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感想 ->> 正文

追求卓越,做梦想的行动者

——安徽科技学院KAB暑期训练营总结

http://www.kab.org.cn 华笑孝 2012-09-12 22:11

    8月18日至22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以“创意改变生活”为主题的“2012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此次训练营受训人员根据全国各俱乐部工作成果遴选产生,我们安徽科技学院KAB创业俱乐部有幸参加此次活动,我很荣幸代表俱乐部参加此次训练营。本着与其他高校俱乐部进行交流学习,借鉴其他高校俱乐部建设的经验,探讨俱乐部之间的合作与发展的目的,我提前结束了暑期实习,踏上的前往北京的交流之旅。

    回顾此次KAB主席暑期训练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充分,交流不止。既有专题讲座,也有实地参访;既有经验分享,也有分组讨论;既有工作会议,也有联谊活动。

    在19号训练营的开幕式上,李家华老师的发言令我影像深刻,他谈到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上,提出了几个方面的能力:思想力、影响力、凝聚力、洞察力、掌控力和执行力。即做事的态度思考,对于团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于商机的洞察力,对于手上和身边资源的掌控运用能力,对于市场决策的执行力。在说道创业者的状态时,家华老师总结道:思而忘我,行而铸人,追求卓越,做梦想的行动者!在我看来,这句话精炼的总结了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应有的态度作风和状态。思考力是创造的源泉,而行动力是成功的保证,怀揣着一个追梦的心,不断的突破自我,追求卓越,既是创业的魅力,也是人生的价值!

    在两讲专题讲座中,第一讲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刘帆老师关于“如何撰写公益项目创业计划书”,首先,他从计划书常见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关于计划、市场、资金和形式上的错误,并且从商业创意的力度、产品服务的可行性、目标市场的吸引力和进入市场的时机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进行创意创新的设计。在第二讲中,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陈高生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关于“商业模式的创新”的讲座,此次讲座对我个人而言是受益匪浅,对于我们这些参加各类创业大赛的同学来说,商业模式的解读分析,给我们一个系统的概念和意识,从商业模式的定义、定位、类型、要素、构建步骤、运营模式、盈利模式和创新方法上,全面概述了商业模式在企业运营中,创业经营里的重要价值!让我知道在行业、企业、产品、融资、运营、成本和收益的各种模式中的创新都会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特别是在盈利模式中,利润点的来源、定价、收益方法和分配方式能够细分出不同的点。而商业模式这种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创新的目的就在于节约交易成本、提高交易价值和降低交易风险。

    在第二天行程的参访中,我们首先前往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展馆展示的内容汇集中关村200多家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高端制造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逐次参观,感受着中国将要打造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接着我们参访了北京国智恒集团总部,与董事长吕建光先生做了深入交流,国智恒集团是北斗卫星民用分理运营商。在于吕总的互动中,他提出创业者对于国家政策的关注应该十分重要,在行政政策、税收和进出口三个方面,对于初创企业的经营运营十分关键。在我们看来,吕总坚韧的性格铸就了他的一番事业!

    第三天的KAB俱乐部内部工作会议中,各高校俱乐部主席将自己学校俱乐部的发展问题提了出来,大家共同探讨交流,提出解决方案,其中问题有关于资金问题、人事问题、管理问题、活动形式问题、分享平台建设和全国体系构架的相关问题。我们分成10个小组,每个小组针对一个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在这次的探讨交流中,更加让我意识到全国俱乐部在各自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但我们共同的一点是,一如既往的直面问题,主动解决问题,不管是与学校相关单位协调还是与全国推广办公室联系,我们本着建设KAB俱乐部,打造KAB品牌,树立KAB形象,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的目标,为KAB的事业而奋斗着、努力着。

    训练营虽然圆满结束了,但我们的交流还在继续,KAB将我们大家联系在一起,因为KAB,我们聚首;因为KAB,我们欢笑;因为KAB,我们共同奋进。思而忘我,行而铸人,追求卓越,做梦想的行动者!KAB,因我们而精彩!

    最后,我要真心的感谢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各位老师们,谢谢你们,感谢关心和支持KAB创业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谢谢大家。

    安徽科技学院 华笑孝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