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活动一 ->> 正文

恒源祥产业与市场中心总监徐慧介绍

恒源祥绒线历史与绒线行业发展趋势

http://www.kab.org.cn 2012-09-13 09:49

    

恒源祥产业与市场中心总监徐慧(李建泉 摄)

    各位同学们,我们讲个故事。在开始之前,我还需要热烈的欢迎各位来到暑期训练营,既然是训练营,很多东西是需要去互动、交流,一会有时间的话,跟各位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一下。第二个我想感谢,什么叫感谢?因为今天在这个场地上,我们在座的人会感谢的人很多,我会特别提出这样一个人,我们的老师,正是因为我们背后的老师存在,他们默默的给我们的支持,让我们未来人生会更精彩,同时老师这个称谓,也不仅仅是在学院里课习老师,未来毕业之后,走向社会碰到了最多社会人的称呼就是老师。

    言归正传,说今天的一个介绍,非常简单,怎么来看这个事情?恒源祥是一家有85年历史的企业,我们解读这样一个企业历史,今天是在做创意,今后可能有很多的创业商业计划书,大家一起来分享。恒源祥的历史,本身就是一个创业的过程,只是时间比较长,到今天为止85周年。85年的历史在今天短短的15分钟、20分钟时间里,很难跟大家说的非常有趣,就像在茶壶里煮饺子,可能我给大家倒出来的是一杯杯水,其实有意思的事情都在茶壶肚子里,一会交流的时候,我们来想想这个问题,也是我来北京的一个很大收获。

    恒源祥,在我前段时间看各位商业计划书的时候,都很优秀,有些名字让我印象很深刻,比如“布织道”,“布织道”这个名字,从我的角度来说就很好,因为至少让我记住它,同时这个名字也很有延展性,布衣的部,纺织的织,道理的道。还有一个名字“爱织梦”,这样的名字也比较容易让人记住。一个创意,未来肯定是一个品牌,一个事业,好的名字很重要。各位也在关注王老吉,王老吉今年经历一系列事情,王老吉这样一个品牌变加多宝,这样一个组织将在这一两年之中将会投入上亿的资金传播另外一个名字加多宝,名字对一个组织来说多么重要。

    恒源祥这个名字也很好,从我做一个内部人而言或者说作为一个市场人而言,我认为它也很好,它的名字来源于两种:一是过去一幅对联,是我们最早一家店的一幅对联,就是“横罗百货,源法天祥”。恒源祥这三个字的意思,“恒”,是一个时间的概念,“源”,源头,是一个地理的概念,“祥”,中国人都喜欢祥,一个人文的概念,我们更希望把恒源祥解释为天时地利人和,这样的名称对我们而言是非常有价值的资产,是我们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之一。

    恒源祥怎么来把握这85年的历史,恒源祥在这个过程中,有这么几个时间段:

    恒源祥是1927年创始的,创始人叫沈莱舟,是一个浙江商人,在当年他不是商人,当时跟各位的年龄是相仿的,他是一个学徒,只身来到上海,在洋行里工作,正是因为在洋行里这份工作,让他接触到了非常多的信息、资源,开始了他当年的商业计划书,所以他开了第一家商店叫做恒源祥绒线商店,恒源祥绒线商店用今天话来说,可能是出口商品在国内销售。在当年的历史环境当中,绒线这样一个产品跟今天这样的产品地位是不一样的,绒线在当年代表着时尚,它的消费人群是中上层消费人群,这样一个产品,在当时的上海环境当中,竞争也是非常激烈。

    为什么恒源祥有这样的今天?在上海这么多商号没有留到今天,一定是当年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经营团队的商业计划书跟别人不一样,或者说有被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一面,我先说的第一个时间,诞生于1927年,到今年85年。在中国著名的纺织类企业当中有85年历史的企业,应该来说只有恒源祥一家。

    1935年,这个年份是里程碑一样的事情,1927年-1935年恒源祥在不断的从事零售、批发,但发现一个问题,我只是一个商店,我经营的产品受制于非常多的外在因素影响,比如当时上海有四大洋行,四大洋行供货渠道肯定比恒源祥好,恒源祥的产品数量、产品的命脉,很多时候是掌握在别人手中。1935年,恒源祥开办了自己第一家工厂“裕民毛纺厂”,正是开始投入生产、销售整个环节当中。在这样一个步骤之下,恒源祥在后面几年发展非常迅猛,沈莱舟创始人在当时上海毛绒行业的地位是非常高的。

    1956年,恒源祥被动的选择了公私合营,因为当时整个社会环境跟状态,也让沈莱舟这样一个民族资本家,响应国家的号召,公私合营,同时把恒源祥上游很多生产型企业进行剥离,恒源祥又回到了当初的状态,一家绒线店。

    1991年,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恒源祥当时还是一家南京路上的商店,当时经营者做了什么,现在可以想像,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的商店,今天在上海滩还存在的有吗?很少,都被整个商业模式和商业态势所改变和调整。他把恒源祥这样一个商店的名称注册成了一个商标,这是恒源祥历史上第一次拥有向全国市场进行销售的可能,当年恒源祥独创了5秒的广告,当年恒源祥做了广告片,让恒源祥这样一个知名度迅速在我们国家家喻户晓,又让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拥有了向全国市场走的空间,恒源祥在1991年到1996年阶段发展非常迅猛,同时,1996年恒源祥生产的羊毛类的产品,消耗的羊毛1万吨,当时国际羊毛主席来到我们公司,宣布恒源祥是一个生产、制造羊毛最大的企业。这个时候恒源祥已经非常的火了,日子过的很好,销售也很厉害,危机在哪里?

