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活动三 ->> 正文

杭州市人事局祝国群介绍杭州创业情况

http://www.kab.org.cn 2012-09-13 10:09

 

杭州市人事局祝国群(潘成功 摄)

 

各位来宾,各位全国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们,非常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站在这里跟全国创业精英社团的负责人介一下绍杭州创业的情况。今天多给大家的是创业在杭州的项目介绍。

杭州,在座主席都听说过“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的美丽,大家肯定耳闻目睹过,现在杭州不单是城市漂亮、环境优美,杭州现在正在打造创业之都,杭州非常适合大学生创业。

在座的各位可能会问,凭什么理由来讲这个话呢?我们自己总结了一下:

一是杭州有一个特点,高校比较多,在全国当中高校云集、为数不多的城市之一。现在在杭高校有40万大学生,如果你要创业,没有一定人才的支撑或者招不到好的人才,这个公司发展面临人才短缺。杭州40万大学生,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非常好的人才基础。

二是杭州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许仙和白娘子是杭州一个美丽的传说。同时,南宋曾经定都杭州,临安。所以杭州的文化底蕴,从古到今,都是非常深厚的。做任何的公司,都需要一定的文化支撑,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三是杭州的产业优势非常发达,杭州市委市政府正在以时尚产业为基础,很大力推动新兴产业,比如这几年杭州正在着力打造动漫产业之州、快递之州,现在圆通、顺风都已经把总部搬到杭州,杭州还在打造文化创意之州,文化创意产业,杭州新兴产业非常多。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早年之前,杭州的动漫产业整个数量不会超过20家,到现在为止,在杭州从事动漫产业并且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已经达到100多家。

四是杭州的资本市场也是非常的丰富的,早的时候都听说过晋商、徽商,这都是中国历史上经商的代名词,现在听的最多是浙商,中国的首富宗庆后就是在杭州这样一个沃土上培育出来的,娃哈哈集团,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杭州民营资本非常充裕。温州的炒房团,浙江的炒房团,从某种程度上,也是证明杭州有非常雄厚的资本,这些企业家,这些投资机构,这些都是创业过程当中所必须的一个环境。同时,除了这些以外,杭州适合创业,不光是这几个优势,最重要的是政府鼓励。

我在这里把杭州这几年创业的一些政策简单的罗列了一下,在1999年开始,出台了一些政策,到2008年,始终开展第一人的商业行动计划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在杭自主创业的意见和标志》。杭州开始大规模、大力度的扶持大学生在杭创业。到了2009年,进一步推出对大学生创业人才支柱,实现导师制,每个创业园给予大学生创业企业拿出补贴等政策,

2010年进一步推进小额担保贷款,承担起企业的融资。2011年,在第一人商业行动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新人商业行动计划,以及进一步延长房子补贴的政策,到2012年,在推动初创企业成长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推动大学生创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学生创业人才培育计划。 所以,正是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几年杭州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

从2008年开始,这么几年时间,杭州新成立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有5720家,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在座的各位可能会问一个小问题“你所谓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是一个什么定义”,在座的各位如果自己有项目,包括我自己的同学、我的朋友是不是属于杭州扶持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范畴。

在这里我把大学生企业的概念简单的给大家解释一下。抓住三个标志就可以了:

第一公司的法人是大学生。

第二条件里所说的大学生是指在校大学生,以及毕业后五年之内的都算大学生的范畴,大学读本科一年级到四年级,硕士一年级到三年级,博士一年级到五年级,都算在校大学生,这些人到杭州来创业,只要他当成法人,第一个条件就符合,第二个条件也符合。

第三,这里所说的大学生范畴,在公司里股本占30%以上就可以。比如说这个公司在杭州成立,法人是大学生,但是大学生所含的股本等于零,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完全不是大学生说的算,或者根本没有发言权,这个就不能称为大学生。我们的条件非常低,只要前面讲的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在这个范围内的人,公司里的股本占了30%以上。满足这三个条件,就称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就符合杭州扶持的企业的范畴。

这些范畴之内,我们总共成立了5700多家,这些年在资助达到了4500多万,杭州总共达到3400多万,平均一个项目最起码得10万以上。

第二个例子,包括省领导的关心和新闻媒体对我们的关注,也可以侧面的肯定了杭州这几年大学生创业扶持的力度。2011年,杭州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全国国家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2010年张德江副总理专门为杭州创业模式做出批示,希望能够在全国推广杭州大学生创业的这种模式。2009年,中央四大主流媒体专程到杭州来,对杭州大学生创业进行采访,四大主流媒体的出动,意味着两个方面,第一是可能这个事情做的很好,第二可能需要向社会展示。四大媒体到杭州来,对杭州大学生创业工作做了极大的推动。

