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感想 ->> 正文

是结束,更是开始

——哈尔滨工程大学KAB训练营感想

http://www.kab.org.cn 张    娜 2012-09-18 11:31

    2012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结束了,开幕式、参观企业、讨论交流、内部会议···这些都已成为昨日的故事,然而却绝不会只是被作为一段新奇的经历、一时的谈资,绝不会新鲜劲一过就被大家束之高阁任凭其在记忆的相册中发黄斑驳。这是训练营的结束,却更是全国高校KAB创业教育事业的又一个新开始,一个更广泛、更专业、更有激情有干劲儿、更美好、更值得期待的新开始。

    训练营归来,我便迫不及待的将训练营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本校KAB创业俱乐部的成员、校团委创业服务中心的老师以及我校创业教育学院的各位同仁。我校团委副书记也详细的询问了训练营的各项细节,并且兴奋的表示“要努力争取尽快承办一次KAB的创业教育年会”。整个训练营期间,通过聆听名师的指导、与各高校的KAB负责人交流,收获的东西太多太多,思考的也太多太多。创业是什么?KAB是什么?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老师,他在训练营开幕式上讲话时提到,在他看来,创业的本质就是创新,创新是从无到有,家华老师说“从商业或者企业管理角度讲,在创业过程中,我们首先面临的是创业行动这么一个问题,就是从0到1的问题。我们大家知道的MBA企业管理、工商管理,讲的是从1到10的问题或是从1到100的问题,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要传播这么一个理念,你需要从零开始。实现从0到1的跨越,可以做一个很大的1,也可以做一个很小的1,但是即便是一个很小的1,它也是一个创业、创新的元素。”家华老师认为“创业者是追未来的人”,并激励当代创业大学生:“思而忘我,行而铸人,追求卓越,做梦想的行动者!”家华老师的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和鼓舞,也使我们对创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思考。

    哈尔滨工程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口号是“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创业无限,参与为荣”。我们一直认为,创业是一项艰巨的事业,同时更是一项光荣的事业,敢于创业、能够创好业的人都是不一般的。创业是一个方向,是就业压力日益增加的今天又一个光明有前途的方向。创业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因为需要考虑到人、财、物、进、销、存、竞争、市场细分、定位、管理体系、预算、财务控制、退出机制等等一系列的事。而作为KAB创业俱乐部的负责人,我们应当做的就是做青年创业者的引领者,为大家去指明这个方向。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杨松老师说,成立KAB创业俱乐部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帮助有志于创业的同学,搭建一个从学习创业知识和理论到走向真刀真枪的创业实践的有效平台和桥梁,“至少能够增强创业意愿,帮助大学生认识团队,结交很多朋友,积累创业经验,KAB俱乐部完全能起到这样的作用。”虽然各高校对创业教育支持力度有差异,各KAB创业俱乐部发展规模也有大有小,但毫无疑问,KAB创业俱乐部集聚了各高校最具创业活力的青年学子。而我们这些青年学子,也必将不负肩上的使命,在创业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平台促交流,交流促发展

    本次训练营为我们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之间提供了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在此平台上,原本的陌生人相聚相知,相互学习交流。我们求同存异,共谋发展,形成合力,致力于进一步促进KAB文化理念的发扬;我们立足各自所在地域及校园实际,实事求是,取长补短,致力于进一步加强KAB在高校社团中的影响力。

    在交流中,大家普遍提到了团中央、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及相关单位、老师对我们工作的指导与支持,并谈到KAB社团在优化学校社团结构、促进学生成长发展中的贡献;分享了社团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出了社团在成长中的若干问题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我一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与一群朋友,组一个团队,做一番事业”,亦常常与我校KAB同仁分享这一句。在我看来,我们的KAB大家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从天南海北而来,相聚到一起组成这样一个茁壮而有生机的KAB创业俱乐部组织,共同致力于KAB创业教育事业在我国、在各大高校院所的推广普及,“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一群年轻、有激情、有梦想的朋友,这是一个团结、有干劲儿、有效率的团队,这是一项光明、有前途、有奔头儿的事业!创业星火,可以燎原

    毋庸置疑,本次训练营活动是十分成功的。

    开幕式上各位领导专家的讲话对我们起到了很大的指导意义,有助于加强各俱乐部主席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为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日后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本次活动所提供给大家的这样一个共同交流、讨论学习的平台,更是使大家都获益匪浅。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同坐一堂,共同探讨俱乐部的发展及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与利弊,并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使许多困惑的问题得到解决,为主席们制订俱乐部未来规划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且在大家的交流过程中,各位主席都表达了一个强烈的意愿——即:希望共同努力使同一个省市或一个地区的俱乐部形成一个区域性联盟、一个集体,以便大家日后更好的交流合作,这也为俱乐部的未来发展和方向提供了一条很好的思路。

    参观走访企业,更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得以更深的了解企业的运营、管理以及文化等诸多方面;通过与企业家进行交流座谈,也使主席们对创业、就业以及以前种种迷惑的问题得到解决,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构成,提高了大家的管理、经营素质。

    KAB创业俱乐部的发展,就好比创业,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团中央及各高校领导的紧密集合并作出指导,又需要我们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

    截至今年2月,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审批了153所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根据统计,KAB创业俱乐部成员在500人以上的高校有8所,在200~500人之间的高校有25所,100~200人的高校有39所,还有80多家KAB创业俱乐部成员在100人以下;在所有KAB创业俱乐部成员中,超过1/3的成员有创业经历或者正在创业。

    近几年来,KAB创业俱乐部积极组织大学生从事创业实践活动,利用社会资源和有关企业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对优秀创业计划书提供创业扶持资金,这些创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开拓了眼界,促进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可以说,KAB创业俱乐部已经取得了十分丰硕喜人的成果,而接下来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精诚团结,不骄不躁,永葆激情,不断追求卓越,定会把KAB事业推向更高的一层,KAB创业教育事业也定能遍燃中华大地,“创业星火,可以燎原!”

    革命尚未成功,我辈定继续努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 张娜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