    1996年开始,公司在思考恒源祥的危机观念,提出未来绒线的整个市场给我们公司创造的贡献,是不是能够支撑恒源祥一直走下去,当时我们的答案是不可以的,我们当时开了一个玩笑说,如果可口可乐拿出2亿广告费做绒线,还有恒源祥的事吗?我们觉得可能没有。

    1998年开始,恒源祥开展了产业延展,延展并没有延展出我们现在所从事的专长,延展到了服装、家纺产品上,基本上奠定了今天恒源祥所拥有的产业格局。

    2000年,恒源祥完成了管理资产集团的收购,又从一家国有企业变成了一家民营企业。

    2005年是恒源祥基本完成了整个生产产业布局,2005年又提出一个观点,也是危机的问题,2005年恒源祥各方面运行都很良好的时候,我们的危机在哪儿?2005年至今,我们公司一直在做这方面的转型,我们提出消费者是我们利益最大的相关者,我们恒源祥最大的危机是经营品牌的演绎,在这个阶段中不断总结梳理过去恒源祥的经验,同时不断思考和理解未来恒源祥如何在这样一个市场,中国化也好,全球化市场也好,我们能够生长长。我们当时正式提出来,过去我们希望做大做强,今天不是了,我们希望生长长,因为做大做强从我的理解来看,它是一个当下和过去的阶段问题,企业做大,资产有多大,生长长是解决现在到未来的问题。

    所以恒源祥85年历史,从粗略来看,就会分为这五个阶段:创始期,1935年有第一家工厂,56年进行公私合营,1991年开始恒源祥商标注册,开始从一家商店成为一种联合体的可能,2000年完成了收购,2005年开始第五次的战略转型。

    如果把恒源祥比作一个人的话,它的创业期从1927年开始,到1996年再创业,到今天的发展,一定是与谁同行,我们每个人也是一样的,我们有我们的团队做这个案子,我们这个团队可能还离不开外部的支持,离不开同学或者消费者的支持,恒源祥现在与谁同行?恒源祥朋友很多,从我介绍来看,可能会有几种朋友:

    一是体育,恒源祥从现在运行的时间开始,比如从1996年开始,一直跟体育非常有缘分,比如连续十四年赞助中国足球,我们从2005年开始跟北京奥委会进行战略合作赞助商,从2008年开始,做中国奥委会赞助商,同学们有没有考虑过,恒源祥又不做体育用品,为什么要跟体育成为这么密切的合作伙伴呢?从两个角度来看:

    1.恒源祥是一个商业组织,要以盈利为目的,或者说要让这个组织生存下去,要在这个市场中活着,大多数人最关注的事件有两个事件,一般都会关注,一种是战争,我们看很多电影大片,可能有很多战争的史诗,当然也很残酷,二是体育,本质上而言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争,有金牌、银牌、铜牌等等来表示成绩。有运动员参与,和全世界的人关注它。

    2.精神,现在奥林匹克有很多的精神,对我们组织也是一样,这种精神不是说做什么行业,而是应该让外部感觉到有这样的精神,比如更快更强更高,公平竞争等等精神。

    3.对我们组织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国际奥林匹克组织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组织,我的感觉从北京奥运会这个时间段上升到一个巅峰,国际奥委会组织人数并不多,一栋小的办公楼,大概百十来号员工,但是为什么成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品牌,它的组织架构,它也有商业模式,是非常值得很多企业学习的,是组合,组合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奥委会,比如中国奥委会、英国奥委会,有很多专业协会,比如运动员、裁判员等等,在这个领域当中的所有人,为了这样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这个组织很伟大。

    二是恒源祥与公益,我们公司很早就提出来,上午团委书记晓义跟大家沟通,她来到恒源祥,很认可恒源祥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希望把每年收益10%用在公益上面,恒源祥在一直坚持着公益,有恒爱行动,为了给孤残儿童提供关爱的活动,邀请全国各地千千万万爱心父母帮孤残儿童编爱心毛衣。藏羚羊,去年第二期的藏羚羊保护基地建成,最早合作是03年。这反映一个社会责任问题,同时也为这样一个品牌美誉度注入血液。

    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朋友,对于过去到现在,今天来说,恒源祥主要运行的三个品牌,所涉及到的产业包含了绒线、针织、服饰、家用纺织四大板块,20多个产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联合体成员4万多人,与我们一起工作的加盟工厂100多家,全国经销商400多家,全国网点6000多家,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公司对自己也有定位。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