从这两个例子上来看,杭州这几年在推动大学生创业工作上,还是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作为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大学生创业的工作过程当中,发挥了其独特的重要作用。如果一个大学生,他人生地不熟的到杭州来创业,他肯定有个过程,创业需要资源、人脉、资金,这三个是创业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三个要素,在座的主席可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人生地不熟到杭州怎么创业?创业,如果对这个地方的环境都不了解,创业很多程度上意味着失败,所以我们推出了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这个平台。

这个平台主要干什么?

第一,把它打造为一个吸引人才和吸引项目的平台。

第二,对杭州市外的大学生来讲,更多的是一个缓冲器,缓冲的平台。什么意思呢?通过这个赛事,一是更加强对杭州的了解。二是通过这个赛事,可以让你的项目或者你同学的项目在杭州,在这批专家评估和评审的基础上,能不能在杭州创业,适不适合在杭州创业,就有一个比较好的评估,这样创业的风险就会极大的降低。

这个创业大赛,2008年举办第一届的时候,开创了由地方人民政府主办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先河,从来没有过,2008年以后,陆陆续续有地方政府效仿杭州的模式,开始举办面向大学生的创业大赛。

这次赛事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有杭州市的12个部位办组共同承办,有浙江省学生联合会,第三届大赛,我们非常荣幸得到了中青报、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校园传媒的大力支持,作为委办单位。

我们这些赛事还得到了众多的投资公司、大学生创业园的大力支持,这次赛事的最大一个特点就是注重转化。我们在团中央主导下有一个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这个赛事也是在大学生中广受欢迎,我们跟挑战杯赛事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点是,我们更加注重大赛实际业绩转化。

传统的大赛,可能赛事结束,能力提升,创业教育就完成,这个赛事也就结束了。我们这个赛事,是为了那些真正想要创业的人提供平台,参加赛事以后,除了给予奖金,可能更多的是可以给予配套政策,后续跟踪服务。

为了成功举办赛事,有三个“要”,要有好的商业计划,要有较高的技术含量,更重要的是有落地转化的可能性。

为了突出实干,赛事在评委的安排也是和传统的赛事有区别的,基本上企业界和创业投资界的评委占了80%以上,所以你这个项目适不适合会落地,给了那些真正想创业的人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平台。如果你的项目真想创业的,这些投资机构,企业家,他们从自己的眼光会给你提供一些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

从激励上来讲,除了奖金和奖励以外,可能更多的是侧重于赛后的扶持,除了政策扶持。这个后续跟踪服务到底是什么概念呢?这个项目如果真的想到杭州来落地,而且评委也觉得你这个项目适合在杭州落地,我们会派专人跟你联系:

第一,了解你的困难。

第二,把大会的配套政策,后续跟踪服务结合在一起。所以这样一个后续跟踪合作,也是我们区别于传统的大学生创业大赛的一个最本质的区别,为了能够帮助一些想创业的大学生,能够真正把他的企业做好。

这个赛事是不是要求很高?是不是一定要创办企业有项目?其实我们的门槛非常低,只要是在校大学生,以及毕业一年之内的,就是在2011年以后毕业的大学生都可以到杭州来参赛。

我们这个大赛跟传统的创业大赛还是类似,以团队的形式参加,核心队员少于4人,就是到杭州核心队员都是少于4人的,整个团队可以10人左右,核心队员是在校大学生以及毕业一年之内的人,都可以作为核心队员。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安排?整个团队比如有15个人或者10个人,整个商业计划的赛事都是有分工的,可能拼管理、拼财务,这是市场营销,除了分工不同以外,时间上也不一样,在10个人当中可以选择出有时间的人,或者更适合到杭州来参赛的人对赛事进行介绍,这样有一个时间的调剂余地。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条件,你这个项目必须有合法的知识产权,很多大学生都把导师的专利或者把师兄的一些发明,纳入到自己参赛的商业计划书里来,不是说不可以,就需要你们非常郑重的处理好知识产权的关系,如果是学校的项目,你要跟学校签这个产权的总分比例,如果是师兄的,你要算上重要股份。不要到时候你的项目真的在杭州落地,产生经济效益了,那你的官司也就来了。

