org.cn 杨    赢 2012-09-18 11:31

    很荣幸的代表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参加了此次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为期三天的暑期训练营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感到无比的兴奋,因为对我们俱乐部的主席来说这是一次大家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这会让我们在一定的程度上有所成长。

    第一天,参见会议的同学都是各个学校的KAB主席,大家没有陌生,没有来的远近,只有高兴,只有说不完的话,大家聊得很投机,聊得很热情。互相交流着彼此的经验。开幕式地点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参加会议的领导有: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张坤,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查德荣,KAB研究所所长、中青院副院长李家华,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KAB高级培训师、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韩威。其中恒源祥的经理就明确的指出大学生创业在国外只有10%左右,而在中国却有90%左右,但是创业成功率却是非常的低。创业----是要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从而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这句话是我感触很深,要想创业不是那么简单的,现在我们要做的不单单是商业知识的普及,更要作为一个企业家精神的培训(大众化的教育),最重要的创业的精神,没有创业的毅力是什么的做不好的。他指出5种创业教育的要素:1、态度,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你做事的成功与否;2、Team(团队)要有卓越的思想,领导能力,能影响他人的个人魅力;3、商机,眼界要广阔;4、自愿,善于发现,找的资源要有三用,够用、能用、好用;5、市场,市场是很广阔的,要有发现市场的眼光,要有执着的毅力,能把握住机会。

    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这是KAB研究所所长、中青院副院长李家华送给我们的最后一句话。并让我们立下创业的誓言:思而忘我,行而助人,追而卓越,做梦想的行动者。这样我们才能做到从零到一得过程。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给我们谈公益创业计划书的撰写,使我感觉到了我们创业计划书的不足以及缺陷,我们要做到从Know About Business 做到Try About Business ,最后做到Do About Business ,这才是我们达到的目标,

    第二天,KAB推广办公室的老师带领我们去了中关村展示中心,里面全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设备,让我们大开眼界,看到了原来从来没有见过或了解过的先进产品。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北京国智恒电力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公司的董事长吕建光对话。他总结说,创业要有勇气,对自己有信念,但并不是盲目,要有敏锐的目光捕捉市场的洞察力,要有毅力,步步为艰,要有超乎一般人的能力,有激情,但不是冲动,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勇气。

    为什么我们要创业?可以很简单的说,是为了生存,同时也是社会的需要,更是自我价值的体现。吕建光董事长的精彩讲话,使我切身感受到创业者的艰苦与挑战。令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创业者创业路程的艰辛和他们内心深处那份令人钦佩的对创业的信仰。我记得很多创业者成功者都给我们提到了这样一个概念:创业需要不断地坚持、奋斗。我想这是所有想创业的青年们首先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你是否有这样的毅力,你是否能够放弃你的周末,你是不是能够承受每晚为了自己的事业辗转反侧的焦虑。我想,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内心深处一定有这坚定的信仰,对创业的信仰。

    第三天,各位讲师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的演讲,让我们对创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了解。创业需要激情需要毅力,创业者随时都需要面对困难与挑战,如若不能忍受失败的痛楚,没有热情去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尝试,那么,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同时,创业者也需要有卓越的见识与敏锐的洞察力,市场时时刻刻都在变动,挑战出现的同时也伴随着机遇的出现,抓住机遇,牢牢把握住市场行情并做出正确的选择是每一个优秀的创业者或者是领导者所必需具备的能力;再者,创业需要注重实际,需要勇于把想法付诸于实践。创业不是空想,更不是幻想,事无大小,都不可以想得过于简单,在看到利益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它背后的风险,考虑得越周到成功的可能性也越大。而这些也是我们大学生创业者需要注重培养的,是不可或缺的。

    我认为创业成功者第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是必须要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最好是一门独一无二的技术,其次是一个难以模仿超越的创意,或者是一个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产品,如果没有这些,大学生的创业更像是幻影,而没有很大的实际操作性。但光有这些尚且不够,先进企业的管理理念和一定广度的人脉关系也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两点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最难以具备的,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很低的原因,所以,我个人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就算拥有技术或者创意也应该先到大型公司或者企业中锻炼一段时间,当你将上面的两点因素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你的创业成功率也会随之而变大。     对此次夏令营的感受可归为以下几点:     首先,我意识到领导力对一个主席的重要性,一个主席的领导方向将是这个组织的发展、建设方向,同时领导力也决定了这个组织的综合实力,影响力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能力,领导者通过后天的培训和训练,可以克服自己天性的某些不足。因此KAB的主席必须时刻注意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提高自己的影响力。     再次,注重自身能力素质的培养。包括分析问题的能力、调研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自制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要学会主动分析,迅速反应,工作严密,大胆创新。对于各项工作,我会尽量的安排好时间,有计划的完成,避免忙乱中出错,并在务实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开拓思路,放开手脚,敢想敢做。加强思想素质培养。做到言行一致,敢于对自己所说的话所做的事负责,争做表率,树立好学生干部的形象。通过这次夏令营,不断反省自己,以十分的热情和饱满的情绪去对待工作,认真对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提高效率,把工作尽快尽好的完成,不断的追求完美。    同时,我觉着心态决定一切,然而一个创业者的心态更是尤为重要,首先,一定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要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稳定的情绪,健康的身心,遇事冷静,做事要自信。其次是要有抵制眼前诱惑的自制力,创业人必须做到能人之所不能,忍人之所不能忍。合理配置时间,学会学习、工作和休息,学会协调自身的时间和精力,调整状态,以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最后,在工作中要具有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团队精神是一个集体是否有吸引力的标志,而个人主义是这个时代年轻人需要克服的障碍。在工作中,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将能充分发挥出全部人的潜在能力,更加高效的完成任务。

    总之,这次夏令营让我的收获大大超出我的想象,真的让我终身都受益匪浅!在训练营期间我们全国各所高校的KAB主席们共同交流,共同讨论共同学习,三天的训练营时间虽短,但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杨赢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