赛事的流程还是比较传统的,第一个是宣传发动,第二是赛事,第三是后续跟踪服务。报名都是通过网上报名的,有一个网站,所有的项目只需要通过网络来报名,报名以后,第一个赛事评审是网络评审,不需要商业计划书,只要把你项目的介绍,以及一个参赛项目的简介上传就可以了,就是简单版的商业计划书或者创业计划书。通过网络评审以后,选出400强,这400强就需要递交商业计划书,进入文本评审阶段。这样一个安排,也是从大学生的实际角度出发的,如果一开始就让你们递交商业计划书,我以前看过挑战杯的赛事,也组织过学校商业计划竞赛,这个商业计划书是成分是非常高的,贵的一点要1500一本,便宜一点的全复印的,也要三百块钱一本。所以通过网络评审,先挑选出一部分,然后再递交商业计划书,入围的可能性就非常高。到后面的决赛答辩和总决赛。

特等奖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32个,总共是50个,给予一定的奖励、奖金。实际上,奖金真的不是太高,我去过不少的地方,动不动一百万的奖金,作为我个人来评判,我觉得不是太合适,可能会害了企业,奖金只是对于参赛一种奖励,我们可能更多的是注重企业是不是真的在杭州适合发展,如果适合发展,我们在政策配套上会有扶持。

我们配套政策里,只要是上百强的,网络评审产生400强以后,我们会选出前两百,只要是前两百强的项目到杭州来落地,正式成立企业,我们就给5万的无偿资助。如果拓展项目,50个获奖项目里面到杭州来落地,我们给予10万以上的无偿资助,根据这样的做法,更多的还是作为从做企业这个角度来考虑。

我们仔细罗列了大赛扶持的资金,实际上还有一些企业也申请了杭州市普通的无偿资助,现在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资助分为两个路线:

第一,是通过大赛来无偿资助的,有政策配套。比如300强,5万,拓展项目10万以上,特等奖20万。

第二,不需要参加赛事的,直接到杭州来落地,有这个项目直接来落地也可以,通过申请普通的无偿资助,2-20万,我们这里还有一些项目通过普通无偿资助拿到的。

配套政策里还有创业投资无偿资金,我上个月去了一家大型创业企业,在杭州落地以后,有一家投资公司投了一千万,按照杭州创业延保资金,我们政府配套350万,降低了投资基金对大学生创业企业投资的恐惧。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分析过,大学生创业企业风险还是比较高的,很多VC不太愿意去投大学生创业企业,大学生创业企业可能更多的是从天使这个角度去投,我们为了鼓励投大学生创业的项目,我们设定了创业投资人延保资金,你只要投一百万,政府跟投35%,是为了鼓励,说到底还是为了扶持这些企业和项目在杭州发展,这些项目免费在杭州入驻创业园,入驻创业园可以申请房租补贴。

我通报一下两届赛事情况,第一届赛事有22个省市157所高校811个项目,到现在为止有80个项目在杭州落地,并且成立30余家企业。第二届赛事有31个省市334所高校1900多个项目报名,到现在为止有50个项目在杭州落地,成立52家企业。

大赛落地企业经营情况,从存活率角度看是非常之高的,现在盈利有32.39%,持平16%,亏损23%,亏损这些家创业企业来讲不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马云的阿里巴巴初期一直是亏损的,所以亏损对一个企业经营来讲是一个阶段,是一个过程,等走过了这个商业模式阶段,企业就会变得盈利,亏损并不见得完全是坏事,因为有一个过程,停业是12家,14%,我们这个数据都是非常客观的,从存活率角度讲,通过杭州大学生大赛落地的非常之高的。销售额过千万的已经有两家了,300万以上有7家。

我介绍5家大学生企业,是随机挑选的,第一家是(和讯科技28:29…),一个在读博士做的,也是参加我们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当时获得了一等奖,是做教育培训,教育产业在中国是朝阳行业,蛋糕非常大,现在非常多的大学生在做这一类的项目,这个企业效益非常好,现在销售已经超过两千万,利润40-60%。

第二家(29:21公司名),他是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是杭州人,他找了浙大几个同学一起做这个项目,来参赛,当初设的三等奖,现在企业做的非常好,年产值达到8000万,也是做教育产业的,可能更多是做初期挖掘跟教育的结合这一块。

第三家浙江工商大学,这家企业印象非常深刻,我们请他去做过宣讲,他当时讲了一句话,让我非常受感动,也让我自己认识到我们所做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他讲“正是当初杭州市政府通过大赛给他的十万块钱,让他的企业得到了成长,让他的公司进一步壮大”,通过这几年的发展,这个公司现在做的非常好,2011年营业收入达到了600万,大四那年参赛,毕业以后就全职创业,他是做留学项目的,留加学,前段时间还报道怎么样规范留学产业的发展。

第四家重点介绍一下,这家我特意挑选出来,四川农业大学,(31:27…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个项目,在我一开始认识他的时候,我跟他定义了一个概念,他有一个好的项目,也有一个创业的基础,他在四川地区已经有公司了,他参加很多创业大赛,拿到了很多奖,前年在吉林宣讲的时候,我印象非常深刻,他是第一个跑到讲台上来跟我交流杭州一些创业政策环境和大赛,我了解以后,有一个印象,我说参赛专业户,但是到现在为止已经彻底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在四川成立了公司,通过参加我们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四等奖,他现在已经把公司全部迁到了杭州,今年在杭州已经接到了130万的订单,而且跟天使投资人说好,如果第一年销售额达到100万以上,明年给他投120万的天使投资,前段时间,到他公司,大赛四等奖,按照大赛配套政策要给予他20万的无偿资助。

第五家四川农业大学法人卢飞勇,名字当中有一个飞,所以我觉得他做这个项目非常合适,去年他来参赛的时候,我第一印象觉得做蝴蝶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吗?可能我自己的知识比较狭隘,我可能没意识到,但是他有产品,没有销路,有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通过师兄知道杭州有这么一个赛事,他就来了,也获得了三等奖,他跟我交流过,我第一印象,这个项目可能不是太好,前两周到这个公司去看,现在做的非常好,主要做两块业务,第一是做蝴蝶一个销售,可能有一些小朋友或者有一些人对蝴蝶这种东西特别感兴趣,会买一些东西放在家里。第二主要做展览馆跟学校,做蝴蝶的标本,我进了他们的养殖基地,公司都迁到杭州来,现在每个月可以收到一万多块钱的销售额,现在也是初创期,也是难能可贵。他说杭州可以开展我公司的业务,我说为什么呢?他后来思考了一下,给我一个答案,“因为杭州的文化氛围非常好”,浙江有一个化蝶美丽的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可能对这个公司蝴蝶销售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非常实在的一个大学生,也是大四那年来参赛,毕业以后全职来做企业。

中央电视台对我们进行过两次报道,新华社专门发表了评论。这次得到了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大力支持,我们也是想拜托在座各位俱乐部主席,一方面在座主席自己手上有项目,你们可以把你们的项目到杭州来进行创业。第二,你们俱乐部里面的成员一些好的项目,你们可以推荐他到杭州来进行创业,或者你们学校里有一些比较好的项目,可以推荐他到杭州来,我们为了鼓励和扶持市外大学生到杭州来参赛,我们这个赛事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前两百强的,只要到杭州来参赛或者来观摩,所有交通费和食宿全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解决,一个团队4个核心队员,一个指导老师,一个高校领队,6个人的食宿、交通费全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解决。

除了参赛,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作为了解杭州、熟悉杭州,或者评判杭州适不适合你们这个项目很好的平台。为了鼓励在座俱乐部主席能够推进,我们也设立了20个左右观摩名额,你推荐的项目多,人多,我们也邀请主席共同来观摩,希望各位主席踊跃推荐项目。

最后我再说一下杭州的扶持政策,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一家公司要到杭州来落地,首先碰到的是注册资金,一般中小企业注册10万起步,但是杭州对大学生创业企业降到3万,并且可以零首付,这是绝无仅有的。第二创办企业过程中所需费用,杭州大概1500元左右,全部免掉。第三,找场地,企业要有经营场地,免费入驻创业园两年,有些企业不适合在创业园,比如商贸型企业,肯定要找临街的,你自己租房子,我们给你三年的房租补贴,第一年1元/平方/天,一百个平方,一年36500,政府补贴,第二年折半1万8,第三年再折半也是1万8。企业除了靠政府的扶持,更多的还是要靠企业自身,还真要靠市场,我们扶持不可能永无止境的。无偿资金2-20万,通过大赛我们有5万以上的无偿资助,企业要去参加一些展销会,我们可以给会展的补贴。

杭州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我刚才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非常真挚的希望在座各位在宾、各位俱乐部主席,能够踊跃推荐你们身边想创业,如果对杭州有那么一点意愿的人,通过赛事对杭州进一步加深了解,到杭州来,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